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爆款”频出 南海有何秘诀?

8个项目拟获省科学技术奖、创新研发显著降低肿瘤临床检查费用……

蒙娜丽莎研究院。 (企业供图)

1月15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拟获奖公示,南海有8个项目拟获奖,其中,南海企业一方制药牵头项目拟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研非晶、精铟海洋牵头项目拟分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月7日,北大王凡教授团队研制出核医学诊断1类新药,显著降低肿瘤临床检查费用,造福广大中国百姓;2021年12月,希荻微电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其是国内领先的电源管理及信号链芯片供应商。

新年伊始,南企创新成果收获多维度肯定,人才团队科研成果频现,招才引智成效显著。南海逐渐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爆款产品”的转化应用之地。

近年来,南海加强科技创新统筹规划,每年财政科技投入超20亿元,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高企提质增效,预计全区高企数量达2958家,连续7年保持全市第一。引进季华实验室等多个高端创新平台,实施招才引智提升工程,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推动形成科技集成、产业集群、人才集聚的良好势头,让科创犹如一颗巨变的“种子”,在南海大地不断生长,带动全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出彩

8个项目拟获省科学技术奖 创新发展勇夺“开门红”

1月15日,2021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拟获奖项目出炉。根据拟获奖公示,南海有8个项目拟获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拟获奖项目数量占全市半壁江山。

其中,博新生物参与项目拟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牵头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建立与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项目拟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高频低损耗非晶纳米

晶磁性元器件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高效可靠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及其关键设备”项目拟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此外,瑞洲科技、世科智能、新瑞洲、国星半导体、一方制药、嘉荣智能、澳科参与项目分别拟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南企里,大批优秀科研人员正奔跑在创新赛道上,在科研一线、工厂车间和生产一线进行激情澎湃的创

新实践,奏响自主创新的华彩乐章,持续打造科技“爆款产品”。“十三五”期间,南海企业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参与项目1项、省级科学进步奖二等奖牵头项目6项、省级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牵头项目3项。

“十三五”期间,南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量质”双提升,2020年高技术产品产值达2979.2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57%;全区建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1家、省级工程中心246家。

源头活水

打造招才引智“强磁场”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高新技术企业是硬科技创新主体,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科技创新,“硬核”技术是王道。备受省科学技术奖青睐的蒙娜丽莎集团,其创新“硬核成果”正体现了南海高企的硬实力。2020年8月,蒙娜丽莎集团企业研究院正式成立,并推出全屋定制健康陶瓷板(砖)系统,以科技创新赋能新消费,推动产业升级。

高企提质增效,创新团队项目落地开花,离不开南海高含金量的政策支持。

在创新布局上,南海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动高企提质增效。2021年,南海修订出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加强规下高企的培育,奖励规下高企持续研发,引导中小微高企成长为规上高企,全年提供线下线上服务、辅导和专家预评审服务。目前,预计全区高企数量达2958家,连续7年保持全市第一。

同时,南海实施招才引智提升工程。2021年度新增立项30个区级人才团队项目、32个市级人才团队项目;历年落地团队企业2021年度申报纳税累计销售收入预计可突破25亿元。

此外,南海注重发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主体作用。2021年,全区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267、569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在科技资源赋能南海产业升级方面,依托季华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引进培育“两高四新”产业,建立线上科技成果对接平台,实现区内创新平台科技资源整合和企业技术需求发布。同时,创新建立“风险共担,成果共享”项目引入模式,帮助解决科技型初创项目前期创业资金紧缺问题。

踔厉奋发

持续壮大创新型企业队伍 让创新之火越烧越旺

抓住高企创新的“金钥匙”,南海下一步如何用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年南海“两会”上,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持续壮大创新型企业队伍,力争新增高企300家、总量超3200家,“专精特新”企业达520家,支持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组织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揭榜挂帅”,攻关核心项目不少于10个。

接下来,南海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精准发力,统筹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不断夯实南海创新基础;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改革,探索未来创新路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南海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出台南海区促进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扶持政策,大力支持企业自建研发机构、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及加快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充分利用财政扶持的撬动作用,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成本,加强研发创新活动。同时开展“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工作,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创新、突破性技术研发活动及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的自主创新,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力争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

/珠江时报记者 彭美慈 李春妹 通讯员 王若尘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17 11:13: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