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创熟”带来的基层治理之变

今年将在70个城市社区全面铺开“创熟”工作,并不断向农村社区延伸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多年来,南海区通过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基础、居民为主体、其他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构建和谐的现代邻里关系,完善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全国率先探索具有南海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熟人社区”。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关键之年,也是南海“创建熟人社区”(以下简称“创熟”)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南海通过“创熟”,推动人们“与邻为善、与邻为伴”,齐心协力,创建共商共建共议开放包容的大家庭,赋能南海基层善治。

624日,南海将召开党建引领“创建熟人社区”工作推进会,总结“创熟”在南海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进行的系列有效探索,进一步部署推进全区“创熟”工作。

党建引领

4000名楼长参与“创熟”

打通治理“微循环”

培育楼长、巷长、街长、自治小组、街坊志愿互助会,唤醒社区“沉睡资源”,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

@所有人,我们小区楼长需要建应急小组,针对低洼地段以及低层住户进行防雨应急预防处理。”2022年5月中旬,狮山镇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吕红磊发动翠湖绿洲小区组建楼长防汛应急分队,很快就得到了张华等小区楼长的响应:“一定积极配合社区工作。”

吕红磊告诉记者,翠湖绿洲小区的“水浸街”问题是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小区楼长防汛应急分队主要联合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及热心业主,在小区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必要时还需24小时oncall。”

在罗湖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楼长充当防汛排查“哨兵”,守望相助。而在九江镇江滨社区,党员示范引领,正凝聚人心,推动小区自治。

江滨社区洛盛楼是建于2005年的老旧小区,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因缺失物业,小区防疫工作无人牵头。关键时刻,江滨社区党委找到小区里的党员傅燕,希望她能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主动为其他住户测温。

“反正当时哪也去不了,我就答应了。”傅燕说,她主动提前和邻居们预约上门时间,还为部分缺少防疫物资的家庭送去自己的物资。真心总能换来真情,在傅燕的带动下,部分业主行动起来,主动承担部分独居老人的测温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久推不动的小区业委会筹建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参与。傅燕相信,小区的停车位、安保和卫生等方面的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

在南海,像罗湖社区、江滨社区这样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打开社区治理新局面的案例并不鲜见。

一直以来,南海“创熟”工作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引领机制,在社区党组织的统领下,推动区域化党建网格与社区自治网格融合共生;同时推动社区党支部党员、在职党员参与“创熟”,培育楼长、巷长、街长、自治小组、街坊志愿互助会,唤醒社区“沉睡资源”,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

数据显示,目前,南海区共有4300余名楼长、巷长、街长,他们正在发挥实际作用:解决社区问题逾7000例,化解邻里矛盾纠纷3000多宗,带动其他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达8000人次,累计开展社区活动1万余场次。

狮山镇狮城社区湖景湾小区开展楼长接待日活动,楼长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及需求。

珠江时报记者/李春妹摄

开门协商

居民大小事社区“协同共治”

扩展治理“新空间”

推动“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实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

一名名楼长、巷长、街长“长”在小区,重建了社区“圈子”。一个个废弃空间、休闲公园、社区阅览室也迎来“新生”,扩展成为治理“新空间”,为居民互识共娱共议提供多样化的活动平台。

在里水镇金溪社区中恒海晖花园小区,闲置“垃圾房”改建成“融和圆桌议事厅”,一直是居民津津乐道的大事。2021年初,该小区在此搭建小区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建立健全“创熟”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小区业委会、业主解决烦心事,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养犬问题就是在这‘垃圾房’里解决的。”居民梁娟点赞说,这一方小天地让小区“创熟”工作凝聚起自治力量。

在一次融和圆桌议事厅中,有业主针对小区养犬情况提出制订《文明养犬公约》,获得一致赞成。不到一个月,《小区文明养犬公约》正式成文。“公约明确规定业主遛狗时间段,只要错开遛狗时间,就不担心孩子会被小区里的小狗吓到了。”如今,梁娟总是能放心地带着孩子到楼下玩耍了。

结合互联网新技术、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背景,也有一些社区积极探索,将“议事厅”开到线上,保障自治运转。

大沥镇沥雄社区常住人口约3万人,为鼓励和引导市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自2018年开始,该社区每月定期举办“网上市民议事厅”活动,通过线下组建嘉宾团队,线上图文直播的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参与。

这种形式突破了原有议事活动的空间限制,市民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关注社区事务、参与小区日常管理、表达个体利益诉求,把传统的“闭门开会”变成“开门协商”。截至2021年底,沥雄社区“网上市民议事厅”已成功举办40期,收集意见和建议近3000条,协调解决了社区多个“老大难”问题。

其实,无论是“垃圾房”、榕树“议事亭”,还是线上微信群、“网上议事厅”,其本质都是居民之间互动、沟通、协商的固定“窗口”,能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和凝聚力,推动“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实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

挖掘特色

“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模式

打造治理“新品牌”

展现不同社区“创熟”工作的优势特色并加以总结和推广,构建“陌生人”变“老熟人”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明叔,小区路灯不亮了,麻烦你来看看。”一接到消息,西樵樵园社区碧云轩小区退役军人赵英明便匆匆赶来,在他的调试下,路灯很快恢复正常。近年来,赵英明不仅主动维护碧云轩小区的路灯和党群室的电器设备,还发动小区居民集资2000元改造公共厕所。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居民加入改善人居环境的队伍,对小区公共地方分片包干,义务清扫,助力小区的颜值不断提升。

这是樵园社区以“老班长”作为社区“创熟”特色,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

20219月,樵园社区老兵之家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该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60人,他们中既有“00后”的年轻力量,也有“50后”的党员老兵。

“借助‘战友情’纽带,退役军人在社区起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很多街坊会看在‘战友’的份上,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樵园社区党委书记潘樵坤说,社区党委把党建活动与服务退役军人充分融合,在志愿服务、政策宣传、关爱帮扶、权益维护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退役军人提供常态化服务。近年来,樵园社区退役军人在服务社会、解难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持续发光发热,展现了军人本色。

“只有通过‘创熟’,才能在南海打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社区治理现代化理念。”位于桂城街道的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则通过运用“助人自助与适切服务”社会工作法,依托居民协商共治平台和机制,有效整合调解资源,让“群众事群众决”成为矛盾化解的重要模式。

比如,鹿璟村小区的居民和物业、业委会因小区维护维修没做好等问题产生矛盾,在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的指导下,该小区成立街坊会,组织矛盾各方参加联席会议,搭建起协商共建的平台,很快就把积累多年的矛盾纠纷解决了。

如今,南海按照“特色鲜明、区域领先、成效显著、居民满意”的要求,开展社区特色“创熟”服务品牌建设。以“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为治理模式,充分展现不同社区“创熟”工作的优势特色,通过总结、导向、示范和推广,不断加强品牌效应,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陌生人”变“老熟人”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由桂城尖东社区党员、街坊会、楼长团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长者提供关爱服务。

(资料图)

三年行动

10个农村社区将试点“创熟”

探索治理“新路径”

“创熟”为社区治理品牌的中心,全面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创益中心、社区幸福院等平台资源

当今社会,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邻里关系。远亲不如近邻,友好的社区氛围,能使居民增强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创熟’工作的提出,目的是为了培育居民的治理意识。由民政牵头搭建居民治理平台,培育出治理队伍,建立参与治理的机制,让居民清楚自己的主体地位,进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南海区民政局局长陈的表示。

根据《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全区城市社区全面开展“创熟”工作,培育一批“创熟”精品项目,将“创熟”打造为社会治理的品牌;有条件的镇(街道)进一步探索向农村社区开展“创熟”工作。到2023年,重点在非户籍常住人口集聚的农村社区开展“创熟”工作,不断优化提升“创熟”品牌。

“接下来,南海区民政局将持续拓展‘创熟’覆盖范围,推进‘创熟’阵地的建设,加强‘创熟’联动作用。”陈的介绍,2022年将在70个城市社区全面铺开“创熟”工作,并不断向农村社区延伸,确定了10个农村试点社区,重点发掘农村社区新乡贤、慈善募捐、乡贤链接资源等方面的力量,探索农村社区治理的新路径和实践方式。

推进“创熟”工作,如何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发挥多元主体力量帮助社区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南海将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以镇街为单位,于2022年建设7个“创熟”阵地,作为镇(街道)示范阵地,并将“创熟”作为社区治理品牌的中心,全面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创益中心、社区幸福院等平台资源,联动政府、企业、乡贤、慈善等多渠道力量,以民政综合体的力量推动基层善治。

陈的表示,下一步,南海将深化以“创熟”机制为抓手的基层治理实践,以创新社区治理底层规则为目标,努力探索实践,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作出应有贡献。

数读南海“创熟”工作

4300

目前,南海区共有4300余名楼长、巷长、街长,他们正在发挥实际作用:解决社区问题逾7000例,化解邻里矛盾纠纷3000多宗,带动其他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达8000人次,累计开展社区活动1万余场次。

7

南海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以镇街为单位,于2022年建设7个“创熟”阵地,作为镇(街道)示范阵地。

70

2022年,南海将在70个城市社区全面铺开“创熟”工作,并不断向农村社区延伸,确定了10个农村试点社区,重点发掘农村社区新乡贤、慈善募捐、乡贤链接资源等方面的力量,探索农村社区治理的新路径和实践方式。

/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梁慧恩 戴欢婷 通讯员 苏宇金 孔德菲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6-24 09:23: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