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4月17日)

4月17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州市疾控中心、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4月16日15时至17日15时

广州市新增26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4月16日15时至17日15时,本次疫情广州市新增26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上述感染者均在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或管控区域、重点人群排查发现,经流行病学调查均与此前公布的相关病例或重点场所相关联,目前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

4月8日至今,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14例。

4月16日15时至17日15时,全市新增密接2752人、次密接1021人、重点人员2186人;共开设1262个核酸采样点、7649个采样单元,投入10855名医护人员实施社区人群核酸筛查,完成核酸检测277万人次。

广州卫健委:全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表示,眼下正是广州市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市内各区的涉疫重点场所、分级分类区域管控措施会根据防控需要持续动态调整。广大市民朋友要密切关注政府部门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对照通知要求,核查近期自己和家人的行动轨迹,如有与公布的重点场所、管控区域重合轨迹,请及时上报。尤其是4月8日以来,曾经在白云区现行的封控、管控区内活动,但目前已离开该区域的市民朋友,请您第一时间采取自我隔离措施,并向属地社区报备,按照指引要求,配合落实好后续的健康管理措施。

同时,提醒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居民朋友,请严格遵守管控要求,再次重申:封控区内人员足不出户,管控区内人员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社区三人小组提供电话问诊、上门送医送药服务。社区工作人员要切实摸清村居社区居民、流动散居人员等生活、就医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居民遇有困难,也可直接向所在社区提出,我们将与您一道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近期为疫情防控采取的一系列果断措施,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好疫情。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都要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遵守防控政策,为疫情防控增添力量。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医疗服务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市医疗机构持续克服人手紧张、连续作战、感染风险等实际困难,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医疗保障,在实际诊疗过程中不断优化各种类型患者转运、接诊工作指引,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红码、黄码,或从风险区域来的人员,各医疗机构由专人专岗跟进,排查后予以医疗处置,不推诿、不拒诊,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患者救治及医疗安全。

持续强化重点场所防控措施

各公共场所、商贸大厦、物流园区等,要在入口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场所通行码,指定专人督导扫码进场。同时,对于老年人等无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人群,将通过刷身份证等方式完成扫码

广州疾控:请市民朋友们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为了提高流调效率,快速稳控疫情,请市民朋友们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最近如果您的活动轨迹可能涉及封控区、管控区,请一定要留意自己的健康码;密切关注自己去过的地方有没有涉及这些区域。如果已经明确自己近期曾经去过封控区、管控区,请一定要马上自我隔离,不外出,然后向社区报备,等待社区的进一步健康管理指引。这一点在现阶段非常重要,之所以划定封控区和管控区,特别是封控区,就说明这些区域存在较高的感染风险,您的配合将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的时间,减少疫情的传播。 

其次,希望每一位市民,近期外出都能有意识地记录下自己的活动轨迹,人人都做流调员,经常关注疫情的新闻和消息,如果发现自己,以及自己身边的人有去过这些重点场所或区域,一定及时向要社区报备。

第三,市民在做核酸筛查的时候,排队期间一定要注意间隔,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佩戴好口罩,不要交谈;采好核酸后,迅速离开;黄码人员一定要在黄码检测点进行检测。管控区的居民,在做核酸的时候,更要注意安全距离;要严格按照社区的要求错峰取物,不拥挤;这样做,即是保护自已,也是保护别人。

第四,对于已经入住隔离酒店等需要健康管理的人员,请一定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遵守管理规定,不串门,不接触其他隔离人员,坚决避免在酒店造成传播;

第五,流调工作始终是夜以继日地开展,小部分市民朋友接到流调电话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这个时候,请市民朋友一定耐心接听,回答问题。因为这个电话很重要,我们是在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阻止疫情传播。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居家的市民朋友做好火灾防范措施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表示,现在广州已进入梅雨气候,空气潮湿,电气线路易发故障,4月份以来,全市共接到火灾警情582起,其中居民楼火灾169起,占火灾总数的29.04%;电气火灾47起(其中电动车火灾18起),占火灾总数的8.08%;厂房火灾14起,占火灾总数的2.41%。当前,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学校停止线下教学,重点人群居家健康观察,对火灾防范工作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消防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封控区内的企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各企业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值班值守,提升自防自救能力。特别是要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切断不必要的动力、照明电气线路电源,拆除临时用电、移动电源接口,值班人员还要加强企业单位内部消防巡查检查,关注仓库、锅炉房、燃气管道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状态,确保场所消防设施保持正常工作状态。

二、其他区域的企业单位要针对性加强消防安全工作。

防控时期,部分场所因人员管控,设置了专门的工作区域,围闭了部分出入口。各有关单位要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对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进行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明确措施,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严防企业带病运行。同时,要组织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做到灵敏反应、科学处置。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部分场所确实因防控需要关闭部分通道的,应采用智能门锁或设置人员值守,确保在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保持安全出口畅通。

三、居家的市民朋友做好火灾防范措施。

各社区在组织核酸检测或疫苗接种等活动中,应制定好消防应急预案,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保持应急通道畅通,明确专人负责应急指挥和处置。

  • 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在居家期间,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开展“三查三清四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关门窗、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

  • 在家里上网课的小朋友,监护人要加强引导教育,保持酒精等易燃品密封严实、远离火源、热源,不私搭乱接电气线路,不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手机、充电宝等充好电要及时断电

  •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市民朋友请不要在楼道、门厅、疏散楼梯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共同维护社会消防安全。

下一步,将严格落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部署消防安全大排查活动,组织社会单位开展“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和自改”活动,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同时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加强隐患曝光、警示教育和培训演练,不断增强市民朋友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来源:广州发布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2-04-18 08:25: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