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九江 精锐尽出办大事 连片改造探新路

提速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建设,全面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品质之城

“九江要在南海的西部打开一片天地。让我们全体‘九江战龙’像九江龙舟一样,坚定目标、上下齐心、团结拼搏、勇夺胜利,向村改大攻坚发起冲锋,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发起决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去年1215日,在九江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行动暨临港国际产业社区项目攻坚推进会上,九江镇党委书记刘伟向全体“九江战龙”发出振奋人心的集结号、冲锋号。

腾退、攻坚、连片、协同……100多天来,“九江战龙”以党建引领,精锐尽出凝聚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商协会等多方力量,形成强大氛围和合力,为九江争当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九江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打造高品质城市谋空间。

    (通讯员供图)

不达目标誓不休

“九江战龙”勇当探路先锋

“有大空间就有大发展!我对九江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充满信心、满怀期待!”217日,继去年九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会后,南海区区长王勇再次到九江临港国际产业社区,为“九江战龙”强信心、鼓干劲。

当日,九江战龙擂鼓加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主战场——临港国际产业社区的229亩旧厂房进行拆除。现场,随着多台钩机的轰鸣及厂房墙体的倒塌,拆除行动涉及的地块19个、建筑物面积约17万平方米、土地面积约229亩,将为九江下一步吸引优质企业进驻打下良好的基础。

事实上,作为南海西部最大的连片产业集聚区,临港村级工业园改造承载着九江人土地空间再造、产业转型提升和重振九江辉煌的梦想。

近年来,九江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方面,因地制宜开创了许多模式。比如,上东工业园探索出“政府主导,公资介入,社会参与”模式;英明金星马项目开创南海区首例“集转国”纯“工改工”模式;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开创了“区镇联动、征租结合、连片开发”模式等。

自南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展以来,九江更是举全镇之力,成立临港国际产业社区项目拆除改造指挥部,镇长为常务副总指挥,全镇班子为成员,部门负责人为组长的“九江战龙”队伍,并组建临时党支部,将“大本营”搬到一线现场办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成员在一线研判、指挥、调度,全体镇领导率各包干组到厂企洽谈、商讨。

仅仅十天时间,“九江战龙”就完成临港重点区域超九成签约,成功打响了九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第一枪”。

自此,九江全镇党员干部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和“没有困难,只有办法”的信心决心,取得了标杆性的工作成效,累计签订拆除补偿协议96宗(59个地块),涉及土地面积550;累计实际拆除11宗(16个地块),涉及建筑物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土地面积约250亩,得到了全镇群众的认可。

“龙舟是九江的精神图腾,龙舟精神,就是团结一致,就是奋发有为,就是朝着目标、不达目标誓不休。”在刘伟看来,办好九江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九江战龙”要弘扬龙舟精神,打造一支坚定目标、团结拼搏、勇夺胜利的干部队伍,勇当探路先锋。

小镇也能办大事

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品质九江

作为区委区政府纵深推进实验区建设的重大举措,争当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九江将如何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九江镇镇长罗淮东表示,九江将坚定“小镇也能办大事”的强大信心,拿出“南海雄师,九江战龙”的精气神,协同推进建设用地整理、生态用地保护、农业用地提升,协同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坚决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1月,罗淮东在九江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2年,九江镇要抢抓南海区作为广东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契机,坚定不移推动土地大腾挪大归并,加快实现城镇、农村、产业和生态功能合理分区、相对集聚、协调发展。

为此,九江打出了聚力村改攻坚、着力土地腾退以及提升宜居品质的一套组合拳。首先是聚力村改攻坚。九江坚持执法开路,发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联合执法队的作用,将环保、安全和消防问题突出、产业低端的低矮散乱区域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切实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到实处。

同时,九江坚持以“集转国”“工改工”为主攻方向,坚持连片改造,强化区镇联动、镇村社联手、党群联合,以“临港项目”为切入点,集中资源力量全面推动临港国际产业社区、中兴新城、沙头工业园三大千亩连片攻坚战取得根本性成果,致力打造成为战新产业社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和传统家具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区。

其次,九江着力土地腾退。目前,九江正全面排查低效建设用地,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水利“蓝线”和高速路控范围内土地情况,建立腾退“一张图”和任务清单,确保全年完成750亩拆旧复垦复绿任务。

为加速土地腾退,九江还加大了“两违”拆除力度,坚持“拆建并举”,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建设20万平方米产业保障住房,安置腾退用地优势企业,探索利用“房券”政策,健全低效产业用地退出路径,推动零散用地连片集聚,加速产业连片发展。

此外,九江还以儒林湾“一核一镇一带一中心”的建设为抓手,加速城市宜居品质提升。具体而言,九江今年加大了沙头片区资源投入,升级城市形态,增强商贸活力,南北呼应共同打造九江城市客厅,同时推动了北江生态走廊、三乡围湿地公园和碧道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让城与江融合共美。

城市宜居品质提升少不了发达的交通路网,目前,九江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樵江路改造、龙高路提升、禅西大道南延等工程推进,提速沙龙路、敦上大道、九江大桥出入口提升改造和铜鼓滩险段二级戗堤等项目建设进度,探索发挥港口优势、用好码头资源的政策举措,加快构建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

争当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就意味着城乡融合发展要比别人走得快、走得稳,而九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正是其城乡融合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一步。九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九江战龙”正积极扛起南海改革发展的主战场责任,将以赛龙夺魁之志,俯腰划桨之劲,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面优化空间布局,乘势而上打造品质九江。

案例

发动朋友帮租户找仓库

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硬骨头”在哪里?2021年年底,九江镇应急办副主任关志荣被抽调到“九江战龙”全域土地整治战队,任第三组副组长,用他的话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利益主体平衡难度大,要妥善平衡业主、企业、村集体、村民的利益;群众工作和舆情引导难度大,尤其是退租协议签订需反复磋商。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时代的浪潮无法阻挡。“通过坚持走群众路线,多沟通让他们理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造环境、赢空间,必须要推进。舍去当下,赢得未来。思想做通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关志荣表示。

为打消原业主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顾虑,围绕他们的利益补偿问题,“九江战龙”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法宝,把照顾他们的利益放在首位。

九江镇充分整合资源,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反复测算补偿、收益等数据,科学制定退租企业赔偿方案和标准,最终形成“读得懂、接地气”的改造补偿方案,然后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得到租户认可。

202112月的一天,关志荣所在的工作组,发现负责的地块有一过万平方米的仓库,里面堆满了租客备战双11、双12的货物,对地块厂房的搬迁带来不小的挑战。为了协助企业搬迁工作,该小组全员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企业收集可出租的仓库。“我们已经帮忙找到3个过万平方米的仓库,其中九江企业中元创新能提供3万平方米的仓库,能满足租客的储存需求。”关志荣说,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身边朋友了解现时厂房房源,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方能解决问题。

随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九江战龙”也渐渐意识到,用心用情用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认识到人民的主体地位,将党的正确主张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部分原业主、村民代表被说服后,有感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意义,反过来协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宣传工作,实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由点到点,到点对面的转变。

在他们的努力下,群众也渐渐转变思想,支持整治工作。像第七工作组负责地块中有一栋公寓,房东为了配合政府工作,主动清退100多户300多人的租客。该组副组长明醒文说,工作能得到业主们的支持,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

九江镇临港国际产业社区,连片旧厂房被拆除。

    珠江时报记者/钟梓泓 摄

数读“九江战龙”战绩

产业用地

临港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3807亩土地整理工作,其中征收区域2730亩、合作开发区域1077亩;成功收回建(构)筑物占地面积约2629亩,其中拆除建筑物占地面积约1888亩。

20211125日成立临港国际产业社区项目拆除改造指挥部以来,累计签订拆除补偿协议96宗,涉及土地面积约550亩;累计实际拆除11宗,涉及土地面积约250亩。

英明工业园改造项目

占地面积约102亩,为南海区首宗“集转国”+“工改工”改造项目,该项目已完成供地手续,已进入报建施工实施阶段,将建成超20万平方米的大型园区,建立大规模的床垫、无纺布生产线以及代表当前一流水平的数字化智能海绵生产线,打造成以“软体家具+医用无纺布”为核心的产业集聚群。

建设用地腾退

河堤整治项目

已完成整治问题12682处,其中拆除违法建筑物106个,建筑面积为28939平方米。

农用地整治提质

海心沙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建设任务为1229亩,主要包括土壤改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和其他工程,项目总投资约553.05万元,该项目实际垦造152亩农用地。

高标塘改造项目

包括河江连片养殖池塘改造项目,会龙、三才围连片养殖池塘改造项目、下北社区大伸片区连片养殖池塘改造项目、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鱼花产业园(上西)项目。

/珠江时报记者 何万里 沈芝强 通讯员 刘颖君 廖妍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3-11 10:06: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