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关正生: 坚守主业谋创新 百年老店增活力

关正生,广东远航九江酒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广东酿酒大师,高级酿酒技师。凭借踏实肯干、不怕吃亏的拼劲和敢想敢做的魄力,关正生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九江酒厂发展成为年产6万吨酒、年纳税超过2亿元的广东白酒龙头企业。

关正生。

关正生先后被评为“南海区劳动模范”“佛山市先进劳动者”,并荣获“广东省酒业生产风云人物”“广东省酒业功勋人物”“广东省改革开放三十年突出贡献人物”等多个荣誉称号,也是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坚守主业

让品牌老店本固枝荣

“无需杏黄招客至,九江自古是酒乡。”这句诗描绘了清朝时期九江镇酿酒业兴盛的场景。“九江双蒸”的品牌,从清朝延续至今,已有200年历史。1952年,九江酒厂正式建厂,此后规模不断壮大。由于远销海外,民间甚至流传着“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九江双蒸酒”这样一句话,更被华侨及港澳同胞称为“故乡水、家乡酒”。

1986年,关正生进入九江酒厂从事财务工作,还兼顾酒厂很多管理改革工作。凭借踏实肯干、不怕吃亏的工作态度,他在短短6年内升任为财务科长,成为一名中层干部。

1994年,九江酒厂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转制为公私合营企业。关正生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得以全面参与推进企业的转制工作,从此开启全新的职业生涯。2004年,九江酒厂转制为民营企业,关正生出任总经理,全面统筹九江酒厂工作。

多年来,九江酒厂经历了公私合营、国企、民营企业的数次身份转换。关正生在公司的角色也随着企业身份转换而发生转变,但不变的是,关正生与其团队坚守主业、精益求精的理念一直贯穿始终。

九江酒厂产能在转制初期接近4万吨,现在达到7万吨,市场规模销售额从3亿元上升至目前的12亿元。近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企业在掌舵人关正生带领下,总体仍保持增长态势。

“多年来,酒厂坚持走坚守主业、精益求精的路。”关正生表示,坚守主业,做深、做透、做好白酒这个长周期产业的经营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始终,这份坚守让九江酒厂成为全国豉香型白酒生产规模最大的国家二级企业和广东省最大的白酒企业,白酒出口量长期稳居全国之冠,每年纳税额达到2亿元。

自我革新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九江酒厂传承200多年豉香型酿酒文化与传统工艺。尽管手握“金字招牌”,但九江酒厂仍不断接受挑战,投入技术研发,革新企业管理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坚持自我革新也是关正生的管理之道。20世纪90年代,随着企业性质由国企控股转变为民营,企业管理模式和运营思路、战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让关正生印象深刻的是,1995年,在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他带领九江酒厂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对企业包装、企业CIVI(企业识别)等作出很大调整,有意识树立自己的品牌。在最好的发展时期转型,让很多职工无法理解,但关正生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回头看,当年的改革是对的,因为我们顺应了市场化经济的运营,让企业现在能在品牌、知识产权等方面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关正生说。

而在产品研发上,关正生认为,九江酒厂要不遗余力投入技术研发,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能。2015年,九江酒厂成立中国米酒研究院,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8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围绕米酒肌理、装备技术、“侍酒文化”、健康饮酒等范畴展开研究,为产品赋予更多附加值。

目前,九江酒厂拥有20多项专利,还参与《豉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广东白酒》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主导《地理标志产品九江双蒸酒》广东省地方标准的制定。

200年传承发展,九江酒厂核心酿酒技艺被完整保留、传承下来,其发展中更经过现代技术创新,让酿酒工艺在传承中不断精进、突破,让九江酒厂成为了中国酒业罕见的常青树。

此外,九江酒厂历时数年完成产品矩阵重构,如今,随着“九江双蒸”“领粤1821”与“本味寒造”这“三驾马车”的成型,两百年品牌重生工程渐至佳境。

“酒厂多年来以技术作支撑、引领。”在关正生看来,专注并不代表一成不变,创新发展是企业得以延续的关键。

跨界融合

百年品牌续写新篇章

2021年,九江双蒸诞生200周年,九江酒厂高规格举办盛典。九江双蒸相继登陆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广州、佛山、珠海、惠州、中山等海内外城市,以200年粤酒的底气,用实力向世界展示粤酒的魅力。

盛典当日,九江镇以九江双蒸200周年品牌盛典为契机,发布南国酒镇规划。“白酒一直是自带文化属性的产业,南国酒镇文旅项目的开发,我认为最大的优势是能为我们原有的酒业赋能。同时,我们还涉足第一产业,就是利用造酒生产的酒糟这一原有的废料,延伸发展生猪养殖业。”在关正生看来,九江酒厂仍然要坚守主业,顺应新时代发展,做适度延伸,为产品注入更多文化元素,用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去滋养白酒文化,用白酒文化反哺第一产业、第三产业。

事实上,目前九江酒厂已经在做文化旅游管理的输出变现,其九江双蒸博物馆、酒饮文化馆已成为国家3A旅游景区、广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九江酒厂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让这家“百年老店”正朝着成为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范本的方向发展。

“我们坚信酒业既不是朝阳也不是夕阳产业,米酒有8000多年历史,告诉我们酒业是一个‘太阳产业’,因此,我们会坚持做大做强,打造千年老字号。”关正生认为,自己作为九江酒厂的负责人,有必要为企业更长远的发展做探索,充分发挥核心技术、品牌、管理、团队等要素的正向作用,实现企业管理制度现代化,推动企业长青制度建立,一代一代传承创新,强化核心竞争力,打造在世界有影响力的千年老字号。

文/珠江时报记者 何万里 通讯员 欧国良 图片由企业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03 08:40: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