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自制饮品慰问防疫人员

南海七镇街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涌现一幕幕动人画面.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515日傍晚至16日,南海七镇街先后发布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暖心、保障、迅速、便民……在各核酸检测采样点涌现的一幕幕画面,都包含这些关键词,展现出全民众志成城、齐心防疫的坚定信念。

关键词暖心

热心居民商家送来物资

515日、16日,桂城街道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期间,各社区涌现了不少动人故事,彰显全民一心共同抗疫的坚定信念。

“下这么大雨,你们这些指示用的纸张都淋坏了,我帮你们重新打印过塑吧!”15日晚,看到怡海社区工作人员在滂沱大雨中粘贴“粤核酸4葵花码”时遇到困难,一名居民上前提出帮助,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怡海社区工作人员说,从接到上级通知到布置区域核酸检测现场、招募志愿者,仅用了近半个小时,大家分工合作、火速部署,然而天公不作美下起倾盆大雨,给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带来不便,现场出现打印资料不防水、雨衣不足等难题,幸好有热心居民、商家伸出援手。

桂城江滨社区工作人员合力布置场地。通讯员供图

“这位居民问我们拿了电子版文档后,就匆匆跑到附近打印店,不一会儿就带回来一大叠已过塑的二维码指示牌,分发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后就默默离开了。”怡海社区工作人员关洁珊说,当晚物资准备不足,很多志愿者把防护服当成雨衣,在风雨中维持秩序,附近热心商家看到后,主动送来一批一次性雨衣,支持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开展期间,各社区居民也全力配合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并纷纷在街坊微信群上实时通报现场排队信息。“现在下很大雨,队伍很长,没来的先在家等一等。”“现在排队居民少了,大家快来这个检测点。”“街坊们出门一定要带上雨具,注意个人防护。”……居民积极配合,相互照应,助力区域核酸检测快速高效开展。

爱心民宿送来自制饮品

红枣、枸杞、雪梨……516日上午,在狮山镇塱下村核酸检测采样点,一瓶瓶含有丰富果品的自制健康饮品被送到现场医护、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手中。这是爱心民宿悦禾小院向一线防疫人员送去的慰问和关爱。

爱心民宿向狮山塱下村一线防疫人员送上自制健康果炖。珠江时报记者 马一右 摄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塱下村村委会,只见村民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排队进行采样。“昨晚9点多一接到通知,我马上召集村委会工作人员,大家10点就回到村委会开始布场。”塱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杨志成说,经过2小时的忙碌,他们制定了采样预案,完成了现场布置,还紧急购买了一批用来遮风挡雨的蓝色帐篷、水马等物资,确保采样工作顺利开展。

16日凌晨5时,杨志成和同事们提前来到村委会,为6时准时开展采样工作做最后的检查和准备工作。此时,已有村民陆续到场,在志愿者的安排下有序排队等候。6时,核酸检测正式开展。记者到场采访时,村委会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志愿者已经连续奋战了4个多小时。

“他们天未亮就已经开始工作,期间还顶着风雨维持现场秩序和开展采样,太辛苦了。”悦禾小院运营总监彭梓珊说,为了给一线防疫人员加油鼓劲,他们决定通过公益助力的方式,为防疫贡献力量。

上午10时许,悦禾小院的工作人员送来一箱自制健康饮品,慰问现场一线防疫人员。这批饮品共有80瓶。“希望能给一线防疫人员带来丝丝清凉,缓解疲劳。”彭梓珊说。

“非常感谢悦禾小院的爱心善举,令人感动!”杨志成表示,自疫情以来,包括悦禾小院在内的不少企业以各种方式支持防疫工作,展现社会责任和担当。接下来,村委会将与爱心企业、热心村民一起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为防疫贡献力量。

关键词保障

工作人员连夜买物资搭雨棚

区域核酸检测高效开展,离不开充足的物资保障和设施完善的检测场地。在九江江滨社区,晴雨帐篷等物资储备充足,警戒带等损耗物资在15日晚11点半前已全部采购完毕。“所有工作人员16日凌晨4点集中,按照各自的分工安排着手布场,很快就完成了现场布置。”该社区工作人员梁伟鹏说。

在九江上东社区采样点,由于需要搭建大型雨棚,耗时较长,工作人员于15日晚连夜将雨棚搭好;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发布核酸检测安排信息。“社区27个经济社也非常

在九江镇大谷社区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为市民采样。珠江时报记者 钟梓泓 摄

配合,迅速安排落实,并各自安排了1名工作人员到现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上东社区党委副书记关美玲说。

“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提前准备‘核酸4’码……”16日早上,在九江上西村长龄文化中心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不停用喇叭提醒大家。现场一共开设5条检测队伍,居民20人一组进行检测,然后有序离场。

“有之前核酸检测的经验,我们做足应对方案,昨晚提前安排好人手,今天只用了1小时就完成布场。”上西村党委书记关满初介绍。

15日晚,在西樵镇樵江社区,收到核酸检测通知后,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并肩作战,按照安排迅速开展布置任务。由于采样点设置在户外停车场,社区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致电车主将车辆驶离,并着手搭建大型雨棚、设置电灯等,截至凌晨2时才完成场地布置。

关键词迅速

市民10分钟完成采样

16日凌晨,丹灶镇委镇政府迅速行动,组织号召丹灶先锋下沉到基层一线。

丹灶先锋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迅速集结成精兵队伍,积极投身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在工业园区、企业、村居等42个免费核酸采样点,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16日上午,丹灶镇领导到西联社区检查区域核酸采样工作落实情况。据介绍,西联社区接到通知后,迅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巡查员等布置核酸检测场地,设置14条检测通道,每条通道均配备帐篷、围栏、警戒线等设备,地面张贴了一米间隔的提醒标签,提醒市民排队时保持距离。

丹灶党员志愿者引导居民扫场所码打卡。珠江时报记者 吴玮琛 摄

“提前登记好‘粤核酸4’的个人信息,进入核酸采样通道10分钟就完成采样。”居民劳君琪说,采样工作高效又有序,感谢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付出。

4小时布置105个采样点

51519时至24时,大沥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各部门、社区迅速响应,4小时完成全镇105个核酸采样点布置。

“时间紧任务重,请各位党员积极响应今晚的核酸检测工作,报名参加志愿服务。”151530分许,横江社区的党员群组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至19时核酸检测开始前,横江社区已有30余名党员志愿者“集结”完毕。

“今晚是下雨天,汲取了之前核酸检测的经验,在秩序维护方面,我们主要着重维护排队秩序、提醒市民保持一米距离以及进行交通疏导,保障等候市民的安全。”横江社区党委委员黄嘉安说。

“大沥速度”不仅体现在横江社区。接到通知后,沥西社区党委和直联团队迅速组织各党支部、经济社、热心企业、志愿者等人员搭建雨棚、运输物资、布置场地,确保检测工作准时开展;联滘社区迅速集结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镇内三家公立医院、大沥镇社卫中心等火速行动,超2000名大沥铁军快速奔赴各核酸采样点……他们以一如既往的态度、温度,加速汇聚上下齐心、党群同心的防疫力量。

关键词便民

设置绿色通道方便长者采样

快速响应、连夜布场、边搭边测……15日晚起,狮山昼夜不舍快速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设置15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遍布工业园区、厂企、学校、小区、村(社区)和体育馆、公园等公共场所。

其中,75个村(社区)因地制宜、各施其法,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在村委会大院、社区幸福院、球场、祠堂甚至是桥底等地方设点。为方便群众快速采样,一些村(社区)还提供专车接送、开设长者及行动不便者优先通道等服务。

在里水镇和顺社区采样点,也专门为长者设置了绿色通道,并配备志愿者全程陪护,确保长者安全完成核酸采样。

考虑到当晚雨水不断,和顺社区还临时启用多个帐篷,搭建了遮雨区,并在排队等候区、信息录入区、核酸采样服务区、出口处安排了多名工作人员,助力居民高效完成核酸采样。

“服务十分便民,值得点赞!同时,也要感谢大晚上还为我们做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居民何小姐说。

全民抗疫风雨无阻

515日中午,南海区在主动就诊的发热病人中发现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拉响疫情防控警报,一场全民同心抗疫的“阻击战”有序展开。

守护健康、风雨无阻!15日下午4时,南海发布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当天晚上19时至24时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当晚下起大雨,市民群众依然冒雨赶来采样点排队进行核酸筛查,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一直持续到凌晨时分。风雨中,医护人员的倾情付出、市民群众的理解配合,成为一道温暖动人的风景线,坚定了每个人“抗疫必胜”的信心。

直至16日早上7时,南海东部三镇155万多份核酸检测结果已出,全部均为阴性;16日晚上18,其他镇街也按要求全部完成核酸采样(结果待出),确保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防控从快,才能制胜。与病毒赛跑,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扑灭“火苗”,不仅要依靠医疗及疾控人员的快速,更需要每位市民的共同努力,通过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彻底排查感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链。

南海一天时间完成全区400多万人的大规模核酸筛查,没有广大市民的支持配合是无法做到的。在抗疫大局面前,每个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都成为了参与者、奉献者。

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南海市民形成了人人讲自觉、守规矩、讲奉献的氛围,展现了城市主人翁的大局意识、奉献精神,这也是南海在疫情防控中能落实“以快制快”的关键。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晚上冒雨做核酸检测是比较辛苦,但比起那些坚守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这根本不算什么。”正如一位市民所说,作为普通人,我们也许没有能力或机会直接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但是我们并不是局外人和旁观者,只有我们积极主动配合防疫,才能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向心力和行动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早日打赢这场硬仗。

/珠江时报记者 邹韵斯 何万里 沈芝强 朱明菲 何泳谊 吴玮琛 马一右 何燕慧 吴志恒 刘伟鹏 邓施恩 通讯员 关洁珊 芦静琳 李北南 关蕴琪 梁小英 丹宣狮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17 09:31: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