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堵车烦

南海完成8个交通堵点治理,服务能力提升10%以上

随着南海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交通拥堵问题愈发成为市民关切的热点。为进一步优化交通环境,南海将治堵纳入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按照计划,南海全年将完成25个堵点治理任务。目前,南海如期完成上半年治理任务,西樵山南门节点、大沥中心小学周边交通节点等8个交通堵点完成改造,改善点服务能力提升10%以上。

西樵山南门治堵成效立竿见影

每逢节假日,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屡见不鲜。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南海西樵山。一到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西樵山南门周边区域一天内有约7000辆小车扎堆,小车离场需要20分钟乃至更长的时间。

为解决西樵山南门假日交通拥堵现象,南海交通部门通过强化交通组织提升通行效率、智慧停车引导系统、拓宽停车场通道、微改造提升关键节点通行能力等举措,因地施策,促进交通治理精细化。

如建设智慧停车引导系统,通过统筹管理分布在西樵山南门、东门及周边的4600个停车位使用情况,及时通过环山大道东、西侧增设停车信息屏,实时发布各大停车场空余车位数据。

2022年春节,西樵山南门节点改善项目完成施工并启用,效率提升46%以上;东侧环山大道—南九路西进口高峰期排队队长由360米缩短至150米,路口整体效率提高58%以上。“以前在门口堵了20分钟,现在很顺利就进去了。”市民刘先生连连点赞,称改造效果立竿见影。

整合500亿条数据 实时监测拥堵动态

除了景区,25个堵点还包括交叉口、学校、医院等类型。因类型不同,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各有不同。交叉口问题集中在配时不合理、机非冲突明显;学校主要面临上下学时段短时间内大量接送车辆集聚,与过境交通相互干扰。

桂澜路—海五路口实施绿波控制,有效提升主干道通行效率。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如何应对?南海交通部门根据不同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改善措施。在交叉口治理方面,常规性措施包括拓宽车道、调整信号配时、增加分割护栏等,微创新措施包括设置借道左转车道和直行待行车道等;医院治理方面,采用调整进出交通组织、升级收费系统、设置停车诱导屏等措施。

以大沥中心小学为例,学校位于大沥镇老城区,教育路、体育路是学校仅有的进出通道。但同时,这两条道路还是片区对外的主要道路,交叉口通过及转换需求大。一到上下学高峰时段,接送车辆与通勤车辆叠加,交叉口拥堵严重,加之上下学期间车辆临停,交通运行效率低下。

为此,南海交通部门在现有道路条件下,取消学校周边停车、增加非机动车道等候区,同时通过非机动车等候区彩色涂装、人行道更换、拆除部分设施杆件等措施改善慢行条件,优化交通组织,从而改善路口交通状况。改造后,学校周边路段通行效率提升10%以上。

市民在南海万科广场外南海快线枢纽中心乘坐公交车。

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摄

“今年我们还将按计划完成包括南海区中医院周边交通改善项目、桂丹西路与樵金路交叉口交通整治工程在内的17个项目。”南海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治理技术股负责人表示,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将整合500多亿条出租及公交GPS数据,建立南海区交通指数模型,实时监测交通拥堵分布和动态,引入无人机技术开展综治短平快项目调查研究工作,直观识别拥堵成因,为精准制定治堵措施、评估方案实施成效提供支撑。

/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通讯员 南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6-24 09:46: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