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仁慈之心 医百姓之苦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姚民武

年门诊量5万余人,年住院量3000余人次,胃肠镜检查量每年逾2万例,成功完成南海首例胃毕Ⅱ式术后患者ERCp取石术……

以仁慈之心,医百姓之苦。从医二十余载,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姚民武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创新,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陆续荣获广东省中医脾胃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重点专科培育单位,佛山市“十三五”高水平重点专科,佛山市“十四五”中医特色专科,推动消化系统疾病更加专业化和精准化治疗,致力打造华南地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中西医特色消化内科。

大医有大德

患者出院后主动回来交欠费

最近,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住进了一名病人廖女士。这是一位特殊的病人,2010年,当时30岁的廖女士做了手术,随后出现了多种复杂的并发症,隔三岔五就得来医院做检查、住院,这病一治就是十多年。

姚民武对廖女士十分关注,鼓励她继续乐观生活,若有难处也会及时帮助。

科室的人都知道姚民武的心很软,患者有什么难处他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多年前,姚民武接诊了一广西年轻人,住院时病情已经比较重了,病人经济条件没那么好,而且没有医保,也没有家人在身边。治疗过程中,病情逐渐好转,但是费用已经不够了,怎么办呢?

“医生,我回家找钱继续治可以吗?”姚民武看到他太可怜了,但是账上还欠了不少钱,医院有相关政策如果病人欠费恶意逃账的话,医生需要承担责任的。最终姚民武实在是同情他,还是选择让病人回家了,“第一天我看到他没来,感到有一点小失望,第二天还没来,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到第三天还是第四天,他终于把钱送回来了。”姚民武回忆,“当时看着他跑过来说‘我找到钱了,可以继续治病了’,那刻我的内心十分感动。”

对于困难群众,姚民武总是用心用情给予最大的关怀。说话温温柔柔的他,让人感到十分随和亲近,是患者十分信赖的医生。

当好领头雁

建设华南中西医特色消化内科

“我来的时候没有消化科,当时医院要成立消化科,我便加入成为一份子。”姚民武回忆,1999年刚来到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时,消化内科是一个“零基础”“零起点”的科室,可谓举步维艰。

期间,姚民武被派去沙头分院担任医务科长,负责医院管理工作。但他坚持每星期回到本院开门诊,不断磨炼自己的业务能力。2009年,姚民武开始担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当时科室人才、病源、技术等都处于起步阶段。

姚民武(左二)带领团队在查房。

珠江时报记者/许可可摄

“为了科室更好地发展,我们经常外派医生进修学习,高年资医师也会带领年轻医师,形成专项学习小组,务求团队分工明确,各有所长,科室形成良好人才梯队。”姚民武表示,接下来还将引进消化内科博士人才12名。

如今的消化内科拥有医生15名,护士21名,2021年年门诊量约5万余人。在姚民武的带领下已成为佛山市内集消化内镜、中医药、介入医学于一体的新型消化内科诊疗中心,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培育单位、省中医脾胃重点专科。科室除了可开展普通胃肠镜检查,还成熟开展ERCp系列手术、ESDSTERpOEM、超声内镜等三四级内镜手术。

去年底,消化内科还成功完成首例胃毕Ⅱ式术后患者ERCp(经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取石术,开创了南海区消化内镜治疗新领域,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当时,由于患者30余年前因“胃穿孔”行胃大部分切除(胃毕Ⅱ式术),术后患者十二指肠乳头及其开口异于一般普通患者,且手术难度极大,此类病人按照常规,仅能实施开刀手术,但患者及家属拒绝行开腹手术。

经过消化内科团队讨论及外科会诊,决定为患者实施两个微创手术替代开刀手术,先行消化道改道术后的ER-Cp下取石手术,手术成功后再转外科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同时决定摒弃使用常规的十二指肠镜,改用胃镜外加透明帽行ERCp术,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整台手术历时1小时,经十二指肠乳头插管、球囊扩张、成功取出一枚直径0.8cm胆管结石,最后保留鼻胆引流管。

姚民武表示,消化内科计划成立消化重症监护室,同时成立消化内科2病区;力争2025年成为对本市甚至华南地区具有强烈影响力的中西医特色消化内科。

/珠江时报记者 方婷 蓝志中 通讯员 梁健桃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17 09:15: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