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为公园城市增色 为幸福生活添彩

桂城继续实施“摘星行动”,以“美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年1月17日,桂城映月第四小学综合楼启用、文翰第二小学教学楼主体封顶。桂城正以“建一所、成一所、好一所”的决心,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为公园城市增色,为幸福生活添彩。

文翰二小校园效果图。 通讯员供图

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立足教育改革目标任务,系统谋划推进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学校建设、师资配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桂城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是桂城人民的期盼,也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懈的追求!”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表示,接下来,桂城将继续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让桂城未来的教育资源更加充沛、更为均衡、更加优质。

美校

校园建设有颜值更有品质

站在映月四小新启用的综合楼上,视野开阔,迤逦的东平河水道映入眼前。6层高的楼宇高雅大气,灰瓦白墙红砖,既有岭南传统特色,又富有现代化气息。楼内不仅设有宽敞的教室、教师办公室、环保厨房、乒乓球场,还有人工智能·创客空间、多媒体教室、多功能报告厅、录播室、电子阅览室、器乐室、舞蹈室等各类功能场室。未来,映月四小的学子们将在这座信息化设备足、功能多的综合楼内学习、茁壮成长。

映月四小新综合楼。  珠江时报记者/钟超峰摄

硬件设备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直以来,桂城不遗余力推进学校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建设,在学校的规划建设上不断加码,2021年桂城跑出了“半年启建五校”“一天启用四校”的教育发展“加速度”,一批批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的建设,满足了市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焕发了老旧学校的新活力,为桂城学子提供一流的学习环境。美丽的校园、优质的教育成为桂城的闪亮招牌。

桂城的学校不仅有颜值,更有品质。2021年,桂城投入7000多万元,推进实施教育装备提升工程和学习环境升级计划,对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环境、硬件设备的全面升级改造,包括“智慧安全校园”终端监控平台建设、中小学校空调实现全覆盖,升级改造30所公办小学的科学实验室及计算机室,增置37所公办中小学的创客工作室、录播室,完善公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的图书馆(室)建设及图书购置更新等。教育装备的配置和更新,极大地提升了桂城的教育品质。

文翰小学富有科技感的创客教室。 通讯员供图

桂城双力齐发,协同建设“看得见”的美和“看不见的美”,培育特色学校品牌,建设优质、卓越的校园文化。2021年,桂城投入300万元,以“一校一品”为导向实施校园课后特色课程、特色品牌学校和特色品牌项目“摘星行动”,让每一所学校都能拿到“特色品牌户籍”,让每一位校长都能手持办学特色名片。

接下来,桂城将加大投入,持续升级学校硬件和软件优化育人环境;推进青少年创客教育普及教育体系;继续以“摘星行动”,促进区域间、城乡间、学校间条件均衡,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打造“舒适、平安、美丽”校园环境。

美师

教师队伍有实力更有潜力

在新一轮(2021-2023年)广东省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名单中,南海有3名校长获评成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其中桂城占了2个。由全国名优校长、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桂江二中党支部书记、校长龙海平担任主持人的广东省龙海平名校长工作室便是其一。“我将和成员学校的各位校长一起,以‘奋斗者工作室’建设为切入点,以‘奋斗者最美’为价值追求,找到各成员学校个性化发展路径,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龙海平说。

“三名”建设是桂城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桂城共有各级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44个,特级教师11名,正高级教师7名。依托各级名师工作平台,组成一个个学习交流圈,名师发挥带头、辐射作用,凝聚力量,带动圈子里的成员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德才兼备,扮演好‘偶像角色’,全心全意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桂城“思想大解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讨论会上,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仰国林说。

针对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新教师不同特性,桂城按照“外部借力、内部挖潜、培养骨干、全体提升”的培训思路,既抓理论学习,也抓岗位实践,抓活动载体建设,发布“大匠名师”培育计划,打造“桂城教师学习中心”,实施“三师工程”,建立“分级培养机制”,实行“三格六度”培训模式,进行分级培养,建设一支有魄力、重实干的教育干部队伍。

过硬的师德素质是推动桂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阶段,桂城将坚定不移关心关爱教师队伍,围绕广东省“新强师”实施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各级强师办法,通过建设高品质教师队伍(名师、名校长及教育干部)、高度共融城乡师资、未来教育中心学习高地打造等措施,打造桂城“大匠名师”,让桂城师生从教学生活中增强幸福感,凝心聚力开创桂城教育的卓越未来。

美人

学子能“文”亦能“武”

“我们的教育理念是‘润化心灵、绽放生命’,以春风化雨般的方式教育孩子。”灯湖三小校长凌燕介绍,学校以“润教育”为特色办学理念,通过推行“爱润管理”等六大项目,构建学校特色创建系统,让学生在爱的滋润下,成长为独具个性、最好的自己。在2021年桂城街道特色品牌学校及特色品牌项目“摘星行动”总结表彰会中,灯湖三小获评4星校。

“摘星行动”总结表彰大会4星校颁奖现场。 通讯员供图

“摘星行动”作为“美育桂城,学载未来”教育品牌内涵建设的具体实践,是一项为期3年的项目,以“1+N项”评估为主线,引导学校在特色品牌学校及特色品牌项目上不断进阶,直至达到“七星级”。“摘星行动”着力在“美育”教育新理念的树立、新路径的探寻、新举措的实施、新机制的建立等构建可操作、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体系,以“薄弱学校破局、名校领航、镇域教育优质均衡特色”为工作目标,助推桂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通过“摘星行动”平台,桂城各中小学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学校特色品牌创建。映月中学的“臻美体育”、叠滘中学的叠韵水乡课程体系、灯湖六小的“厨房小当家”、映月五小的“墨润教育”……特色品牌项目的建设让学校不再将学子们束缚于一方桌椅,而是关注学子身心健康,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文武双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品位学子,赋予了“双减”时代下“美”育桂城新意义。

“桂城教育要从‘分数本位’走向‘健康本位’‘素养本位’的深刻转型。”桂城教育办、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卢兴潜在“思想大解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讨论会上提出,下阶段,桂城要进一步开展多维联动、融合共生,全面落实“双减”,系统推进立德树人,提高作业质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桂城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之路,让“要想孩子早成才、请到南海桂城来”的教育名片更加闪亮出彩。

/特色案例/

2021年,桂城共有33所学校获得“星级学校”称号。其中,映月中学和南海实验中学实验小学部分别获评3星校、4星校,打造出了各自的办学特色名片。

映月中学

“臻美体育”激发学生活力

映月中学以“臻美教育”为特色主题,培养求真、向善、尚美的时代新人。

在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映月中学以发展体育、以体育人为基本目标,通过体育课、阳光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体艺科技节、体育社团和体育校本课程等载体,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体育特色文化。

映月中学通过引进“名师”、吸引企业支持、加入狮山高级中学体育特色教育集团等方式,积极整合文化资源、人才资源、集团资源、社会资源等各方资源,为特色项目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学校现有12名体育教师,均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其中姚兵是佛山市初中体育兼职教研员、“姚兵体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南海区体育骨干教师。

通过学校顶层设计的引领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足球、田径、武术发展为映月中学的体育主打品牌。学校体育项目在各级赛道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学校被评为佛山市武术进校园示范学校、广东省体育传统项目(田径)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南海实验中学实验小学

把教育做宽把“人”字写大

南海实验中学实验小学部办学以来,吸取和传承本土特色文化精华,创生出“把教育做宽,把人字写大”的“宽教育”特色办学理念。

“宽教育”关注学生全方面发展,通过营造宽文化、构建宽课程、开展宽德育、发展宽师资,建设功能分明的校园环境、不断完善宽教育理念体系、健全家校社合力共育平台、建立教师分类评价与培养机制,培养学生、家长、教师成为“大写的人”。

“把教育做宽,就是要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宽厚坚实的基础;把‘人’字写大,就是要培养具有宽广情怀、宽厚基础、宽阔视野的现代人。”南海实验中学实验小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宽教育”以“宽而远”“宽而厚”“宽而广”的特色亮点,通过国家核心课程发展学生的强烈学习愿望和终身学习能力;构建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宽厚坚实的基础;融合中华文化和国际文化课程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的具有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现代人。

/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刘杭 通讯员 冼思琪 邓付生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18 10:39:2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