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南海过大年 活动精彩福利多

佛山、南海推出“硬核”举措,鼓励广大职工留在本地过年

1月17日,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为鼓励广大职工留在本地过年,佛山、南海各部门、企业出实招“硬核”留人:市总工会派发1000万元微信支付红包、超10万张佛山景点门票、超1万张电影票等重磅福利;22家南海农业企业派发超过10000份大礼包,让职工感受到浓浓关怀;多家出租车企业向出租车司机送上新春大礼包,鼓励他们就地过年,满足春节期间市民出行需求;南海区文化馆启动“云新春”系列活动;天雄艺术馆展出何次联作品展……通过一系列举措,让留在南海过年的职工春节期间能感受到浓浓年味。

福利多多

派发千万元红包 让职工欢乐过年

1月17日,广东省总工会启动“情暖劳动者喜粤过大年”新春行动,佛山作为分会场之一,同步举办启动仪式,为来自物流、环卫、路桥、医疗等行业的一线职工代表送上节日慰问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徐东涛出席活动。

“佛山工会对我们一线职工很关怀,让我觉得很温暖。”中通快递后勤部主管赵广伟是河南人,在佛山工作已有2年时间。今年春节,他响应“留在佛山过大年”号召,准备留守单位值班。收到市总工会送上的节日慰问品后,他非常开心,期待新春行动能有更多惊喜活动。

接下来,将有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工代表,尤其是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网约配送员(外卖小哥)、网约车驾驶员(专车司机)、货车司机、环卫工人等行业职工代表,像赵广伟一样收到来自“娘家人”的暖心关怀。

据悉,为让职工在佛山安心、暖心过大年,市总工会以“暖工、援企、稳岗”为主题,打出一套“组合拳”。除线上为职工准备1000万元微信支付红包、超10万张佛山景点门票、超1万张电影票外,还将赠送超1万份年货慰问品、超1千盆团年盆菜,开展各类年俗体验活动,以及免费开放文化娱乐、康乐健身场馆等。

“佛山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筹措资源,以暖工援企稳岗为目标,全面落实春节期间各项工会慰问和服务工作。”佛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庆表示,此次新春行动,全市各级总工会投入专项经费近2400万元,将在遵循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送出过万份礼包 企业出实招“留人”

腊味、水果、水产品、现金消费券……继万份盆菜、2000份酸菜鱼后,昨日,南海农业农村局公布22家本地农业企业为就地过年职工送上的超10000份惊喜大礼包。

从公布的名单看,首批22家农业企业覆盖7大镇街,其中,大沥和狮山的企业参与积极性最高。大沥环球水产市场有限公司一口气送出海鲜大礼包2000份;狮山的企业则用实打实的现金来“留人”。

从物资的类型来看,涵盖过年常用物品的方方面面,包括海鲜大礼包、水果、腊味、饮品、现金、消费券、景区门票等,数量多、种类广、诚意足,充分体现了本地农业企业留人过年的极大诚意。

本地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何氏水产计划送出2000份何氏酸菜鱼,为就地过年职工加餐。“作为西樵本土企业,我们献出一点心意,体现南海大家庭的关爱之情,希望职工们安心留在南海西樵工作,留在本地过幸福年。”何氏水产负责人何华先说。

就地过年,也要有人文关怀。“要留住职工就地过年,除了红包或津贴,也要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以及节日期间的文娱需求。”梦里水乡百花园总经理邹瑞屏说,他们送出3000张门票,为暖春大礼包“加码”,“希望让留在本地过年的职工感受到南海的温暖。”

春节期间,由于部分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会返乡过年,“打车难”的问题时有发生。为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佛汽出租车南海分公司、顺鸿出租车公司等出租车企业向留在本地过年的出租车司机送上新春大礼包,包括贺年礼品、防疫物品,让出租车司机安心留在本地过年。领取礼品时,出租车司机们心情激动,并表示,春节期间将提高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信念。

暖心护航

送姜茶派福袋温暖职工回家路

1月17日,在南海区总工会的统筹和支持下,狮山镇总工会在佛山西站开展首场“情暖南海·平安返乡路”工会志愿服务活动,向返乡异地务工人员送上热饮、药品、福袋,以及提供法律咨询、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等服务。

“天气冷了,来喝杯姜茶祛寒。”上午8时30分,在佛山西站东进站口,来自佛山市南海富轩门窗幕墙有限公司的职工志愿者周凌志给等车的乘客送上姜茶,并和他们热情交谈。他说,这是他第四次参加春运志愿便民服务活动,期望能为乘客提供帮助,“让他们的回家路更加暖心、平安。”

狮山镇工会志愿者服务总队总干事潘秋霞介绍,为保障返乡旅客安全,本次春运志愿服务将持续到2月14日,每天安排20多名职工志愿者,在各进出站口的咨询台、售票处、指引台等10多个点位开展志愿服务。除了提供便民服务外,职工志愿者还联动广铁集团佛山西站工作人员开展秩序维护、站场指引、防疫宣传等工作。“本次活动预计会吸引近300名职工志愿者参与。”潘秋霞说。

随后,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刘浩文,区总工会副主席沈海泱现场派发暖心福袋,叮嘱返乡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回家。暖心福袋里不仅有速食面、饼干、矿泉水等食品,还贴心地放了两个独立包装的口罩。“竟然有礼品收,感谢工会为我们提供的贴心服务。”来自广西的杨大姐说。

据悉,本次春运志愿服务是南海区总工会2022年“南海过大年·情暖心更甜”新春行动的十大活动之一。“通过工会对职工的关爱服务,让广大在南海务工的劳动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作为新南海人的幸福,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沈海泱表示。

精彩活动

文艺精品“云”赏析名家书画“云”展览

近日,南海区文化馆启动2022年“云新春”系列活动,包括名家春联“云”送福、文艺精品“云”赏析、名家书画“云”展览三大网络系列文艺活动。

在名家春联“云”送福活动中,南海区文化馆共准备了21款不同内容的春联,邀请南海区书协主席罗国平等七位书法家写春联,免费送给市民。不少市民在南海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报名,选择需要的春联内容,就能免费获得名家手写的春联,并在指定时间到南海文化馆一楼即可自取。

2月1日至9日,南海区文化馆将启动文艺精品“云”赏析活动,将原创粤语话剧《水尾村的笑声》、南海区第十二届少儿艺术花会、“四季之声活力南海”群众广场舞展演、校园器乐展演、2021南海区“艺术四季”汇报展演等录播视频,陆续上传到南海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的“作品欣赏”学习专栏,让市民在线上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2月10日至15日,南海区文化馆将会把丹青颂——现代工笔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同城同源艺术湾区——广佛美术名家邀请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南海区原创书画摄影精品展三个展览中的参展作品照片及相关信息,通过公众号上的“活动展览”学习专栏进行展示,市民动动手指,即可欣赏这些优秀作品。

到天雄艺术馆看何次联作品展

1月13日,“笔情墨趣”何次联中国画作品展在天雄艺术馆开展,将持续至2月12日。

本次作品展展示了何次联近年创作的80多幅山水和花鸟画作,其中既有扇面小画,也有四条屏和六尺大画,题材和风格多样,展现出作者高超的水墨控制能力和造型能力。

今年68岁的何次联是西樵人,20岁时跟随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著名画家陈永锵学习国画,2018年成为中国美协会员,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高水平画家。其画作风格清雅脱俗,风格多变。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朱万章评价说,何次联是一位兼具传统笔墨情趣与现代绘画语言的画家,在水墨和淡彩中游刃有余,不拘一格。何次联有时甚至利用茶水故意打湿宣纸画面,利用干后的水渍形状进行再加工,或水波、或荷叶、或花瓣,营造出一种朦胧诗意的氛围。如展览上有一件扇面作品《春风如玉》,画面左侧两朵花的外轮廓就是茶水水渍形成的,何次联用毛笔添上了花蕊和枝叶,看起来生动有趣。

春节将至,市民不妨约上三五知己好友,前往天雄艺术馆欣赏一场高水平展览。

文/珠江时报记者 郑慧苗 梁凤兴 区辉成 王方亚 通讯员 霍嘉琪 南农宣 陈丽霞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1-18 09:54: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