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黄金走廊崛起商流型经济新标杆

大沥探索以“立”树标杆、以“破”腾空间,推动商贸转型、城市更新

6月的南海大沥,艳阳当空,天蓝云阔。一场火热的以商贸转型和城市更新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战役正在这里打响。

627日上午,在区委书记顾耀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盘石,区委常委、大沥镇委书记何春云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大转湾夹板装饰材料城第4期的单层低矮简易厂房,在基建机械的操作中轰然倒下。再过不久,这里将蝶变为一个集商贸展示、“智能仓+高标仓”、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

这是大沥继环球水产品工贸一体项目升级改造、深国际·佛山南海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基地项目后,在半年内迎来的第三个商流型经济标杆项目。

对大沥而言,这个位于“广佛湾”核心区域上的项目启动建设,不仅掀开了大沥全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带、争当全市构建高效联动产业格局的新篇章,也为大沥推动商贸转型和城市更新,再次注入了强心剂和动力源。

牵手本土企业 打造商流型经济标杆

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位于“广佛湾”核心区域,占地面积约83亩。按照计划,该项目将投资超10亿元,打造为一个集商贸展示、“智能仓+高标仓”、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项目。项目整体达产后,每年在大沥镇总纳税额不少于2500万元。

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效果图。 通讯员供图

该项目投资方为佛山市南海区黄岐华嘉欣百货五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嘉欣公司”),已在大沥专业市场深耕多年。多年前,该企业董事长刘伯琪便以独到的眼光,在“广佛黄金走廊”上创办起广佛国际机电五金城。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五金城已成为占地面积约600亩,建筑面积超35万平方米的专业市场,入驻商户超2000多家,年交易额超200亿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机电五金交易市场之一。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和电商等新业态的冲击,一些企业已不再需要‘路边铺’。他们需要的是有产业的地方,需要的是自己产业的‘根’。”在今年513日召开的大沥镇传统产业(有色金属、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工作座谈会上,刘伯琪道出了企业所面临的困境。

华嘉欣公司也尝试过寻找破题之路。2020年,该企业把广佛机电五金城二期转型升级为一座集办公、展示、销售三位一体的新型专业市场,命名为广佛国际五金机电会展中心。

“但目前市场的建筑形态、管理秩序等方面还是远远跟不上大沥城市更新、商贸转型的步伐。”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总经理黄杰表示,公司在大沥镇委镇政府的专业指导下,积极对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展开了探索,希望以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的开发、建设为新起点,改变现有传统市场模式,力争成为大沥东部现代商贸物流高新区工贸一体化标杆项目。

“先立后破”的思路 加速商贸转型

当前,大沥正通过政府连片统筹,通过在东部着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高新区,在中部着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在西部着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支撑区,力争形成东、中、西协调发展的商贸物流产业新格局。而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的启动,恰好让大沥在布局现代物流产业上,又树立了一面旗帜。如今,在大沥的经济版图中,东、中、西部已分别建立了一个商流型经济标杆项目。

“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是大沥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工作部署,按照优质项目‘先立后破’的思路,发动镇、村、社共同参与,倾力打造的三大商流型经济标杆项目之一。”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表示,目前大沥已在推动商贸转型、城市更新中,探索出一个以“立”树标杆、以“破”腾空间的法子。

为何要以优质项目“先立后破”的思路来推进专业市场升级改造?

“大沥是南海、佛山、广东乃至全球最适合做生意的地方。自明清以来,大沥就是广佛重要的商贸集散地。商贸基因数百年来流淌在大沥发展的血脉里,是大沥发展的根和魂。”盘石认为,走到今天,大沥的方向越来越清晰,步履越来越坚定,答案就是商贸业。其中,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就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和主攻方向。

实际上,大沥早已沿着市、区“指挥棒”布局发力。从2021年起,大沥立足现代物流产业以及专业市场,分别针对大沥东中西部的产业格局进行了初步谋划。同时通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业市场升级改造、建设商流型经济等方面工作,在向存量土地要空间的同时,先后树立起环球水产工贸一体项目、深国际·佛山南海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基地项目等标杆,努力从交易模式、建筑形态、管理秩序、经济贡献等方面引领传统产业的全面升级。

“希望在区、镇的努力下,实现区委提出的既定目标,让这些专业市场升级改造的星星之火,汇聚起大沥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燎原之火。”游剑锋表示,接下来,大沥镇将继续突破惯性思维,通过以“立”树标杆,以“破”腾空间,以“管”焕活力,以“服”增税统,以“新”激活力,全面开展专业市场整治提升,着力实现规范秩序、提升效能、增税纳统的示范引领目标,全力以赴推进传统商贸转型升级,释放商贸转型发展效益。

落实“五个升级” 构建商贸新业态

大沥一直在全力构建自己新的产业竞争力。从2021年起,大沥铁军便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攻坚,形成了村改攻坚的“浩大声势”,点燃了党员干部的“干事激情”,找到了城市更新的“破局之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发展信心”。

同时,大沥铁军也积极以细致、贴心的政务服务,促使现代医用敷料生产总部基地和安全产业总部基地等项目纷纷落地;20225月,大沥还为约1.3万亩的36个城市更新项目公开“招亲”。此外,大沥铁军还以雷厉风行之势,积极落实市、区党代会发展商流型经济工作部署,让五金全球采购项目自20222月签约,614日成功摘牌后,仅用13天时间便顺利启动建设……大沥正通过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其它项目的开发,力促城市产业驶入新一轮的发展快车道,让美好预期成为现实。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沥党委政府在商贸发展的思路已越发清晰,现在需要的是大刀阔斧、强力推进。”盘石认为,从大沥目前推动建设的环球水产工贸一体项目、深国际·佛山南海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基地项目以及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来看,这些项目给大沥带来的不仅是一种改造,更是一种改变,是形态、交易、管理、效益、品牌等五个升级。

盘石鼓励大沥要真正打造成为中国现代新型商贸之都,让各个市场都在行业内有更高的集聚度和影响力。“接下来区镇两级政府、部门提供的不仅仅要有贴心贴身的服务,更要有创新的思维和担当的意识来实现五个升级,真正走出一条构建大沥商贸新业态的新路子。”

/珠江时报记者 黄晴雯 通讯员 黎昭映 张秋枫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6-28 09:21: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