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凤凰涅槃 南海七虎将这样干

经过40多年发展,南海已形成铝型材、五金、家具、机械制造、陶瓷、纺织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

经过40多年发展,南海已形成铝型材、五金、家具、机械制造、陶瓷、纺织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2021年,全区13个产值超2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中,传统产业集群占了10个。

南海区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基本思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516日下午,南海召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会上,南海七镇(街道)主要领导分别汇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展,提出明确目标,有时间表有任务量,体现担当作为。

“全区上下必须统一思想,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打好打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场攻坚战。”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把政府、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合力共为、持续攻坚,加快推动南海传统产业凤凰涅槃。

“我们强调历史辩证地看待传统产业,就是既要肯定传统产业的重要地位,又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顾耀辉强调,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必须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两条腿”走路。南海新兴产业目前尚在培育壮大阶段,还不足以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如果传统产业这条“腿”不能有力地迈步向前,南海高质量发展就难以行稳致远。南海传统产业已经到了必须大规模推进转型升级的阶段,只有坚决转、快速转,才能拼出一片新天地。

桂城

加快玉器红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岑灼雄表示,桂城街道针对玉器、红木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基本思路,已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推进措施。

玉器产业方面,一是强化统筹管理,在原街道玉器办的基础上,对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管委会工作机制进行了优化,并安排专人负责。二是规范纳统纳税,成立玉器电商协会,引入数字化玉器加工工厂(广东玉库科技公司),带动行业转型升级。三是推进强力整治,坚决淘汰酸蚀、充填、加色处理的玉器加工作坊(BC玉)。

红木产业方面,一是加大专项整治和执法监管力度。加快推进南海红木行业协会全面接管绿色喷漆中心,通过中心社会化运营推进集中打磨、上漆及污染物治理,规范行业发展。二是推动产业集聚入园。在平北原万古域广场地块(108亩“商转工”)建设24万㎡的工业楼宇,打造集生产设计、展销鉴赏、文化传播、主题旅游等多功能融合的红木产业集聚园区。三是促进红木小升规及文化传承弘扬。全面挖掘红木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依托永安路红木一条街打造体验独特、特色鲜明的红木文化街区,规划建设红木博物馆,做好本土红木文化的普及和传播。

九江

“五大行动”促进家具产业升级

“九江家具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九江镇重要传统支柱产业,但整体呈现出“群而不聚、大而不强”的特征,近2000家的家具企业中,前65家企业纳税占家具行业的84%。”九江镇镇长罗淮东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对家具产业进行系统化、全链条的升级改造,焕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九江将实施提升质量、优化空间、做强品牌、提升服务和精准扶持“五大行动”,系统化、精准化改造提升家具产业。在提升质量上,通过“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优化空间上,打造“1+1+N”产业发展格局,“1”是在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引入高端“链主”企业,建设400亩绿色智能家具示范园区;“1”是在沙头工业园培育成长型中小家具企业,建设传统家具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区;“N”是积极引导多家优质家具企业参与“工改工”改造,推动家具产业集聚发展。在做强品牌上,积极申建“中国家具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在提升服务上,规划建设共享设计、共享展销、共享喷涂、共享智慧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区,推动集中采购、供需对接等平台建设。在精准扶持上,建立“两化”企业培育库,促进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挂牌上市。

九江将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沙头工业园改造为主战场,建设传统家具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区。此外,在临港国际产业社区建设绿色智能家具示范园区,目前已引进4个绿色智能家具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9.2亿元,涉及土地约461.33亩。

西樵

重塑西樵纺织产业龙头地位

“纺织产业是西樵镇的百亿支柱产业和民生传统产业,然而发展至今,却面临着产业链低端、缺乏高产值和高创税龙头企业、环保治理压力大等突出问题。”西樵镇党委书记李毅佳表示,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既是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西樵破解发展瓶颈、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西樵加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图为佛山市名杰纺织有限公司即将投用的生产车间。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 摄

除此之外,西樵纺织产业还存在缺乏设计端和制衣端、无品牌话语权、市场开拓能力弱、同质化竞争严重、利润空间低下等系列问题。

目前,西樵已经制定了《西樵镇纺织印染行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西樵镇染整行业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及《西樵镇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并明确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为:通过实施“淘汰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策略,腾出空间,筑牢根基,打造品牌,加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产业集群,为全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贡献西樵力量。

李毅佳表示,对于纺织印染产业的综合整治和转型升级,西樵镇委镇政府、广大群众和市场企业三方已形成高度统一的共识,接下来西樵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持续推进纺织印染行业综合整治、纺织行业“两化”改造和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园区建设,全力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重塑西樵纺织产业龙头地位。

丹灶

建设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五金产业是丹灶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丹灶现有各类五金制品企业约6700家、工业年产值超30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286家、产值超亿元企业61家,产品涵盖灯饰五金、厨卫五金、汽配机械等3万多个品类,从业人员约8万人。

丹灶镇委书记陆文勇表示,接下来丹灶将继续抓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方案,有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有序解决五金企业“多而不强”问题。二是以打开路,建设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对东西联化工厂片区的低端产业、低矮老旧厂房、历史“两违”建筑等进行强势清退。三是示范驱动,坚定推进数智化转型升级。争取在未来三年申报2个市级数字化示范工厂、10个市级数字化示范车间和推动150家企业实施数智化转型。四是树强品牌,坚持走品牌兴业之路。五是强化意识,全方位服务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五金展览馆,组织开展好各类参展活动,加大五金产业宣传力度。

狮山

以龙头带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扎扎实实抓三年,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效率推动机械装备、铝型材、口腔器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狮山镇委书记盘石表示,狮山起草了《狮山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并针对机械装备、铝型材、口腔器械行业三大传统优势的产业分别制定了具体的三年行动方案。

未来三年,狮山将以主题产业园区为攻坚承载,抓住佛北战新产业园重大机遇,在原有广佛肇工业园的基础上,规划21.7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产业园,借以瑞浦、富士康、海天为龙头打造全区战新产业核心区、支撑区;又将专门规划千亩园区用于服务、承载狮山传统铝型材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将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契机,规划建设高端装备主题产业园区,以精密高端加工为核心,打造全国口腔医疗器械产业基地。

狮山还将坚持以龙头带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做优做强、培育打造龙头企业为重要目标。“我们要加强本土龙头企业的培育,遴选一批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实力强、带动性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从土地、金融、税收、科技服务等各方面全力扶持,力争三年内每个行业都培育一批优质龙头企业。”盘石说。

大沥

倒逼传统专业市场改造升级

“我们将双管齐下,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三箭齐发,整治废旧金属回收行业。”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表示,大沥将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更新和商贸转型,重点抓好专业市场和废旧金属回收行业的改造升级。

在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上,一方面坚持“先立后破”“立破并举”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商流型经济,通过推进深国际智慧物流基地、环球水产工贸一体、五金全球采购中心等示范项目的建设,倒逼传统专业市场改造升级。另一方面,紧抓发展安全主线,以“保品牌、树形象、提效率、改产业、入统计、留税收”为目标,对全镇46个专业市场按照“提升改造”“整治提升”与“清理清退”三大类进行改造。

在整治废旧金属回收行业上,则通过开展全域综合整治、实施区域空间优化和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三箭齐发”。首先是在规范经营、生态环境、建筑安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执法,对纳入负面清单的违法行为实施“动态清零”;其次是实施区域空间优化,将废旧金属回收行业集中的区域划分为“清退区”、“疏导区”;最后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里水

传统物流产业实现颠覆性转型

“里水现有大型物流园区12个,占地面积约2200亩,从业人员约5000人,但物流园区运营单位土地平均税收贡献却只有1.4万元//年。”里水镇党委书记黄伟明表示,里水传统物流产业主要存在形态低端、财税贡献少、转型升级动力弱等三方面问题,接下来将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推进里水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争取实现“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目标,让里水的传统物流产业形态实现颠覆性转型。

黄伟明表示,里水将从三大措施入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树立典型”原则,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到2025年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明确4个发展方向。第一是围绕医药大健康产业做智能化的医药物流;第二是围绕周边商贸业和专业市场,配套设置商贸中央仓;第三是围绕周边制造业企业配套产业供应链物流;第四是在仓储管理实现数据化的基础上,探索供应链金融。

建立1套准入标准体系、建立1套鼓励扶持政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黄梦灵 通讯员 李军康 江立红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17 09:12: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