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关家华:守护万家灯火 在创新发展上当尖兵

配网技术人员关家华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你会用什么词?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生产计划部智能配网综合二班副班长关家华的答案是“坚持”。

作为一名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的配网技术人员,每当遇到新的想法或问题,关家华就一头扎进这些仪器设备中,凭借一股“不放弃”的劲儿,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与团队成员实现一次次快速复电,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当尖兵,完成一项项技术创新,守护万家灯火,助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

关家华(左)与同事围绕技术话题开展“头脑风暴”。

攻坚克难

高效完成重大项目

在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关家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关家华正在研究新技术。

“当前电杆的标识牌褪色后更换不方便而且定制新牌的时间长。”他说,正和团队开展手持式杆塔激光打印技术研究,目标是研发一款方便携带而且能现场打印标识的打印机,以便运维人员及时对缺失的电杆标识进行重新打印,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

几个月前,针对当前的低压开关不具备缺相检测保护功能,导致鱼塘用户因增氧机缺相烧毁而造成渔农经济损失的情况,关家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于是,他带领团队开展基于载波和4G通讯的智能缺相保护装置和自复电式智能保护开关的研发和应用,对低压用户缺相事件进行监测报警和保护,避免了鱼塘用户损失。

2020年1月,关家华作为广东电网第二期交流技术技能人才前往海南澄迈供电局,期间负责老城供电公司3000户融创小区“抄表到户”试点工作。该工作是海南省重点工作,是支持建设自由贸易港改善用户用电重要措施之一。

“逆境中更要迎难而上。”对于缺少营销经验,关家华这样激励自己。一方面,他向南海供电局营销线的行家请教,梳理出南海供电局小区“抄表到户”的经验要点;另一方面,他多次带领团队到小区物业及居民家中协调沟通,克服多项技术和管理难题。耗时近4个月,海南澄迈供电局首个小区“抄表到户”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奋战一线

多次参与抢险救援

2017年8月23日,超级台风“天鸽”袭击广东,造成南海大面积停电。关家华接到上级指令,要求快速恢复供电。这既考验统筹人的协调和技术能力,更考验智慧和担当。

“狂风暴雨没停,电线全部压在大树下面,快速复电面临危险。”关家华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协调消防、林业、村居等各方参与救援。经过20个小时的高难度作业,到晚上11时,南海基本恢复供电。

还没来得及休息,凌晨时分,关家华又接到第二道指令:马上前往珠海支援。此时,珠海电网受影响的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共51座,70多万用户遭遇停电。关家华和同事赶往珠海斗门区富山工业园抢修受损线路设备,连续作战三天三夜,最终修复了所有受损线路。在完成抢修后的第三个晚上,佛山又发布了台风预警,第三道指令:马上赶回佛山。

作为一名党员,关家华时刻提醒自己,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困难面前,华哥总是二话不说地冲在前面,不管多苦多累,他都没有怨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孔祥轩说。

“小时候就觉得停电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现在能为点亮万家灯火服务,我的心感觉很踏实。”关家华说。

专注创新

获得多项专利大奖

如今,关家华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关家华劳模创新工作室”里,带领南海供电局的青年员工开展电力科技研发。

“他是一位对工作非常专注,也非常爱‘折腾’的师傅。”说起关家华,南海供电局生产计划部配网综合二班副班长凌忠标如此评价。

2017年5月,关家华牵头成立“关家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凌忠标作为一名青年骨干加入其中。几年来,在关家华的带动和培养下,凌忠标从初级作业员慢慢“进阶”为副班长和广东电网公司创客。“华哥家摆了很多工具,方便他想到什么马上去实验,简直是把生活和工作融为一体了。”让凌忠标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关家华喜欢跟问题“较劲”。

在一次专家研讨会中,有专家提出一线检测的安全风险问题,虽然现场未有解决方案,但关家华默默将这一问题记在了心里,想办法去解决它。

经过一年的研究和推敲,关家华团队顺利研究出智能绝缘电阻测试仪。关家华介绍,以往使用手摇测试仪进行检测有触电风险,而这款测试仪只需要和手机蓝牙连接,搭好电线后通过手机操控可实现远程读数,并将数据传送到指挥室,不仅更安全,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目前,第二代智能绝缘电阻测试仪仍在不断调试中。

“创新不能脱离一线,一定要在一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良性循环。”关家华说。为了让一线班组人员有更良好的创新环境,关家华牵头在各个供电所建立创新工作室,并配备3D打印机、手工具、电烙铁等;同时还建立“一库四区三机制”创新运作模式,畅通了多路创新通道。

至今,关家华带领其工作室成员共计输出科技创新项目成果56个,7项QC成果获国优、“南粤之星”金银奖,专利授权总数113项,其中个人专利13件。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程虹 方智恒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李丹笛 南工宣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02 09:12: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