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镇:“大沥铁军”扛旗夺标攻坚重点任务

大沥镇今日发布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四大工程”,177名干部认领16个项目

如何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如何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牵住基层治理的“牛鼻子”?如何在创新服务中激发党员“驱动力”?大沥镇今天发布的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四大工程”,便是瞄准这些问题,进一步为干部赋能、为基层赋能。

不久前召开的南海区组织人事工作会议提出,组织工作要重点聚焦平台搭建和雁阵规划、干部作风建设和梯队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服务模式转型和优化管理手段,从而提升机关与基层党组织引领力、激发干部队伍战斗力、提升人才引育竞争力、增强机构编制驱动力。

为进一步贯彻区组织人事工作会议精神,大沥镇推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四大工程”,计划以领航工程、强基工程、提素工程、智慧工程为抓手,激发强劲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同时,对于一些重、难点问题,将通过让“大沥铁军”扛旗夺标认领突破,将党员干部参与中心工作目标化、任务化,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铁军队伍,激发全镇党员干部队伍创业干事活力,促进大沥高质量全面发展。

领航工程强化铁军队伍提升组织统领力

2021年,在大沥河西沿江片区改造项目的攻坚中,一支由镇领导挂帅,各职能部门及村居干部组成的“大沥铁军”横空出世。“大沥铁军”通过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最前线”,以雷厉风行之势,先后实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多点开花,人居环境“大提升”,乡村振兴248个工程有序开展,“百里芳华”52个项目全速推进……

这是大沥坚持历练干部的成果,也是大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广泛动员各方参与的成果。

大沥镇开展系列培训,锻造“大沥铁军”。(资料图片)

固本才能强基。在47日召开的南海区2022年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上,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国企、“两新”、机关等重点领域党组织建设,将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推动改革转型的坚强堡垒。

那么要以怎样的新招、实招、好招,才能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力?大沥的思路是以“能者”带领,通过实施扛旗夺标、建立三类人才库、推进雁阵建设工程和探索建立设岗定组制度四个方面,让“能者更能”,也让“能者”从精神、事业、作风上为基层党组织领航。

其中,从2021年年底开始,大沥围绕市区要求及结合自身实际,从“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吹响全域土整冲锋号”“构建商贸转型新格局”“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铸就大沥铁军胆与魂”五个方面,每季度筛选一批扛旗夺标项目,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在一线工作中发挥创新思维和资源,以实际行动推动解决镇各项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项目可由跨部门、跨层级、跨体制的人员自由组建或导师发动组建,形式灵活创新。目前,首批16个项目已获177名干部认领。

抓好大沥的工作,关键是要抓好党建工作、抓好人的工作。为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大沥在实施“领航工程”过程中将通过分类分批进行“理论学习+实地调研+团队特训+个人PK”的遴选模式,同步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建立铁军骨干库、铁军后备库。同时还将建立轮岗交流库,有计划地推动优秀机关储备人才下沉一线,确保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保障到哪里。

不仅如此,大沥还将深入推进“雁阵建设”,组织“有为书记”结合社区实际、治理经验开展课题项目,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创新项目落地;遴选优质导师培育“头雁”;优化调整部门内部架构,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示范效应。

强基工程细化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战斗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一线开展一切工作的战斗堡垒,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能减少党员在执行过程中的难题,强大的党组织建设,可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大沥镇处于广佛交界的黄金位置,专业市场多、人员结构复杂、人口基数大,人员分布于不同的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治理方式的差异也给基层治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现今,在大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现场,机关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力量已不断下沉到村居一线,逐点击破基层“老大难”问题。同时,大沥针对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不断深化社区结对共建,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合人员、资源,向有需要的社区倾斜,解决资源不足的情况,发扬大沥铁军“没有困难,只有办法”的精神。

而在社会治理中,多元共治是相当重要的议题。当前,大沥镇已在社会基层治理中运用起市民议事厅、治理面对面、街坊会、百脑汇等共治平台,促进各方有序发声,形成治理合力。根据以往大量经验,推进工作仅依靠村居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强基工程”中提到,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模式,凝聚多元力量参与,将助力探索广佛同城区域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因此,大沥将加大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行业党组织组建力度,促进各方参与服务、参与治理。

生态振兴是村民感受乡村振兴成果最直观的一项工作。大沥镇正在开展全镇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百社千园”活动,全镇100多个机关、直对单位党支部,300多个经济社党支部主动“认建、认养、认管”600多个“四小园”,以“党旗红”助推“环境绿”。当这批“四小园”建设起来,村民对项目的认可度提升起来,再挖掘热心乡贤、老党员持续贡献力量,以此打造出一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大沥是广佛全域同城先行区,“广佛候鸟”人数多。今年,大沥在海北片区新成立浔峰社区,专门新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智慧党建平台,依托阵地和平台将广佛候鸟连接起来、管理起来、服务起来,努力打造广佛同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品牌,为大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提素工程深化党校培训提升思想引领力

“抓工作必须抓干部,抓干部必须抓党校。”321日,顾耀辉在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党校开班仪式上道出了干部培训、党校培训的重要性。

党校是培养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也是干部增强锻炼的大熔炉。在南海区委常委、大沥镇党委书记何春云看来,“大沥铁军”的成长成材需要系统、体系、持续的培育和锻炼。因此,把党校建设抓好,是大沥目前下定决心要做的事。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铁军队伍,大沥在推出的“提素工程”中,创新提出了“三个类别”“五年长训”的培育机制。换句话说,即把干部队伍分为“铁军表兵团”“铁军列兵营”“铁军新兵连”,分别以统筹抓总能力、综合业务素质和理想宗旨信念作为培训目标导向,实施五年为一周期的长训计划。此外还将针对不同类别的铁军队伍,实施个性化定制课程。

为了更好地为铁军队伍提供培训服务,大沥还计划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培训载体。其中线下“铁军学院”以镇委党校作为主阵地,社区党旗服务中心、党旗服务站为分教点;线上“云党校”则依托媒体平台,上线系列视听云课堂。

除培训形式外,大沥还将针对干部队伍培训的内容进行创新改革,精准服务干部。其中包括向上级优质师资“借智”,通过邀请各方专家、学者作为特约观察员,结合大沥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智库”咨政功能,定制贴合本土特色和需求的品牌课程。同时,鼓励优秀的机关干部、乡贤、企业负责人、教师等上台“讲课”,开发更多具有大沥特色的本土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大沥本次还将建立铁军课程库,从党性教育、政治理论、基层党建、素养提升和实践教育五大类别进行细化,提升铁军队伍政治、管理、经济、审美“四种本领”。此外,大沥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打造一批现场教学精品参观路线,在满足铁军队伍学习需求的同时,打造一批大沥对外展示的窗口。

智慧工程优化党建阵地提升阵地服务力

党员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要想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就要坚持做群众工作,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何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更满意?探索“党建+互联网+基层治理”的模式,将让服务更高效,为群众办更多实事、谋更多福利。

近年来,南海区委推进“智慧党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程序建设的工作部署,大沥镇积极全面贯彻落实,引入第三方机构,结合大数据建设“智慧党建”平台,推动组织融合、资源整合、力量融合,人员到位、协调到位、工作到位,实现线上预约场室、活动发布、服务预约等功能。平台建成后,群众想借用党建阵地及资源开展活动,可通过线上实现预约交流,减少线下“跑腿”的次数。

为了让群众能便捷享受基层党群服务,大沥将建设以大沥镇党群服务中心和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为引领,4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经济社(住宅小区)党群服务站、红色展馆、党建主题公园、暖心工作室、红色教育基地等党建阵地为基础的10分钟党群服务圈。其中,今年底建成的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将按照“联·融·同”三步走,服务、凝聚交互频繁的广佛人,为广佛同城视域下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大沥经验。

大沥是一个拥有光辉历史的地方,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大沥革命展示馆是大沥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而大镇乡情馆、铁村红色驿站、凤池廉洁教育馆等“修旧如旧”的历史建筑则以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的身份,与一批融合本土历史文化、各具特色的党建主题公园共同组成一幅美丽的“大沥红色党建阵地地图”,同时把党的服务延伸到阵地里,以鲜明的标识、贴心的服务,不断筑牢筑实基层党建的厚实根基。

过去,青年大学生党员基本依靠所在属地党组织发挥作用;如今,大沥镇回乡大学生党支部以“培训+服务+实践”的模式,培育一支具有大沥特色的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一系列锻炼,全面扎实地增强回乡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和服务能力,促进党员全面成长,以青春之活力展示党建亮点、成效和经验,为群众解决烦心事。

领航工程

实施扛旗夺标行动

建立三类人才库

深入推进雁阵建设工程

探索设岗定组实践

强基工程

全面推动结对共建项目

大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推进机关党建全面进步

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

提素工程

加强“线上+线下”培训载体建设

储备铁军师资库

建立铁军课程库

创新铁军培育方式

智慧工程

建设“智慧党建”平台

全面延伸党建阵地

全面提升阵地效能

/珠江时报记者 黄晴雯 吴志恒 通讯员 刘成 叶柳霞

1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4-26 10:06:3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