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落地生金” 产业集群强链补链

季华实验室院士团队产业化项目落户狮山,同步建设镇内首个院士工作站,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产业链迈进

627日,南海区人民政府与超滑科技(佛山)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超滑科技)合作协议签约暨雒建斌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南海区迎宾馆举行,雒建斌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狮山。这是狮山首个院士工作站。

20225月,南海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强化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升科技创新转化效率是南海区强化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首要目标。超滑科技(佛山)有限责任公司的签约和雒建斌院士工作站的建设落户,是狮山贯彻落实制造业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成果,将助力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超滑科技成立于202012月,是以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张晨辉教授(国家杰青)为领头人,聚集了多位清华大学和季华实验室核心骨干成员,并拥有市场化经营管理和销售团队的高科技公司。

该公司重点进行国家重点工程与重大装备的润滑延寿、润滑全寿命安全保障等工程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满足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能源、轨道交通、高档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重大工程领域的迫切需求。

超滑科技现已租赁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场地,拥有近5000平方米的厂房,预计年产值超1.5亿元。同时,该公司作为雒建斌院士工作站承接单位,拟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主要包括相关军事装备的研发及市场化落地、高端金属润滑介质及超滑零部件的研发及产业推广、高端金属加工液产品的研发及产业推广,助力实现相关产业的研发及市场化落地,预计带动形成产业集群销售额近10亿元。

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 通讯员供图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超滑与绿色润滑技术的产业应用与持续科技创新为发展目标,形成“产业应用引导科技创新、科技成果支撑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的发展局面,将公司建设成为绿色润滑介质、超滑技术与材料、绿色润滑工艺与技术领域、具备国内外行业影响力和持续创新力的高新科技企业,并形成产业集群。

中国科学院院士、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主任雒建斌介绍,来狮山建立工作站,主要是被当地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所吸引,发达的制造业和活跃的民营经济,丰富的科创平台资源,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庞大的市场需求,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了现实条件。

为狮山新材料产业强链补链

超滑科技项目落户狮山,这是继西敦千江、华智新材料后第三个新材料重点项目,也是狮山新材料产业强链补链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狮山在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力,陆续培育出一批新材料产业优势企业,相继落户了一批新材料产业相关项目,如诺普新材料、中技烯米新材料、达孚新材料等。同时借助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的重大历史机遇,打造21.77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万亩产业园,以“一年起好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为目标,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打造全区战新产业核心区、支撑区。新材料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其中,诺普新材料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之一,其自主开发的“银-锡铟复合氧化物电工触点材料及其制备工艺”,增强了材料的特殊性能,拓宽了材料的应用领域;中技烯米专注于高性能膜材料、纳米材料制造、工程研究和技术开发,其在石墨烯集流体方面的研发,填补了国内新能源材料的空白……

平台方面,委托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运营管理的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已引进、孵化24家科创企业,储备“高端封装基板项目”等30余项高技术项目。

此外,狮山镇紧抓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一方面鼓励、扶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加强产业链招商,丰富和完善新材料产业。超滑科技项目落户狮山,就是狮山借助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以商引商”丰富产业链的又一成功案例,不仅为新材料产业增添了一员“猛将”,还为狮山新材料产业强链补链。

引领制造业高速高质发展

狮山市场经济活力十足,拥有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家电、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作为季华实验室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的科研项目,超滑科技产业化项目落地狮山,看中的正是狮山日渐浓厚的创新氛围、完善的产业链条和制造基础,以及优质的配套资源和平台载体。

以汽车制造为例,近年来,依托一汽-大众整车厂及其零部件以及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集群,狮山镇大力发展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一方面打造专门的汽车产业集聚区,引入更多优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完善汽车产业链;另一方面促进现有汽车企业转型升级与增资扩产,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发展,提升汽车产业技术化水平。

而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狮山镇的支柱产业之一,陶瓷机械、铝材机械、包装机械、塑料机械和模具制造等产业基础雄厚,在产业竞争力位居省内乃至国内前列。通过培育,涌现出东方精工、摩德娜、华数机器人等一大批科技型骨干企业,形成了集研发、工程设计、核心零部件、精密加工、系统集成、品牌服务、高端展会于一体的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超滑科技项目涉及的技术产品与这些产业密切相关,将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应用,持续推动高性能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带动狮山制造业发展,助力狮山乃至整个佛山市产业技术链条完善。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狮山坚定不移地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产业链迈进。超滑科技项目和院士工作站的落地,也为狮山“两高四新”产业注入强大动力,其科研项目成果将直接服务于狮山乃至整个佛山的制造业发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集聚优势资源,同时吸纳和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在狮山落户,助力提高狮山的科技实力,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进一步促进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们将围绕战略咨询,技术指导,联合攻关、转化和产业化,培育超滑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等领域开展工作,将科学发现转化为有价值的技术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应用型技术的开发,成为科技界与产业界的沟通桥梁。”雒建斌表示。

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狮山将构建政府、创新平台、企业共生共荣的创新共同体,促进创新平台与本土企业充分对接,链接企业技术研发需求和高端创新资源,推进科技成果工程化应用,让科技创新成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引领狮山制造业持续高速高质发展。

/珠江时报记者 李福云 通讯员 狮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6-28 09:32: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