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膜科技佛山工厂首批产品交付

看好南海营商环境,全球材料巨头持续加码投资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通讯员/李伟婵)昨日,在南海九江,东丽膜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反渗透膜产品实现交付,意味着佛山工厂的优质产品正式投入市场。

东丽膜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反渗透膜产品实现交付。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佛山项目全面投产后 反渗透膜产品将产能翻番

当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水处理市场,也是全球水处理行业增长最快、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东丽株式会社(下简称“东丽”)成立于1926年,是世界著名的以有机合成、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为核心技术的高科技跨国企业,也是世界上最早从事反渗透膜技术开发的企业之一。

东丽膜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反渗透膜产品实现交付。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处理膜生产商,东丽看好中国水处理膜需求的上升趋势,2019年6月在佛山成立了东丽膜科技(佛山)有限公司,作为东丽在中国的第二个水处理膜生产基地。公司于2020年3月开始建设工厂,2021年3月工厂建成,2021年底实现投产。

“东丽在中国的事业是从2009年成立的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开始的,我们在中国生产世界高品质的反渗透膜,不仅可以满足产业化发展催生的水资源需求,更能够为节能和减少碳排放作出贡献,为中国改善环境作出更多贡献。”东丽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大谷洋表示。

佛山工厂全面投产后,将实现反渗透膜产品的产能翻番。东丽对于佛山工厂予以厚望,希望其在应对水处理膜产品的多样化市场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创造出色表现。

东丽对于中国水处理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佛山投资的水处理膜项目将大幅提升和充分应对中国强大的内需市场。“近年来,在海水淡化、工厂排水处理、超纯水制造等各领域,中国水处理膜的市场需求正在急速增长。”东丽株式会社常务理事、东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TBMC)副总经理高志文表示,TBMC作为东丽水处理在中国市场的总窗口,其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最尖端、最可靠的产品以及最前沿且全面的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东丽将进一步加速扩大在中国的产业版图的扩大。

高志文表示,从佛山工厂全新出发,东丽将凭借优秀的技术生产水处理膜产品,为中国环境的改善和实现碳中和持续作贡献。

先后进驻两个项目 表明扎根南海发展决心

2017年,从宣布在南海置地开始,东丽就与佛山“结缘”。五年来,东丽在佛山的项目内容不断扩充,让这一生产据点逐步成长为扎根湾区的集团基地。

2017年11月,东丽决定购置位于南海区九江镇的工业用地,成立东丽高新聚化(佛山)有限公司,作为东丽高性能PP纺粘无纺布的新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亿美元,是当年度广东省最大的实际利用外资项目。东丽的佛山基地位于九江镇临港国际产业社区C区,是一个集尖端材料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功能产业基地。

无纺布项目在南海的落地速度,创下了东丽同类项目推进的新纪录。从土地购入到项目动工,只用了3个月时间,到项目整体完工只用1年半时间。该项目于2019年9月投产,拥有全球顶级的德国莱芬豪舍4型生产线,生产速度可达每分钟1000米。

正是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在东丽无纺布项目签约一年多后,2019年东丽又决定在无纺布项目相邻土地上设立生产、销售水处理膜产品的新公司——东丽膜科技(佛山)有限公司。两个项目的先后入驻,都表明东丽扎根南海发展的决心。

持续加码投资 助力南海发展“两高四新” 

为何东丽接连将项目落户在南海?“南海是工业大区,工业企业密集,产业链配套齐全,南海区政府和九江镇政府给东丽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包括大面积工业用地的支持,并预留了用地。”高志文表示,东丽也不辜负期望,今后也会有其他项目落户到九江的东丽工业园。

2021年6月,东丽计划追加投资佛山水处理膜项目(二期)。据悉,此项目将建设反渗透膜第一期第二条生产线和超滤膜新生产线。超滤膜新生产线将引入日本东丽在水处理领域先进且环保的高端生产线,其膜科技产品是当下处理膜的尖端技术产品,将为国内乃至全球海水净化、工业污水处理等领域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北京工厂是我们走入中国的第一步,也是我们重要的基础;佛山工厂是我们另外一个里程碑,是上一个新的台阶。”高志文介绍,将会根据中国市场的运作和发展前景,及时上马水处理膜二期项目。

而对南海而言,新材料产业是当前重点构建的“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之一。东丽在南海的再度增资,是企业对南海战略地位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南海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二期项目的落户,将在南海新材料产业的锦图绣上更惊艳的花团。对于九江镇而言,东丽项目的接连落户,将擦亮九江新材料产业品牌,创出全国优势,推动九江打造珠西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18 11:17: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