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志愿服务 点亮“桂城红” 桂城以党员志愿服务推动基层治理,引领全社会志愿服务和城市人文潮流

7月2日一早,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夏南一社区党员志愿者郭志伟穿上“红马甲”,来到夏漖粮园“志愿V镇”公益集市,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服务。

这是7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桂城把每年的这一天定为桂城党员志愿服务日,这是一个属于桂城每位党员志愿者的纪念日。党员志愿者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凝聚成一片红色的汪洋。

这一天,桂城举行了“强国复兴有我,使命薪火相传”2022年桂城街道“党员志愿服务日”暨表彰仪式。寓意着党员志愿服务理念的火炬从大德社区启程,依次传递至3个分会场,犹如薪火相传般延伸至45个社区。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桂城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岑灼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员志愿服务作为桂城基层善治品牌之一,必须与时俱进,继续创新前行,引领全社会志愿服务潮流和城市人文潮流。”

7月2日,桂城表彰一批“桂城街道先进党员志愿服务队”。(来源:桂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

7月2日,桂城表彰一批“桂城街道先进党员志愿服务队”。(来源:桂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

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善治品牌

“除了生病,平时只要有活动我都参加。”2008年,桂城在城市社区率先探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2009年成立桂城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街道全面铺开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由此组建。郭志伟从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之初就加入其中,至今坚持了十余年。

“刚开始的时候,不少群众都觉得我们坚持不了多久。”郭志伟说,党员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更收获了村民的认同。“村民不会再有原来的那种印象,反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

十余年来,桂城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超4万项,服务群众超320万人次,提炼出旧房修葺、关爱独居老人、点亮工程、关爱中重型地贫儿童、山区助学、河涌保育、传承传统文化、“救心网络”项目等22个核心项目。“党员志愿服务”与“创熟”“关爱桂城”一起成为桂城推动基层治理的三张闪亮名片,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6月,南海召开了基层治理现代化“万人大会”,强调村社是主战场;在南海“百队千社万人行”志愿服务行动中,更探索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干,群众参与合力干”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在党员志愿服务日现场,既有针对企业员工服务的“城市加油站”,也有农村社区里的乡风文明普及,也有城市社区常见的垃圾分类、摩电安全宣传……党员志愿服务在桂城遍地开花,以星星燎原之势覆盖了每个园区、村居、楼道,成为服务基层群众,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

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相传

7月2日,桂城街道现场表彰一批“桂城街道优秀党员志愿者”“桂城街道先进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桂城街道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他们当中,有的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下沉防控一线,全力筑牢疫情防线;有的在基层治理中率队冲锋,奔走在小区楼宇、街头巷尾,挥洒着汗水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有的在一项项便民服务中踊跃响应,或挥毫书写,或执笔涂鸦,或宣传非遗文化,积极发挥特长,传递城市的关爱与温暖。

“很感谢,这份表彰是对我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优秀党员志愿者获得者、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党员志愿者邓永俊和该公司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在疫情期间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在今年上半年疫情紧张时期,数据平台每天都要承受过亿的数据量,邓永俊和队员们24小时轮流值守,为市公安系统搭建“战疫”平台,为系统的升级、正常运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保障了防疫数据信息的安全通畅。

高品质服务点亮“桂城红”

从城市大街到农村小巷,从日常点滴到疫情阻击战,桂城党员志愿者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月28日,桂城召开“红色源动力”工程发布仪式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推进会,提出将启动党员志愿服务文化引潮工程,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引领整个社会面的志愿服务,以党员带群众增加党员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深度;同时从党员志愿服务内部的体制和运作方面进行提升,推出党员志愿者积分系统,将优质资源优先反馈给为桂城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激励党员提升志愿服务积极性。

随着中共桂城街道工委党校新校区的启用,桂城也将依托“1+10”党校分教网络体系,建立“党员志愿者学院”,联合街道党校、关爱桂城、义工联等资源,送课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健全党员志愿者教育长效机制。

“桂城要以提升党员志愿者的凝聚力、引领力、荣誉力、策划力、渗透力为抓手,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身边群众需求和社会治理需求,让微公益项目渗透到桂城的每个角落,让党员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最鲜明的‘红’。”岑灼雄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2-07-05 17:42: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