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踏上“雨”的探究之旅

灯湖三小开展跨学科实践活动,锻炼学生思维能力

珠江时报讯(记者/罗炽娴 通讯员/林莉莉)近期频繁出现暴雨天气,引起社会各界关注。511~15日,灯湖三小以此为教育契机,精心设计《踏上“雨”的探究之旅》跨学科实践活动,让学生参与关于“雨”的课题研究,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

学子创作绘画作品《追随“雨”的步伐,感受“十里不同天”》。 (学校供图)

——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它可以是润物无声的生命之水,也可能演化出一场洪涝灾害,我们应该如何敬畏自然,防患于未然?结合不同的学科知识,灯湖三小的老师设计出不同的研究主题,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一到两个主题开启本次实践学习之旅。

语文学科,学子可以创作跟“雨”有关的儿童诗,体会诗歌的意境,丰富自己的创作体验;数学学科,学子可以搜集佛山五区的积累雨量报道,与往年数据进行对比;道德和法治学科,学子们可以收集相关防范措施、暴雨预警等资料,感受生命的珍贵……

活动一经发布,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烈响应。学子们有的通过创作儿童诗,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有的结合绘本《Rain》的学习,用照片和英文记录观察到的雨天美景;有的对探究雨的形成以及降雨量感兴趣,于是结合科学知识在家做起了小实验,还通过数学统计图记录近日的积累降水量;有的通过文字和绘画讲述暴雨中守护生命的感人事迹,以及暴雨中的避险知识;有的对雨的利弊展开讨论,关注气象预报的发布,以及思考如何设计制作浮力背心等。

在活动开展阶段,老师通过在线课堂引导学生进行阶段性反思和评价,发布作品指导微课,鼓励孩子们走出课堂、关注生活,踏“雨”探究心中的未知世界。此外,学子们还根据自己的疑惑提出更多研究问题,把自己的发现和收获及时通过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分享给任课老师。

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灯湖三小结合时事热点,将其转化为学习契机,创造性地开设综合实践活动,既缓解了学子和家长对停课的焦虑,也是“双减”政策下学校创新作业设计的一次有力探索。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16 11:21:4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