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违法解聘 要赔偿多少经济补偿金?

用人单位在解除双方劳动合同关系时,应当注意解除理由合法、程序合法。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后公司以非合法理由解除劳动合同,其行为已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应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用人单位需向劳动者赔偿多少经济补偿金?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狮山分局邀请广东德先律师事务所律师为你以案释法。

【案情回顾】

夏某是佛山某公司的员工,入职公司工作一年半后,某天,夏某如往常一样返回公司上班,却被告知:因公司经营业务调整,需要精减人员,该公司辞退了夏某。后夏某感到不服,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经劳动仲裁委员会审理认为,该公司应向夏某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该公司不服仲裁结果,向法院提起诉讼。

【审理裁判】

法院认为:公司向夏某出具的《离职申请单》,离职类型载明为“辞退”,离职原因载明“公司机构精减”。上述事实足以认定夏某与佛山某公司双方劳动合同的解除是公司以机构精减为由辞退被告。由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并非合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因此公司的行为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第八十七条的规定,公司应向夏某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赔偿金。

【律师点评】

广东德先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彩晶:

用人单位非法解除劳动合同,需依照经济补偿金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利,防止用人单位随意解除劳动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四十条、四十一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可以合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和程序。用人单位在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遵循法律规定的程序。《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依法解除劳动合同时,需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需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

除此之外,用人单位不得随意非法解除劳动合同。若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则需要依照经济补偿金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济补偿为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上述所称的月工资系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因此,作为用人单位,在解除双方劳动合同关系时,应当注意解除理由合法、程序合法,保留合法证据,否则就可能需要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劳动者在遇到被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时,更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珠江时报记者 马一右 通讯员 黄劲坤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2-05-21 11:04: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