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结对子找法子 共解基层治理难题

大沥创新社区结对共建工作

20221月,大沥镇制定了《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镇各社区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工作,主要聚焦社区干部履职力提升,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资源整合,全面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有对比就会发现差距,我们就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取兄弟社区的‘长’,补我们社区的‘短’,这样的安排很好。”2022年以来,大沥镇创新社区结对共建工作,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活力,让各社区都在结对共建中,向兄弟社区取得了不少“真经”。

结对共建 实现社区资源共享

结对共建初期,各社区组成的队伍名称各有特色,把对未来的美好愿望融进队名中,如沥东沥西社区的“东成西就”,钟边谢边社区的“两‘边’共营”等。结对计划开展的工作,除固定的疫情防控和队伍建设外,还涉及“四小园”建设、促进社区自组织发展、组建“创熟”服务队、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等。着力提升社区一级在中心工作的执行力,通过“头脑风暴”共同探索可持续的社会治理新思路。

根据方案,共建社区需根据实际情况,围绕中心工作、疫情防控、党建和队伍建设三方面携手共进。不少共建社区积极围绕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其中,疫情防控尤其凸显社区共建的成效。

社区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单元”,难免存在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为此,大沥以社区结对共建为突破口,推动人力资源、文化资源、经验资源等互通互补,有效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检测点设在社区。不少社区主动担当,积极协助结对社区开展相关工作。如沥南社区党委就呼吁党员志愿者主动支援沥雅社区的采样工作,共筑疫情防控线。4月,佛山市出现社会面疫情传播,部分社区需紧急开展核酸采样场地布置等工作,结对社区则视自身工作情况出动支援,协助高效开展工作。而疫苗接种工作,社区也都通过“结对子”加快入户宣传进度,提升大沥镇的疫苗接种率。

互帮互助 深入交流学习优秀经验

大沥镇有43个社区,各有特点亮点,在各项工作中也各有心得经验。例如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凤池社区以党建引领打造“五美”凤池,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大镇社区聚力“兴村大业”,打造生态宜居优质社区。如在社会治理中,沥雄的“七一空间”、嘉怡的“百脑汇”,也值得各个社区借鉴学习。推动社区结对,实现优势互补、亮点共创,让社区之间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将宝贵经验在全镇传开、推开。

嘉怡社区与雍雅社区开展社区共建文化共享活动。

(通讯员供图)

在大镇社区与曹边社区结对共建中,曹边社区“两委”干部、经济社长等前往大镇村史馆、朝阳花海等参观,了解大镇社区遏制“两违”建设、消防安全、出租屋管理等焦点、难点、痛点问题的做法。大镇社区以村规民约营造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执行、自我约束的村民自治氛围,形成文明和谐的新风尚,为曹边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宝贵经验。

“东成西就”队里,沥西社区党委组织50多名社区干部到沥东社区金花田农业休闲园,学习建设“四小园”建设的先进经验;沥东社区邀请沥西社区党委班子开展友好结对共建座谈会,就土地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等展开合作;推动长者接种疫苗宣传工作中,沥西社区干部劝说沥东长者打消顾虑,完成接种……

“沥东社区在人才培养、环境建设方面走在我们前面,是沥西社区学习的榜样。”沥西社区党委副书记叶景章表示,社区结对共建,为每个社区都提供了对外深入交流的机会,沥西社区将抓住机遇,吸收有益的经验不断进步。而在沥东社区党委副书记周慧看来,沥西社区因地制宜地就乡村振兴进行整体规划,是沥东从结对中学到宝贵经验。“期待两个社区更加深入了解,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周慧说。

机关党支部结对 助力“百社千园”建设

20226月,南海区印发《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实施方案》,提出要构建一核多元、协调有序、简约高效、保障有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开展机关党支部与经济社党支部结对共建,推行党务共管、事权共议、治理共担、亮点共创,全方位建强支部,提升党支部对经济社的引领力。

大沥镇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机关党支部与经济社党支部、社区下属党支部结对共建。如大沥镇农业农村办党支部与沥西社区仁厚经济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党员们一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认建、认养、认管仁厚经济社的“四小园”。大沥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支部则下沉到沥雅社区,共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积极为社区建言献策。

613日,南海区召开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同心同向推进基层治理改革系统工程。会议指出,村(社区)社(经济社)是落实任务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探索创新的“最先一公里”,区、镇、村、社四级必须同心发力、同向而行,才能实现最大改革效应。大沥镇推行结对共建,正是在实践中大胆闯、勇于试,决心在基层治理改革中蹚出一条路子的印证。

接下来,大沥镇将更加深入探索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模式,如完善党员参与经济社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等,解决基层“政府干,群众看”难题,切实发挥党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作用。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珠江时报记者 吴志恒 通讯员 陈均毅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6-24 10:01: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