打好保卫战 守好生态美

桂城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奋力抒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1月13日,在第七期魁星阁论坛上,南海区区长王勇提出八个“生态”推动南海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引起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热切关注和热烈讨论。

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桂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21年,街道生态环境监督所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聚焦街道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弱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持续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在南海区所有镇街的空气测点子站中,桂城内的南海气象局子站排名第一,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8%,治气成效显著。

迈入“十四五”时期,桂城将通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打造“城市客厅典范、总部经济样板、广佛同城标杆、科创都市顶流”贡献绿色力量。

坚持政治站位

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在三山新城东区和中区交接的一片农用地,没有了此前振筛机、搅沙机工作时“轰轰”的噪声,也没有了烟尘滚滚和泥浆满地,取而代之的是新种的绿植,恢复了原有的生态面貌。

这是桂城街道查处的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督察组接到投诉反映三山新城科丰路以东、红灯涌以南的农田用地被用作无证非法经营洗沙厂。

工作人员在调查农用地被占用案件。 (通讯员供图)

桂城街道接到交办案件后,立即组织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国土)等职能部门对该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存在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时,未依照规定办理有关变更登记”的违法行为。当即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并发出《责令改正决定书》,要求改正违法行为。经处理,当事人已退出涉及的农用地,并恢复土地原状。

2021年,桂城街道共受理交办案件31宗(含1宗会办,4宗重复案件),其中重点案件1宗,目前已全部办结;责令整改企业18家,立案查处企业13家。

环保督察利剑高悬,彰显了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桂城领导班子多次召集联席会议,共同研讨解决街道范围内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重点信访案件以及污水管网问题、黑臭水体反黑、农贸市场废水排放问题、“四乱”问题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排查,列出18个任务清单,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工作方式,压实各整改单位责任,督促已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

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更不是终点。桂城相继开展了红木家具行业整治行动、石石肯文海围霍西工业区夜间执法行动、“净岸”行动、涌边市场整治行动、出租屋污水直排查处行动等执法行动,采取强有力、高频次的执法手段进行严厉查处。

坚持绿色发展

一手抓环境执法 一手抓改造提升

岁末年初,记者走访桂城红木企业的锯木生产车间,现场可见企业废气治理设施管理制度、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指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海报等张贴在车间显眼位置,灭火器、消防栓、消防通道等合理设置。开料工序均配套了粉尘治理设施,现场生产环境整洁有序。

这是桂城街道自召开红木家具污染防治会议后,以“淘汰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对红木行业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也是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必须一手抓环境执法,一手抓传统产业的绿色化低碳化改造。

桂城多部门联动,对林岳社区内的红木家具企业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行动。 珠江时报记者/苌民乐摄

在铁腕开展环境执法方面,桂城大力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通过专项执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错时执法、节假日执法等多种执法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排污,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5次,清理取缔无证照污染企业201家次,强力打击了违法排污行为。本年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1宗,处罚金额约375万元,其中一宗为涉刑案件。

在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低碳化改造方面,桂城严控环境准入,深化“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建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一年来,桂城提升整治红木家具企业62家,整治制鞋企业17家;对143家区重点企业开展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及绩效分级工作;对79家涉VOCs企业开展重点行业治理提升。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桂城监督管理所开展涉VOCs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专项执法行动。 珠江时报记者/苌民乐摄

坚持创新引领

形成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模式

走进天富科技城2号楼一企业的生产车间,可以对照着污水管网图实地了解企业的工业废水流向。该企业有内部污水收集和外部污水排放两条线路,且生产车间里每条管道表面也清晰标识了污水类别和流向,十分规范。

在园区内部,1~3号楼共有企业101家,主要为科研实验室、电子电器加工等高新科技企业与商业办公企业。整个园区已实现雨污分流,且在工业污水排放口也安装了在线监控和控制闸,对污水的PH值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并将数据接入监控平台。

2021年,桂城街道选取天富科技城作为试点园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从排查工业区内部管网、入河排污口,督促工业区内排水单位进行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督促企业建立内部管网规范运行制度三方面着手建设。

按照验收“一报告、一套装、一张图”的文书标准,结合实地验收情况,桂城天富科技城已通过镇级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验收。

迈入“十四五”时期,桂城提出要打造“城市客厅典范、总部经济样板、广佛同城标杆、科创都市顶流”,其中村级工业园将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战地。“我们以天富科技城为样本,打造了产业相对集聚、污染集中治理、环保基础配套设施完善、环境管理机制有效的示范村级工业园区。”桂城街道生态环境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形成可复制的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模式,推广至街道更多村级工业园中,为桂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绿色力量。

观察

锻造环保铁军 发扬雄师精神

新年伊始,这一年也是“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无论哪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总是占有未来城市规划中的重要一席。

佛山市定下了今后5年的“515”战略目标,包括“实现绿色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快速跃升,务必成为环境系统治理领头羊、生态城市建设领头羊、绿色清洁生产领头羊。”南海区提出要“统筹产业绿色转型和污染防治攻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经过积累与锤炼,2021年,桂城通过按时保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并举一反三推动解决一批生态环保“老大难”问题。

这一年,清理取缔无证照污染企业201家次;被无证非法经营洗沙厂占用的农田用地,已恢复土地原状;区、镇街多部门联动,解决空调冷却塔产生的噪音扰民问题……民生无小事,件件暖人心,事事见真章。

而这些民生实事的背后,正是环保铁军的“雄师精神”。除了不分晴天雨天,日夜兼程地奔波在执法检查的路上,更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正如区长王勇提的要求:生态执法,要发扬雄师精神,既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同时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使工作更有针对性,执法效率更加高,同时要常抓不懈,不能搞运动式,一阵风式的执法。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多方、多部门的配合与支持。桂城将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为建设美丽桂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数读

2021年桂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新增安装在线监控智能设备的企业95家,实现重点区域3公里范围VOCs污染源全覆盖。

推行“区域环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环评审批改革,加强事前事后监管,提升环评服务管理水平,为实体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对辖区内117家持证企业实行证后管理,证后管理完成率达100%。

全年办理环境信访案件739宗,办结率100%;监督性巡查企业2300多家次;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5次,清理取缔无证照污染企业201间次,强力打击了违法排污行为。本年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1宗,处罚金额约375万元,其中一宗为涉刑案件。

/珠江时报记者 曾蓉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17 11:35: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