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奉献 绽放青春光芒

倾听南海青年的奋斗故事

青年有梦,国家有望。疫情期间,他坚守防控一线,展现着00后“担当”的风采标签;他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创新传播新思想,带动着一大批团干推动共青团改革工作落实;她是企业的得力帮手,为企业协会提供年轻人的新思想、新思维……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我们一起来听听南海7位青年的心声,看他们如何以梦为马,在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

奋勇走在时代前列 本领过硬勇于创新

帅文亮

创新是促进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不竭动力。而走在创新队伍前列的排头兵,正是每一位富有激情与创造力的青年们。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团干”,南海区石门中学团委书记帅文亮创新开展共青团宣讲工作,通过新媒体手段,制作课件和网络视频,传播新思想和共青团改革精神,带动了一大批团干推动共青团改革工作落实,线上线下的团课和宣讲影响超过100万人次,发挥了很好的辐射作用。

此外,帅文亮深入研究当代青少年的特点,通过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和素质拓展工作。利用学校、团委学生会以及个人公众号和短视频平台,定期发布作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了解党史国情,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2022年,帅文亮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获此殊荣我非常激动。未来我将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团干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传递青年声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高举团旗跟党走,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帅文亮说。

2022年32岁的张志鹏是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工艺部副经理。年纪轻轻的他,已经从事中药研发工作近6年,在多个重大中医药科研项目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从二十多岁开始搞研发,张志鹏深谙研发工作者的辛苦。研发实验一开始,实验人员的生物钟就开始跟着实验周期走,因为实验发展不固定,晨昏颠倒、三餐不继对张志鹏来说,已经成了常态。

科学实验的发展伴随着大量数据的产生,而这些数据都必须及时进行处理,以免影响实验进度。通宵达旦处理数据,对张志鹏来说早就不是新鲜事。疫情防控期间,张志鹏还参与佛山市科技创新项目(新冠肺炎科技攻关项目)《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药配方颗粒组合药物筛选研究》,负责制备工艺优化研究,确定合理的工艺路线。

一次次实验中,张志鹏从研发进步的成就感和领域发展的使命感中,提炼出独属于研发人员的幸福感。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有责任将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张志鹏认为,中医药未来的发展非常可期,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利用科技手段,相信通过多方努力,中医药发展高度将会到达新的阶段。

勇于担当奉献 诠释青春最美本色

左一为陈永泉

奉献、担当是对青春本色最好的诠释。在疫情防控中,南海青年队伍里出现一个个有热情、有担当的“逆行者”,他们让青春在防疫中接受“洗礼”,用志愿精神来诠释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阿泉,现场来了一位‘红码’市民,怎么处理?”“先把他带到旁边人员较少的地方,我去联系执勤民警。”今年4月初,南海突发新一轮新冠疫情,西樵镇00后志愿者陈永泉在西樵镇雅居乐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时,被告知现场有一名健康码为“红码”的市民。

在得知情况后,陈永泉立即联系现场的执勤民警,询问如何处理。随后,他安排消杀人员到红码人员逗留的地方作消杀处理、停止红码人员所在的队伍前进、安抚市民和工作人员的情绪。

陈永泉沉着冷静,一步一步协助解决问题。面对突发情况如此稳重成熟的他,其实是一个00后”。

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正在择业的陈永泉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中。从46日至19日,他一直忙碌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早、中、晚三个志愿服务时段全参与,平均每天只休息不到6个小时,中途只休息了三天。

“作为当代青年,我认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这样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价值,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陈永泉说。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南海区幸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洪禄骞还是一名大学生,他参与的“桂城青年创客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爱心关怀行”筹集资金。没想到疫情打乱所有计划,活动被迫取消。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知道在疫情期间应该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作出贡献。”洪禄骞召集了几名同伴共同商量,决定为各社区的工作人员送物资。

20203月到5月,洪禄骞和伙伴们向多个社区送去了关怀物资,此后还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虽然我们只是提供一些饮用水、食品和物资,相比起其他人的奉献完全微不足道,但仍希望通过更多的方式为社会贡献力量。”洪禄骞说。

在之后的“爱心关怀行”活动中,洪禄骞和同伴将收集到的儿童书籍、学习用品等送到云浮市云安区白石镇学校。看着孩子们拿到书籍开心的模样,洪禄骞明白了“新时代新青年有担当”这句口号的真正意义。

勇攀高峰追求卓越 实学实干脚踏实地

任何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实学实干,坚持脚踏实地、不断攀登是每一位青年得以脱颖而出、勇立潮头的关键。

吴晓筠是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秘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两新”人才,在日常的工作中,吴晓筠孜孜不倦地追求突破,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企业综合型人才。近两年来,她统筹了多项重大活动,还帮助协会争取到多项荣誉。

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吴晓筠对自己的高要求。从对行业的陌生,到如今的了然于心,她付出极大的努力。

在走访会员企业时,她认真做好每一份笔记记录;在车间与工人探讨业务时,她耐心记录下每个问题;通过查阅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的通稿及行业报告,吴晓筠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在申报重大项目期间,她连续几天奋战整理资料……这些积累成了吴晓筠不断向上的阶梯,帮助她通往更高处。

“尽管距离目标还有点差距,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脚踏实地、默默进取,力争在工作生活中取得新的成绩,努力使自己成为优秀者。”吴晓筠笑着说。

在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就像“孩子王”,平时工作又多又杂,但南海外国语学校老师冼烨硬是把“孩子王”这个工作干出了名堂,她也凭借着自己的爱心、真诚与智慧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

2015年,大学毕业后冼烨进入南海外国语学校工作,至今已有7个年头。她从一个懵懂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中的她,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各类少先队活动。

冼烨组织开展的少先队主题活动深受学生喜爱,比如向国旗敬礼、《我们的节日》活动、爱心义卖、徒步活动、志愿服务、异国风情街等。在此过程中,冼烨与广大团员青年、队员密切合作、相互帮助,不断提升组织、策划、管理能力,认真指导和帮助青年团员、队员提高思想认知,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成长和进步。

冼烨认为,少先队是党的事业,少先队工作就是要按照党的要求,把少年儿童培养成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工作中,她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争取各项主题少先队活动都能顺利开展。“只要有利于学生进步的事情,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完成。”冼烨说。

树立社区文明 新风走进群众暖人心

走进南海区大沥镇六村社区团委的“大本营”,一张年度活动一览表立在显眼位置,展示着满满当当的活动。据介绍,六村社区团委每月开展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团干部们积极发挥青年团员的优势与干劲,动员大家参与社区工作,增强青年团员的责任感。

在基层治理中,六村社区团委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越来越多的新市民在辖区内工作生活和学习,社区团委主动组织团青力量,发挥青年特色,开展系列新市民融入活动。在“邻居青年带你睇龙船”活动,青年团员化身导游带领新市民亲子家庭了解盐步老龙特色。

为更好地发挥社区青年团员力量,六村社区团委还打造社区团青志愿微改造活动。六村社区团委书记陈浩斌介绍,社区开展了“公园规画师”微改造志愿活动,青年团员发挥创意规划和绘画能力,把社区闲置空地改造为小公园。

“扎根最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是我们奔跑的方向。”六村社区团委始终践行着这句口号,在最接近群众,最容易听到群众的呼声和期盼的地方奔走服务,为社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珠江时报记者 黄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05 10:09: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