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公共艺术接地气 城市注入新活力

南海通过公共艺术创新性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和感召力。

在展品上荡秋千、一“掌”击出功夫、岩石上长出“绿植”……昨日,第二届南海公共艺术展暨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摄影大赛在桂城千灯湖活水公园拉开序幕,22件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展品惊艳亮相,吸引众多大小朋友前来打卡,他们纷纷惊叹:“原来‘艺术展厅’还能与公园这样无缝对接!”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也是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重要的基因和精神力量。”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希望通过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将其与南海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幸福生活紧密联系,让群众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当中,也希望通过公共艺术的创新性发展带动整个城市的活力,从而提升南海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新探索

公共艺术与自然景观“共生共长”

一只巨大的金黄平衡鸟搁置在千灯湖的水面上,任由气流穿过,随风起落。这是艺术家童昆鸟的作品《飞不走的鸟》。“它本是候鸟,但由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变成了留鸟。正如千灯湖公园的存在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也是难得一遇的感受自然存在的好去处,人们在此安居乐业。”童昆鸟介绍道。

不同于安置在美术馆、博物馆等室内空间的艺术,公共艺术更具开放性。本届南海公共艺术展主题为“共生的景观”,邀请了安迪·莱提宁(AnttiLaitinen)、崔译、段俊豪等25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参与,以南海千灯湖公园为背景与载体,创作了22件具有当代语境、南海元素和精神内核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作品展现出四大特点:强调材料和形态的生态化,强调龙舟、剪纸等当地的民风民俗,强调跟当地新兴产业的融合以及提高公众的参与度。

艺术家崔译将佛山传统文化中龙舟和剪纸的视觉造型与城市改造所遗留的回收钢筋结合,其作品《日光·依江傍海》呈现工业和自然的转换关系;艺术家蚁潮的作品《海·纳》,运用水的化学式H2O形式设计作品造型,传达对“水”的敬畏与崇拜,并以铝材与陶艺为载,体现了作品的在地性。

“艺术如何与千灯湖活水公园景观相融合并形成‘共生共长’的关系,是本届公共艺术展要思考的问题。”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此次展览策展人胡斌希望,公共艺术能成为一种“微介入”力量,而不是某种宏大而空洞的框架,从而与绿色生态、绿色经济联系起来,同时也成为南海人民生活的一种方式,促进文化品质和人文自然环境的优化提升。

“千灯湖公园是极具诗意的,希望艺术能和自然景观、生态景观与人文景观结合,为南海留下更多共生的景观,创造更多的人文诗意,为南海带来新的活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说。

新享受

“艺术展厅”与公园无缝对接

“妈妈,这里真是太好玩了!”“随便一拍就是唯美艺术照!”“公园里不仅景色美,还充满了各种脑洞大开的艺术品,让人赏心悦目。”……“艺术展厅”与公园无缝对接,如此接地气的公共艺术展,在开展首日便吸引了众多大小朋友前来打卡。

据悉,第二届南海公共艺术展在首届基础上,更强调与观众的互动,让观众获得富有思想意趣的身心体验。

比如,艺术家万朵云的作品《纸玩具》,把佛山非遗剪纸艺术元素与千秋、滑梯游乐设施相结合,增加了可玩性;无一工作室以佛山本地文化中的世界级符号——“功夫”展开,创作了一组具有交互趣味的装置艺术项目;艺术家杨光利用现场的树和镬耳状山墙的造型元素,构筑了一个供市民休憩的空间;艺术家宋冬则创造了一个长达40米的“跷跷板”,为市民带来沉浸式的平衡体验。

“千灯湖活水公园作为一个新型城市景观,已经在人与自然及人文环境的关系上建立了某种融洽的交互方式,成为本区域市民休闲不可或缺的切实场域。”胡斌表示,本次展览的作品不管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都希望与在地景观和社区环境“共同生长”,从而形成流动的而又取向多元的新的生态。

事实上,让市民“在城市游山玩水,在公园工作生活”,一直是桂城街道的不懈追求。近年来,桂城按照“两核一轴一带一片区”的空间建设格局,全力构建“四湖三山、一环两带、点网密布”的公园体系,着力推动“金融+科创+文创”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桂城已建成大小公园180个、慢行系统60多公里、绿道120多公里。不久前,桂城街道还获评“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公园城市典范。”

“文化是精髓和灵魂。”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表示,第二届南海公共艺术展选在桂城千灯湖公园举行,这是对艺术作品融入公共空间、融入市民生活的有益探索,并希望通过城市内涵提升和城市空间重塑,实现“公园+”的无限可能,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质的配套,不断增添城市活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添活力

以文化品牌推动城市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艺术对于经济效益和文化产业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各地也开始在公共空间中举办艺术活动的尝试,如海南城市公共艺术计划、眉山田野艺术节、广安田野双年展等,这些活动都有效地激发了城市的旅游经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或振兴了乡村。

一直以来,南海大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持续举办公共艺术展、艺术四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十分钟体育健身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20年初,以“拓展的剧场”为题,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成功举办,通过跨媒介、跨形态的综合性艺术呈现,拓展了艺术的边界,将艺术融入城市生活和社会,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这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位于城市核心地带的公共艺术展,展览规模大、格调高,营造出平易近人的气氛。

“首届南海公共艺术展的成功举办,让人们看到了优秀的艺术作品为公共空间带来的多方面积极效应。第二届南海公共艺术展再次在千灯湖公园举办,既是艺术品与人的沟通与对话,更是艺术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融的持续探索和实践。”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此次展览总顾问范勃希望,通过持续地举办公共艺术展,不断激发新型公共艺术的可能性,构建作品与在地景观、社区环境共同生长的公共空间,共同打造一个可持续、兼具本土特色与国际视野的文化艺术品牌。

“南海公共艺术展已经成为佛山南海的城市名片,有着广泛的社会美誉,更彰显了佛山南海作为改革开放与新时代建设桥头堡的国际视野与能量。”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参展艺术家杨义飞表示,自己是佛山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专业为南海的城市更新添砖加瓦。

前不久召开的南海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要保护城市文脉,涵养城市气质,厚植人文精神。

梁惠颜表示,南海区将以第二届南海公共艺术展暨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摄影大赛为开端,继续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打造“人文南海”品牌,提升城市人文品质,为营造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南海贡献文化力量,以此增强南海作为大湾区核心极点城市的发展带动作用,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积蓄能量。

链接

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摄影大赛启动

1月16日,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摄影大赛同步启动。该省级赛事以“七湖两湾一站一园”为重点拍摄区域,从活力人群、活力城市、活力生态、活力产业等角度,诠释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新形象和深刻含义,同时展现南海温情、和谐、活力、幸福的城市质感。

大赛活动时间长达一年,全年设四季主题,分别是“春颂·一年之计”、“夏翩·雄狮披靡”、“秋绘·希望田野”、“冬萃·青出于蓝”。除摄影家各自拍摄外,摄影大赛还将与艺术四季、体育赛事、重大政务活动、重大群众性活动等紧密结合,适时组织统一拍摄。

本次摄影大赛由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南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每个季度会在线上发布一次成果,还会多样化开展年底总结、作品评选及颁奖、摄影展等线下活动。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黎小燕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黎小燕 洪晓诗 通讯员 南宣桂城宣办

图/珠江时报记者 许可可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1-17 09:42: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