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水变清流

南海5000 亩鱼塘整治项目进入施工阶段

伴随着哗啦啦的流水声,不断往外流出的鱼塘尾水,汇集到尾水池过滤后,变成一股清水排到生态沟渠。塘头旁矗立的一间间崭新的看护房里,整齐放置着饲料、劳作用具,既美观、又防火。这是位于丹灶镇劳边社区沙水经济社的508亩鱼塘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成为佛山市养殖池塘改造示范点进行推广。

为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创新发展,南海将“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纳入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明确2022年完成5000亩鱼塘整治,改善水产养殖耕作环境,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增产增收。

完善设施

改进尾水处理模式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沙水经济社,只见阡陌纵横,鱼塘相连,方塘如镜。

丹灶镇沙水经济社完成508亩鱼塘整治。

而在去年,这508亩鱼塘却大小不一,参差不齐,泵水、排水均通过同一条沟渠。受水质影响,养殖户只能养殖低产值的“四大家鱼”,不少养殖户为了增加收入还养起了鸡鸭猪等家禽。

“泵水的时候要经过好几道工序,稍微偏远的鱼塘‘吃’水既难又慢。”劳边社区党委书记劳文广说,最麻烦的是,由于管网设置不完善,一旦某个鱼塘的鱼发生病变,极易造成连片鱼塘交叉感染。

沙水经济社村民刘添华从两年前开始“试水”鱼塘养殖,“十多亩的塘,下的全是草鱼鱼苗,每天起早贪黑,一年算下来只赚3万多元。”

养鱼先养水,良好的水质环境是水产养殖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去年年底,沙水经济社下定决心,开足马力,通过鱼塘重新布局,方格化改造鱼塘。“共44个鱼塘,每个68亩,清淤后深度为2.5米。”劳文广说。

同时,沙水经济社重修进排水渠,新建管网工程,硬化主干道,并组建起养殖尾水治理设施,让白银窦涌的水经出水井引进每个鱼塘,再由管道将废水排出,集中到尾水处理池统一处理。最后,一部分尾水流入河涌,另一部分可以通过供水系统回到鱼塘,实现尾水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

目前,沙水经济社新建3个尾水处理池,按照“三池两坝”的尾水处理模式,设置沉淀池、曝氧池,生态沟渠等处理设施,通过毛刷、陶粒、生化球等多种介质净化养殖水质,使鱼塘达到“鱼塘规整、深度适宜、灌排配套、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的标准化养殖鱼塘要求。

眼瞅着水质变好了,村民的胆子也大了起来。目前有超8成的养殖户养起了加州鲈、鳗鱼等高产值品种,“现在既达到养殖池塘建设标准,也优化了养殖户的耕作环境,提升了乡村产业振兴的效能,如今部分养殖户一年的营收能顶过去十年。”劳文广欣喜地说,得益于此,经济社鱼塘出租的集体经营收入从原来的70/年翻番至140/年。

加大扶持

合力推进鱼塘整治

南海区水道纵横、气候适宜,优良的自然条件成就了其兴盛发达的水产养殖产业。目前,南海区淡水养殖户超1万户,87%的鱼塘为30亩以下。然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水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粗放式养殖模式已经不再适用。

为加快推动南海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南海区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明确南海区将全域推进养殖池塘改造提升,推动水产养殖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优质型转变,助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淡水鱼)创建工作,夯实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成效。57日,南海区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动工仪式举行,7个镇街养殖池塘改造提升项目同时动工。

推进鱼塘改造,并非一蹴而就。劳文广坦言,一方面,村民养殖尾水治理意识未到位,另一方面,由于村集体池塘发包时间、承包期限均不相同,且所牵涉的养殖户数量众多,加上改造资金投入大,统一进行集约连片改造难度相当大。

为拓宽资金渠道,撬动社会资本,南海区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先是研究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农业用地整备工作方案(2022-2024年)》,制定了延长养殖池塘租赁年限(10年及以上)的政策,鼓励整村、整片集约出租,同步实施带改造方案招商,在合同中明确要求承包方对养殖池塘进行改造提升,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养殖池塘改造,现集约养殖池塘(含意向)约3925亩。

与此同时,南海区加大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信贷支持,积极对接国开行和政府债券,全力推进全域池塘改造提升。至今,5000亩鱼塘整治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总体施工进度达58%

推动鱼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南海区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南海区农业农村局根据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的坑塘水面数据,借力智慧三农平台,利用渔业资源管理系统,通过“空天地”调查及渔业资源普查等数据分析,安排专人实地核实,进一步摸清池塘底数,确定池塘用途。

此外,南海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治水指挥部,共同研究制定《南海区农业源头水环境治理实施方案(养殖池塘专项)》,计划于2022年优先完成广佛跨界流域、一级水源保护区等重要公共水域、国考省考断面等区域养殖池塘进行改造提升,到2023年底,完成75条主干河涌周边养殖池塘的改造提升。

/图 珠江时报记者 梁慧恩 通讯员 南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6-27 10:07: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