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专属”文明公约 “约”出美丽乡村

大沥镇东秀社区推动各经济社制定村规民约,提升基层自治水平

美丽清澈的河涌旁,一棵大榕树伫立在小桥边上。树下,三三两两的村民聚集在一起,伴着声声蝉鸣,闲聊几句家常……这岁月静好的一幕,出现在大沥镇东秀社区。

但大沥镇东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罗赐安觉得这还远远不够。在他看来,生活在小村,也可以有“大幸福”。“去年各经济社都推出了自己的村规民约,希望能以此凝聚更多力量,把社区建设得更好。”

东秀社区位于大沥镇东端,东面毗邻广州荔湾区。居委会下辖6个自然村,形成典型的两级经济结构。前期因为历史遗留问题,社区曾经存在各经济社发展不均、利益分配不平衡等问题。近年来,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强统筹的形式,统筹辖区集体土地连片开发,有效解决各经济社发展不均问题。去年,村民对改善人居环境的意愿日渐增强,社区党委便以此为契机,通过集思广益,制定符合社区各经济社实际需要的相应条例,推动村民自治,全面提升了社区的环境软实力。

发挥“红色引擎”作用 带动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如今,穿过碧华村大街,行走在村后西街上,你会发现这里不仅村道干净整洁,还有不少让人惊喜的美景。五颜六色的墙绘不仅“爬”上河涌围栏,也“爬”上了街头巷尾的墙上。而这些美景,是东秀社区经历了一番“波折”才得来的。

美丽墙绘“爬”上河涌围栏。

由于前期社区存在各经济社发展不平衡,利益分配不合理的局面,导致一些村民对村中的大小事都“高高挂起”。“我们班子走访发现,最突出的还是土地问题。”罗赐安说。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党委从2013年开始从土地问题切入,通过对原有出租物业进行优化及土地整合的方式,长效推动经济社土地连片开发。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相关政策扶持,支持经济收入较为薄弱的经济社发展。

经济社有了收入,钱也要用在群众身上。因此,东秀社区党委推出激励机制:由社区出资50%,刺激各经济社开展文明、环境等建设工作,解决相应的基层治理问题。如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由经济社召开成员代表大会,商议划定经济社内的停车位,再由经济社先行投资建设。“社区会在项目验收后补贴50%的资金,后期产生的所有收益都交由经济社进行支配。”罗赐安表示,有了收入后,不少经济社更乐意在管理上投入更多资金,“集体收益增加了,环境也变好了,村民更愿意配合社区和经济社开展后续的工作。”

要想让党员干部在街头巷尾有更强的号召力,还需要增强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究其根本,就是要充分发挥“红色引擎”的作用。

“我们社区党员干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好比‘水上扒龙船,岸上人人见’。谁有没有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出好力,群众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罗赐安说,只要党员干部所做的每件事都不违背群众的意愿,群众也一定能感受到党员干部的用心、用情。

因此,社区党委特地开展党员骨干培训,并将党员骨干分为若干小组,分别围绕村居环境整治、服务弱势群体、振兴社区文化等方面主动展开策划,进而带动社区亲子家庭、学生、巾帼志愿者等共同开展相关行动,为建设美好家园出力。

今年年初,东秀社区党委、居委会还积极响应镇委政府“美丽家园自己建”的号召,发动党员、群众、企业广泛参与“四小园”建设,把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打造成16个整洁美观的“四小园”。如今,这些各具特色的“四小园”成为村民“开门闻清香,放眼见鲜花,抬头看绿树,园内摘蔬果”的好去处。

制定文明公约 提升基层自治水平

“爱国爱民,以礼待人。”“百善孝为先,爱岗敬业,虚心做人,全心做事。”……在东秀社区碧华村内,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一面黄色的木牌,亮出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这是东秀社区党委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做出的探索之一。2020年,社区党委借推进乡村振兴和“美好家庭养成计划”活动开展的契机,发动社区家庭开展家风家训挂牌活动,以好家风促好乡风形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党员协助村民在门前挂上家风家训牌。社区供图

对于拥有超7000名户籍人口、近15000名非户籍人口的东秀社区来说,要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仅靠小家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发动更多“村民力量”,办好“村民的事”。

如何才能实现?东秀社区党委想到从家训入手,利用大沥目前全面落实的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推动各经济社支部党员参与所在经济社“三重一大”事项实施方案的审议、修订、宣传、落实等全过程。同时利用这一“红色杠杆”,推动村民和厂企经营者共同管好“家务事”。

2021年起,东秀社区党委在社区原有《居民公约》及股份合作经济社章程的基础上,推动各经济社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文明公约,从社会治安、美丽家园、安全建房及管理、出租屋管理、厂企商铺管理等方面与村民和厂企经营者“约法三章”,同时与村民的福利待遇挂钩,从而切实推进基层自治,提升村民的社会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

如碧华村村民高票通过的《文明公约》中,约定了“基建和装修等施工时间须在上午700至晚上800期间进行”“社员须配合经济社做好村内闲置土地的日常保洁工作”等内容,更符合经济社实际和保障绝大多数村民的利益。

利用这一有力抓手,去年,由各经济社选址规划的电动车充电桩均完成建设,正式“上岗”,东秀社区也成了大沥镇首个实现各经济社全覆盖统一电动车充电桩的社区;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越来越多党员、群众响应号召,为守护美丽家园出力……

“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势利导,借助民力,罗赐安也在畅想东秀社区美好的未来,“社区环境实现再提升,群众的红利越来越多,社区也能成为一个聚集人才、高端产业的地方……”

/图 珠江时报记者 黄晴雯 通讯员 李翠姗 许于平 郭倩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6-23 09:38:1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