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短途客运需求 推出辅助公交服务

面临客运业务下行压力,南海客运企业主动谋转型,在危机中寻找生机。

“五一”假期已到,友程租车还是没有接到一张旅游包车的订单。也就是说,这家公司“五一”旅游包车业务完全停摆。“疫情前,就算行业再不景气,起码还能接到一些省内游的单子……”友程租车总经理朱艺成说,大巴客运的黄金年代一去不复返。除了友程租车,拥有南海最大客运规模的国营企业——佛广集团旗下的恒通公司也面临着客运业务下行的压力。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幸运的是,疫情之下,学生群体定点接驳(家校之间的直达线路)需求愈发强烈。4月29日和30日,友程租车运行的学校辅助公交线路就多达26条。“为南海区各校园提供个性化服务,就是我们转型的发力方向之一。”朱艺成说,辅助公交是目前较为成功的探索。

遇冷

大量线路停运 部分客运站关停

友程租车成立于2010年,是南海第一批抢占旅游包车风口的民营企业。在高铁不算发达、私家车未广泛普及的年代,大巴是多数乘客跨市、跨省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每逢节假日、寒暑假,都是友程租车最忙碌的时候。

“江西、福建、湖南等相邻的省份自不必说,就连贵州本庄、思南、台江,云南元阳、凤庆相对偏远的城市也开通了客运线路。”朱艺成说,得益于活跃的出行市场,公司在成立的前3年得到快速发展,大巴车从一开始的5辆增加到48辆。

承接了南海大多数客运站班车客运服务的恒通公司深有体会。“往年春运,前往广西、肇庆、清远等地的车票尤为抢手,不提前7天预订很有可能买不到票。”恒通公司副总经理莫铭洪介绍,其中尤以大沥客运站线路最多,客流也最多。高峰时期,大沥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5000人次。

然而,2014~2017年,全国各地高铁快速发展并连接成网,中长距离(400~1000公里)客运优势逐渐显现,旅客的出行习惯因此发生变化。“慢慢地,佛山到江西、贵州的长途大巴停了;再慢慢地,佛山到阳江、茂名、汕头、汕尾中距离线路也没人坐了。”朱艺成说,旅游包车占公司将近五成的业务,这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

屋漏偏逢连夜雨。随着经济发展,汽车从奢侈品变为必需品,自驾游逐渐取代大巴,成为市民中短途(100~400公里)出游首选。更重要的是,网约车尤其是顺风车的出现,进一步挤压客运企业旅游包车的生存空间。

疫情发生后,旅游包车业务几乎被清零。“2020年下半年还出现了短暂回暖的迹象。但到了2022年,旅游包车的业务屈指可数。”朱艺成指着停车场内的40多辆大巴说,今年大部分时间,八成大巴是没有动过的。

区、镇两级客运站也不能幸免。从2018年开始,客运站的客流量不断萎缩。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春运发送旅客数量9911人次,单日最高峰出现在大沥客运站,发送旅客仅为414人次。因客流过少,南海汽车站、丹灶车站在近两年先后关停。

让友程租车和恒通公司感到慰藉的是,另一项主营业务——企业包车相对稳定。朱艺成说:“企业总归是要开工的,上下班通勤必不可少,这让我们的营收有了基本的保障。”

升温

短途客运细分领域 出行需求大

大巴在长途客运领域的“节节败退”,对朱艺成和莫铭洪来说是预料之中的事情。“高铁速度快、体验舒适,小车灵活、私密性高,这是它们的优势,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出行需求。”莫铭洪清醒地认识到,这是时代进步的体现,客运企业不能因此怨天尤人,而是要在危机中寻找生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如何实现?友程租车和恒通公司一直在尝试。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恒通公司敏锐捕捉到潜在的需求,适时推出红色旅游业务,为客户提供接送、红色景点门票预定、住宿和餐饮定制的一条龙服务。“去年我们接了十几个‘党建团’。”莫铭洪说,尽管体量不大,却给了他们不少信心。这说明,大巴客运在细分领域还是有市场的,关键在于如何挖掘、拓展。

既然长途客运不具优势,就在短途上发力。“不少跨镇、跨区通勤的市民都有公交无法直达、上车没座位或开车拥堵的烦恼。”朱艺成认为,这是一个潜在的市场,若能将分散在各个区域的乘客集中起来,再为其提供点对点的接送服务,大巴车高性价比的优势将得到较好的体现。以桂城千灯湖到里水行政服务中心为例,全程20公里打车费用为50元左右,大巴出行则可压缩到20元。

如今,这个想法在高中生/职校生群体率先实现。近两年,佛山大力推进辅助公交系统,学生通过系统提交乘车需求,客运公司从系统后台掌握乘车人数、上下车地点等信息,即可合理规划并开通接送线路。

经过两年多的运作,友程租车已经开通了26条辅助公交线路。“学生用车需求集中在每周五六日,也就是说每周有3天是不愁客源的。”朱艺成说,如今,辅助公交营收占比越来越大,达到10%,“我觉得还有上涨空间,尤其是把跨镇、跨区上下班的成年人市场盘活,在时间上可与学生群体形成良好的互补。”

对此,莫铭洪颇为认同。“以包车形式接送员工上下班的企业只是少数,还有不少跨镇、跨区的员工只能自行解决通勤问题。若能为其提供精准服务,成年人版的辅助公交大有可为。”莫铭洪说,接下来,恒通公司将继续秉承“美好生活一路同行”的理念,满足乘客不断增长和变化的出行需求,“既然开门来客的时代已是过去式,那我们就要摆正心态,主动出击。”朱艺成相信,只要不负时代,时代定不负人。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02 12:06: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