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趣课堂让孩子乐翻天

南海实验学校开展有趣好玩的教学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开展“玩转数学”快乐游园活动;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激发小朋友们走近大自然的好奇心;在课后托管时间提供丰富多彩的智趣选择……近日,南海实验学校开展各类有趣好玩的教学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为课堂教学赋能,减负增质。

激发学生探索精神

如何减负增质?南海实验学校教师用自身实践给出答案。该校综合科组老师们各展神通,将信息化技术融合到多元智趣课中。在每周的科组会上,老师们共同研讨微课制作、希沃白板PK小游戏开发、教学视频剪辑。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学校激发小朋友们走近大自然的好奇心。

在编程课堂上,蒋路路老师利用希沃白板播放启蒙作品视频,引领学生进入“小猫与鸭子巫师”“蝙蝠大战”的故事;播放编程创意音效,激发学生对编程的好奇心;让学生体验编程步骤,领略人工智能魅力。

目前学生用于劳动实践、科学探索、社区生活的时间增多。在这背景下,南海实验学校谢研然老师立足低年级学生学段的劳动素养教育,结合信息技术2.0,开展STEAM课程。

叶韵欣老师采用EV录屏制作系列微课,让学生初步接触生物课程,认识形形色色的生物,养成观察身边生物的习惯;曾林丹老师则借用希沃白板自带的星座软件,带领学生了解星座的命名规律,告诉孩子们如何观测星星。

朱秋容老师则借助自然童话、绘本、卡通动画等,讲述我国动植物的生活习性。朱老师同时擅长可视化教材的开发利用,开发各种微课与PK小游戏,指导学生观察校园里的植物。

开发多元化兴趣课程

为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南海实验学校结合教师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在课后托管时间开设了岭南武术、童声合唱、趣味编程、少儿街舞等10多门兴趣课程,为学生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智趣选择。

“智”代表多元智能和启迪智慧,“趣”代表游戏精神和兴趣培养。在智趣课堂中完成多元智能的培养,是南海实验学校在“双减”下的课堂新尝试。

以岭南武术为例,体育老师谢钧彬作为马氏通备武艺传习者、双节棍国家二级教练,开设的岭南武术课程主要围绕马氏通备武艺和双节棍两大体系组成,重在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基本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在美学上也可以对体态进行良好的建造。

张心怡老师开设的创意美术课程则以孩子年龄特点为基础,以绘画性游戏为载体,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等感觉器官,用多样化的材料,让孩子们能从感知到运用点、线、面进行构图造型,感受线、形、色的神奇美感,从而开拓孩子们的思维,让内心世界得到充分的表达。

此外,南海实验学校还设置了STEAM课程、童声合唱、宇宙奥秘、奇妙生物世界、快乐篮球、音乐剧,让学生在课后时光获得更有效的成长。

学生参加篮球兴趣课堂。

除了智趣课堂,学校还举办各类学科趣味活动。近日,南海实验学校首届数学学科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与你相约,玩转数学”快乐游园开启。本次活动设8个摊位:我是神算王、快乐猜一猜、看我七十二变、火眼金睛识钟表、花儿朵朵开、“拼搭”小能手、趣味魔法贴、找到小伙伴。

每位学生携带“通行证”即可参与各个摊位的数学小挑战,每成功完成一项挑战,就能获得相应的印章,根据印章数量,兑换相应的奖励。

/图 珠江时报记者 区辉成 通讯员 郑丽冰 王婧 蒋路路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5-20 09:04:1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