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节日 别样的坚守

五一假期,南海各行各业劳动者以拼搏奉献为节日添彩。

节日我在岗,劳动最光荣。这个“五一”假期,不少人选择留在南海过节,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其中,还有不少各行各业的一线职工选择坚守岗位,诠释奉献与担当,用劳动者最美的身影为自己的节日增添光彩。

24小时待命

保障防疫物资“畅通无阻”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不少人沉浸在欢愉时光里。但在里水北部某防疫物资储备区,镇防疫物资储备方、佛山市希递康(采药人)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递康公司”)却仍然一片忙碌。

在希递康公司数百平方米的仓库内,邹建乐、汤应钊两名男性员工正在搬运货箱。过道旁,何艳笑、蔡焕红两名女性员工专注地录入库存信息。

希递康公司员工在讨论库存信息录入工作。

为及时响应突发指令,希递康公司要求公司员工实行轮流值班制,24小时全员待命。

“每天,我们都会收到由上级统一划拨的防疫物资,我们必须整理好库存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公司董事长蔡贤周介绍,防疫物资主要用于四大场合:区域核酸检测、“三人小组”上门排查、高速公路设卡检查、隔离酒店。

口罩、防护服、隔离衣、酒精、手部消毒凝胶、面罩……防疫物资有30多种,但细分下来,许多防疫物资还有不同规格,例如,防护服有多个码数、采样管有不同容量等,而这些都需要肉眼区分、手动分拣。前期培训和长期实践,让员工在繁琐的工作中炼就了“火眼金睛”和“无影手”。

仓库员工分工明确,6人分拣,2人打包装,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每个核酸采样点对应有一张物资清单,每个员工必须独自完成分拣,且不能中途暂停。”蔡贤周介绍,为了避免出现纰漏,他要求每个员工都遵循“一个人跟到底”的原则,在最短时间内将分拣工作做到最精准。

“虽然很辛苦,但作为企业,我们必须担起这个社会责任,保障人们的安全,把能做的都做好!”假期,蔡贤周和员工们始终秉持“召之即来,来之必战,战之必胜”的信念,坚守物资保障一线,守护一方平安。

假期接种“不打烊”

当好长者健康“守门人”

4月30日,西樵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不打烊”,以张春艳为首的7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作为西樵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的一员,张春艳的同事总是亲切地称呼她为“超人”,原因是她的工作安排会根据当日接种情况进行调整,在“统筹”和“接种”两项工作之间切换。

张春艳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科兴中维78支、北京生物100支、康泰生物18支……”当天7时许,张春艳接过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送来的新冠疫苗后,便对疫苗数量进行统计。只见她熟练地检查着储存冰箱的温度,确认无异常后才将疫苗放入冰箱。

张春艳介绍,除统计疫苗数量外,还会对防护服等防控物资进行台账管理,以及院感防控、留观区巡查等。

在前往留观区巡查时,张春艳总能及时喊出长者的名字。她解释,自己是那些长者的“家庭医生”,能记住他们的名字和身体状况很正常。在参与前期接种疫苗的发动工作中,医护人员多次入户对长者进行健康评估,那时候,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都相当欢迎她的到来。

“印象最深刻的是山根社区一名89岁的崔婆婆,她见到我时就说,‘姑娘,你是我的家庭医生,我相信你’。”原来,崔婆婆由于行动不便并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迟迟未能接种新冠疫苗。在张春艳为她测量血压时,崔婆婆一眼就认出了她。

在了解崔婆婆近期按时吃降压药,测量血压时处于正常状况,张春艳向崔婆婆分享接种疫苗的亲身体验和接种疫苗的流程、注意事项,崔婆婆很快就接受了她的建议,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

“在投入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很多时候顾不上家庭,但看到自己所在的城市没有受到疫情的困扰,身为医护人员自己总是很自豪。”除了张春艳外,仍在假期坚守防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不在少数。

奋战陶瓷车间

“夫妻档”感慨生活越来越好

这个假期,南海企业不少一线职工放弃休息,依然加班加点坚守在车间一线。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润成”)在严格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铆足干劲赶生产,让车间高效运转起来,罗盟和马世英则是奋战在陶瓷车间的“夫妻档”。

今年“五一”,马世英继续坚守岗位,在质监车间做好粉料质量监控等工作。

“按照一定标准监控陶瓷板粉料和浆料的质量,还要紧盯着原料车间、压机车间,一旦发现有故障或者违章运作要及时反馈。”马世英是新润成质监车间员工,她和同事要全程跟进生产流程的过程检测工作,确保不制造、不流出不良品。

罗盟和马世英作为“夫妻档”工人,两个人在同一公司干活,不仅工作稳定,相互也有照应。罗盟在新润成已工作了十余年,现在原料车间上班,“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与妻子在一起工作,家就安在了这里。”

“这些年,工资涨了,环境好了,乐趣也多了,生活更有盼头了!”感受到南海这些年社会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眼看着务工的生活越来越好,罗盟夫妻日子也过得乐呵呵,在工作之余,跟随着公司参与社区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为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水平,让广大员工有充分展示自己专业技术才华的机会,“五一”劳动节前后,新润成党支部、工会联合策划,各党工小组根据各车间工作实际,选择不同时段、不同岗位车间设点开展了技能竞赛活动。

新润成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掀起爱岗位、学业务、比技能的热潮,希望给予员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此外,公司还为生产一线的员工准备了感恩礼品,在“五一”节日之际,感谢他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疫情期间仍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守好上岛关

护送群众安全过渡

4月30日,58岁的党员苏广元比往常起得更早些,接下来的几天假期,他要在海寿码头,守护岛上村民健康,护送群众安全过渡。

苏广元和同事们一起检查上岛车辆。

“每逢重大节假日,上岛的人流量会骤增。”苏广元在海寿码头工作了22年,作为渡口所所长和船长的他,深知节假日所带来的防疫压力,尤其是近年来海寿岛不断开发,游客越来越多。

“请您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早上7时许,在海寿码头入口处,苏广元对安保人员进行培训,提醒大家要仔细检查,无论是村民还是游客,均做到不漏一辆车、不漏一个人。

“今天天气比较好,会有比较多游客过渡,过渡时大家要提醒游客佩戴好口罩。”“回程的游客多不?要及时汇报情况,视情况增加航次。”回到调度室后,苏广元看到过渡游客数据飙升,马上拿起对讲机向同事们发出提示。

“苏所长,有一名游客带‘星’想上岛,怎么劝都没用。”收到同事的反映,他马上前往现场处理。“虽然带‘星’,但健康码是绿的,为什么不能上岛?”面对一名游客的不理解,苏广元和同事耐心做好思想工作,“虽然健康码是绿,但带‘星’代表去过高中风险地区,防疫要求是不能上岛。”经过10多分钟的劝说,最终获得了游客的理解。

“每8个小时轮班,吃饭都要轮着吃。”苏广元说,他们每天至少在太阳底下暴晒8个小时,队员脸上没有被口罩遮住的地方都晒得黝黑。“揭开口罩,脸上真的是‘黑白分明’呀!”苏广元笑着说。

“我们工作人员手机要24小时开机,如果村民有急事,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协调开船过渡。”苏广元坦言,作为党员,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更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自己最大能量,为海寿岛上乡亲守住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邓施恩 练梦婕 彭美慈 沈芝强 通讯员 刘颖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02 11:58: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