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答卷”

狮山镇召开党委(扩大)工作会议暨大讨论阶段性总结大会。

1月17日,狮山镇召开党委(扩大)工作会议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第一阶段总结会议,狮山镇委副书记、镇长麦满良通报了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情况,总结了大讨论活动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大讨论,全镇解放了思想,进一步找准解决问题的路径,为狮山镇高位再进发持续注入新的思想源动力。

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狮山镇委书记盘石表示,大讨论活动为狮山接下来的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狮山将坚定实施“2+2”战略,全力打造南海副中心、佛山副中心和佛北中心。

全镇掀热潮

推动大讨论活动落地见效

两个月前,一场轰轰烈烈、触及灵魂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在狮山拉开帷幕。两个月来,狮山精心部署,集中开展了班子讨论会、机关务虚会、村居座谈会、专家问策会、企业调研会等5场大规模的集中讨论活动,各部门邀请专家、智库、媒体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讨论活动超100场次,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和群众所需开展富有特色的大讨论活动超200场次。

结合市、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众人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文环境、体制机制、干部队伍等领域连场热议,共同探索狮山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坚定扛起“两业”融合大旗,为南海区将制造业推向中高端提供有力支撑;坚定扛起城市狮山、佛山副中心大旗,为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提供有力支撑。这一轮的大讨论活动,既统一了思想,确立了“两个坚定扛起、两个有力支撑”的“2+2”发展战略,也找准了路径,推动了管理处体制改革,同时进一步改善了作风,激发出干部干事创业的斗志。

全镇上下在大讨论过程中深刻剖析狮山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差距、挑战及比较优势,认识到影响狮山发展的主要方面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的高品质建设,进而得出“狮山未来怎么走”等系列答案,进一步凝聚了狮山“高位再出发、创新扛大鼎”的发展共识。

“通过此次大讨论活动,各部门、各村(社区)全面抓实落细、积极宣传发动、深入对比分析、注重总结提升,取得了阶段性较好成效。”麦满良表示,狮山此次大讨论活动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参与,形成全镇上下参加大讨论的强大声势和生动局面。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麦满良表示,将持续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狮山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推动形成机关带动、群众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大讨论”格局。同时,将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奋进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城市中心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全镇中心工作。

高标准进发

五个“坚定不移”走实“2+2”战略

狮山镇要在千亿经济体量基础上高位进发,高标准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创建“两业”融合示范镇,挺起南海的产业创新脊梁。

盘石认为,当下的狮山,尤其需要以“再解放”推动“再出发”。“这次大讨论,全镇上下受到很大的震动和冲击,开始有了新的气象和面貌,为狮山接下来的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狮山正蓄势待发!”

会上,盘石全面深入剖析了狮山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弱项。他表示,狮山目前存在产业大而不强、产业创新不足、空间捉襟见肘、城市功能缺失等8个“狮山之困”,这些瓶颈和掣肘需要深刻反思。但同时,狮山也有着“狮山之势”,要善于看清局势,把握大势,做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盘石从三个维度分析“狮山之势”。一是产业,狮山将是佛山乃至广东最有活力、最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中心,尤其是南海区最近落户狮山的两个百亿制造业项目,预计合共能够创造350亿的产值,皆是狮山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增量。二是创新,狮山将是南海乃至佛山最为集聚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未来的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将成为科创狮山提档升级的重大引擎。三是城市,狮山将是南海乃至佛山未来发展最具想象力的城市副中心。“狮山已经远非一个大镇、强镇的框架和格局,它不单是要做制造业中心,还要有大志气、下大决心做南海的副中心,佛山的副中心,佛北的中心!”盘石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大讨论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找到“狮山未来怎么走”的答案,“2+2”战略将是这个问题的最优解。为此,盘石提出五个“坚定不移、时不我待”推动“2+2”战略。接下来,狮山将坚定不移、时不我待强化党建引领,为狮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定不移、时不我待推进改革创新,慎终如始做好管理处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坚定不移、时不我待将制造业推向中高端,挺起南海产业创新的脊梁;坚定不移、时不我待建设城市狮山,打造佛山副中心、佛北中心;坚定不移、时不我待改善民生福祉,用心打造关爱共享幸福狮山。

“大家不要满足于千亿大镇,一定要摒弃镇域的思维,要敢于站在舞台中央,要敢于引领发展,而且大家要在狮山这片热土留下团队印记,奋发有为,实现价值,赢得尊重。”盘石勉励与会人员要坚定信心,保持锐气,凝心聚力开创狮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世聪 通讯员/狮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1-18 09:58: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