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共筑同心堤

南海多方力量奋战防汛抗洪一线

623日,记者从南海区三防总指挥部获悉,由于北江中上游水利工程发挥调蓄和削减洪峰作用,南海河道主要监测站点水位缓慢回落,防汛形势平稳可控。

截至当天19时,南海河道12个主要水位监测站点中有6个站点的洪水位超警戒水位,其余监测点洪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下。

近来,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南海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闻“汛”而动,奔赴防汛抗洪、转移群众一线,筑起“安全堤坝”。

桂城

24小时上堤巡堤查险

623日,南海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乔吉飞带领督查组前往佛山大堤桂城石石肯段展开防汛督查。

自桂城开展防汛工作以来,督查组先后多次前往三洲电排站、二洲防汛物资中心仓等地进行安全督查。

佛山大堤石 段长2.88公里,按二级堤防规模建设,该段2018年由禅城区移交给南海区桂城街道管理以来,相关单位已制定佛山大堤防汛预案,并组建了机动巡查抢险队伍。目前,佛山大堤石段设有防汛物资储备仓1个,大型防汛砂石储备池1个,防汛物资储备点3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堤附近水流湍急、漩涡涌动,水位已将警示牌底部淹没。

614日起,桂城各社区按照应急预案实施24小时上堤巡堤查险,要求辖区内所有渔船停泊靠岸,人员上岸。截至22日,桂城共出动7000多人次,对141名堤外居民进行安全转移。防汛期间,各相关部门还加紧对水闸等设备设施进行检修排查,并对防汛物资仓进行检查更新。

狮山

深夜转移群众1012

62223时,狮山窦外江水位7.14米,超警戒水位0.84米。为应对不断上涨的狮山沿河流域水位,狮山雄狮连夜在行洪区沿线的七甫社区洲尾经济社及驿园社区水运新村,通过集中安置、亲友投靠等方法紧急转移群众。截至23日凌晨,狮山共转移群众1012人。

狮山狮西村值守的堤围段上,“守堤人”正冒着高温巡堤。

珠江时报记者/彭燕燕 摄

当晚,七甫社区居委会在洲尾经济社行洪区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转移群众,沿着提前订好的路线到居委会或投靠亲友,在105分钟内顺利转移洲尾经济社行洪区内的所有群众。

当天20时许,驿园社区水运新村内的行洪区同样忙碌,工作人员一户户上门发动村民拿好东西,登上大巴车转移到集中安置点或者投靠亲友。为保护群众财产,工作人员还帮助村民将冰箱、电视等电器架高,并协助搬运困难的村民搬运行李。

当晚,驿园社区水运新村累计转移478人,七甫社区累计转移290人。

西樵

“守堤人”高温下坚守阵地

“一切正常,继续加强巡堤查险不松懈。”62311时许,高温黄色预警正在生效,在西樵山根社区两委干部崔枝华的带领下,山根社区“守堤人”刚完成一轮猪行险段的巡堤查险检查,防守责任险段情况正常。尽管只是800米的防守责任段,但崔枝华一行人巡查完一次后早已汗流浃背。

“我们继续将巡堤查险调整为一小时巡查一次,全力做好防汛巡查工作。”崔枝华介绍,山根社区早在614日成立防汛工作小组,24小时分批上堤巡查防守,密切留意水情变化。

记者现场看到,该社区值守点内有水果、凉茶及饮料提供给“守堤人”在间歇时充分补充水分、消暑解热。

沿着北江堤段往上走,联新社区工作人员在腾龙阁内驻点防守龙湾基历史险段。穿上水鞋、戴上草帽、手提沙铲,他们开展了新一轮的巡堤查险。西樵水利所技术人员余文聪、莫轶鸿也跟着工作人员的步伐,巡查了联新社区防守责任段的情况。

西樵水利所技术人员加强对龙湾基险段等历史险段的巡查。

6月以来,西樵水利所和水利排灌养护站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做好历史险工险段、新发生险情、穿堤窦闸等易出险部位进行巡查,严防各类次生灾害的发生。

丹灶

对堤围内坡进行拉网式巡查

62319时,狮山窦水位7.11米,超警戒水位0.81米。丹灶对河堤进行围蔽管理,禁止非防汛工作人员进入行洪区域。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对管辖路段堤围进行全面巡查,增加巡查力度和频次。

目前,丹灶镇武装部已召集防汛抢险队员30人待命,村(社区)召集抢险队伍235人待命,建设、劳边、南沙等3个重点堤围责任段配备100个沙包,对堤围险段预置抗洪抢险队伍。

68日以来,外江狮山窦5米以上高水位已持续16天,堤围在高水位长时间浸泡情况下,堤身土体含水量饱和,抗渗能力逐渐减弱,容易出现内坡堤脚渗水、管涌等险情,目前外江退水缓慢,退水期间风险较大。丹灶要求村(社区)继续扩大巡查范围,特别对堤围内坡30100米范围进行拉网式巡查,重点检查排水沟、鱼塘、低洼点的管涌或渗水情况,发现渗水和管涌立即上报,确保堤围防洪安全。

支援

菠萝救援队赴三地抗洪

广东清远遭遇洪水袭击,引起多方关注。记者获悉,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救援队(以下简称“菠萝救援队”)已兵分三路,在连南、英德、阳山三地参加抗洪救灾。

菠萝救援队将受灾群众转运到安全地带。

6225时许,菠萝救援队英德先遣队在清远市英德西牛镇展开救援,队员们挨家挨户到被水浸泡的二楼搜寻,用救援艇将群众转运到安全地带。部分民宅需要破窗破防盗网才能救出被困群众。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队员们逐一将他们背上岸。到22日晚,菠萝救援队共转移英德西牛镇群众200多人。23日上午,洪水退了一米左右,菠萝队英德先遣队的救灾任务改为运送物资,把食物送给村民。

622日,菠萝救援队派出部分队员到清远市阳山县抗洪救灾,队员们用大型排灌车帮助阳山县妇幼保健院地下车库排涝。

截至623日,菠萝救援队已连续7天,在清远市连南县某水库,参与抗洪排险行动。

/图 珠江时报记者 李冬冬

金晓青 彭燕燕 陈肖玲 吴玮琛

梁慧恩 实习生 施玥卓

通讯员 何腾远 何永坤 谭毅雯

杜国盛(除署名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6-24 09:32: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