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自己的家园 自己建自己护

狮山罗湖社区总结提炼“四动工作法”,探索深化“楼长制”,展现基层社会治理新气象

20226月,南海区狮山镇第八届公益创投项目征集启动,狮山镇罗湖社区许多小区的楼长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小区居民共建自己的家园是好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前期指导,让大家后期的路子走得更顺。收集民意后,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吕红磊赶紧组织各意向小区开会,请社工来培训。

“创熟”如何赋能南海基层善治?罗湖社区就是一个生动样本。作为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试点社区之一,罗湖社区不断探索深化“楼长制”等“创熟”经验,总结提炼“四动工作法”,提高居民参与能力,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护,展现基层社会治理新气象。

24小时在线楼长当防汛排查“哨兵”

进入“龙舟水”时节,南海降雨频繁。家住光明花半里、翠湖绿洲小区的一些居民担心,小区周边水浸黑点路段存在隐患,该怎么办?关键时刻,“楼长”们挺身而出——小区自发组建的楼长防汛应急分队发出“24小时待命”的号召,充当防汛排查“哨兵”。

在罗湖社区,楼长队伍是一支庞大的社区自治队伍,人数超300人。有赖于这支队伍,许多小区逐步引导居民从“依赖解决问题”到“自主解决问题”。

吕红磊介绍,近年来,罗湖社区大力推行楼长制,通过党员带动逐步培育出楼长队伍,党建引领促进社区善治。该社区还举行楼长季度议事会议、组织楼长巡逻、设置楼长接待日,不断提升楼长的自治参与度。

以光明花半里、翠湖绿洲两个小区为例,小区的“水浸街”问题是困扰周边居民的“老大难”难题。每年遇到大雨侵袭,小区常常“水漫金山”。近期南海降水频繁,不少居民都很担忧。

为全面做好小区防汛工作,守护小区居民居住安全,511日上午,在罗湖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光明花半里、翠湖绿洲两个小区自发组建楼长防汛应急分队,联合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及热心业主,在小区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罗湖社区党委、社工也根据实际降雨情况,联动两支小区防汛应急分队,开展相应巡查与防范行动,如泥沙抢险、道路疏通等,将强降雨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得益于一支活跃的楼长队伍,龙光君悦龙庭小区也把居民的“烦心事”办成了“舒心事”。该小区的天台曾存在私自种菜、杂物堆积等问题,引得居民投诉。“有些天台甚至难以落脚。”吕红磊表示,这不仅有损楼栋业主公共用地的合法权益,而且带来了卫生、消防等安全问题。

2018年,龙光君悦龙庭小区成立小区楼长志愿服务队伍后,楼长团队就拿天台问题“开刀”,推动小区善治。此后,楼长团队在与物业、小区志愿者、社区便民服务队共同敲定解决方案后,开展小区天台清理行动、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还居民一个整洁舒适的天台。如今,每栋楼的天台成为居民休闲活动、晾晒衣物的好去处。

楼长团队与小区志愿者合力清理天台杂物。

(社区供图)

小区申请公益创投 自己家园自己建

“结合社区的楼长制经验,2022年以来,我们结合‘创熟’工作手法,进一步总结提炼出‘四动工作法’,激发楼长活力。”吕红磊所说的“四动工作法”,就是党建引领驱动、多元培育能动、特色服务促动、治理机制带动。

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罗湖社区一边发动楼长队伍以老带新,一边组织参观培训活动,多元化培育基层服务生力军。

早在去年,罗湖社区就在楼长制的基础上推出组长制,并在5个小区率先试点,以5栋楼为1个单位设立小组长,组长带着楼长干,提升楼长队伍的独立管理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组长制已基本在5个试点小区落地,凝聚居民自治力量。

最近,狮山镇第八届公益创投活动之2022年度党建引领城市社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征集活动启动。“今年的活动鼓励居民自主参与,项目直接落地到小区开展,不少楼长团队都非常振奋。”吕红磊表示,各小区可以依靠自己去争取资源,共同建设自己的小区。征集活动一开始,就有5个小区表达了参与意向。

612日,罗湖社区邀请专业社工进行宣讲培训,介绍申报流程、申报要求等,引导各小区围绕小区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申报。

例如,龙光君悦龙庭小区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楼长志愿服务队伍与物业服务团队、业主共建红色小区,已有一定的探索,罗湖社区就建议该小区申报睦邻关爱类别项目。翠湖绿洲小区已经成立消防义工队,维护小区消防安全,则建议该小区申请平安建设类别项目。

对于申报成功的项目,狮山镇第八届公益创投活动资助资金会直达小区,居民可以自主推进创投项目,罗湖社区给予指导和支持。“自己家园自己建,居民的参与感、成就感会更强。”对此,吕红磊也充满了期待。

此外,罗湖社区积极组织亲子活动、化妆培训等特色服务,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激活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关注。同时,建立完善问题分流机制等居民自治机制,简单的问题楼长解决,更复杂一些的社区介入,社区也解决不了的就向上级汇报,联合职能部门力量解决。

/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苏宇金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6-23 09:34: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