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半年考,狮山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打造狮山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7月1日上午,佛山市2022年第一次重点项目建设观摩会在狮山举行。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位于狮山的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和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这两个项目获颁佛山市“重点项目建设标兵”牌匾,令人鼓舞。

用一流营商环境润泽一流创业沃土。这是自今年春季狮山镇在佛山全市镇街率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和实施“企业服务日”系列活动工作方案后,迎来的一次检阅。透过观摩会,综观发展新现状,营商半年考,狮山到底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1 魅力答卷

务实有为高效服务模式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蛇口工业区奠基人袁庚于1981年3月创造的这个宣传口号在40年后的今天依然具有强烈的召唤意义和生命力。时至今日,这仍然是当下企业和企业家们所崇尚的创业最理想的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为进驻狮山的企业实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提供了最有效的保障。狮山引进的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总投资105亿元。为了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采用提前模拟审批模式,在摘得地块使用权当天,项目签订告知承诺取得施工许可证。“拿地即开工”的背后是狮山政府贴心服务高效服务特色服务的集中展现。区镇多次召集发改、经促、政数、住建水利、交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供电、土储中心等单位召开项目沟通协调会,确定提前介入方式、建立沟通机制、明晰节点任务、启动模拟审批模式,同时综合协调解决短板问题、流程控制、责任到人等环节做到全流程跟踪服务和协调,17个部门通力协作“模拟审批”。

无独有偶,建投星中创(风梅岭)智造科技产业园是狮山引进的又一个百亿项目,同时也是狮山优化营商环境又一注脚。7月1日,建投星中创成功竞得占地面积16.53公顷的风梅岭二期项目地块。建投星中创(风梅岭)智造科技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47.27公顷,计划分四期进行开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狮山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成为有机连接南海大学城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两大片区之间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城。

建投星中创(风梅岭)智造科技产业园从落户到报建办证审批等重重手续,至正式启动建设,整个流程均得到狮山各部门的鼎力支持,由专门团队负责跟进,“贴身”服务,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最真的诚意跟进落实,加快项目推进进度,做到诉求“不过夜”,当天诉求当天处理。

优环境、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重点项目进驻建设按下“加速键”的背后,正是狮山镇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不懈努力的结果。坚持发展立场,瞄准企业需求,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在推动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的同时,还推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创新服务模式,产业大镇狮山正唤出全新的动力能力魅力。

营商半年考,狮山交出了一份制度得到很好落实务实有为高效服务的魅力答卷。

2 活力答卷

全面激活做事干事激情

对标落实佛山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项“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项目加快动工建设,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有制度的保障,最关键的是能建立起有大局意识有担当有胆识的执行团队。

狮山于去年11月在全区镇街率先发起“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大讨论。

全镇有关领导、机关有关办(局、所)负责人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力求找到精准破局切入点,向改革深水区挺进,为狮山高位进发汇聚强大精神动能。人是狮山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大脑和中枢。狮山镇镇长麦满良深有感触地说,狮山干部能力很强,但如何充分利用形成合力,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希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再解放,站在更高的维度去思考、谋划全镇工作发展。

思想破冰,引领行动。大讨论开启了狮山新一轮发展的新起点,激发全镇全面转型的动力与活力。狮山如脱胎换骨一般正以新面貌、新状态、新效能挺进,在落实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总投资额为100亿元的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则是狮山镇在营商环境工程最新交出的又一张“成绩单”。为保障如期高质供地,狮山镇建立《供地需协调事项梳理表》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定向发力,每周一报,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当天诉求当天处理。项目从确定投资意向到土地征收、入储、整理、挂牌到落地,仅用时3个月。区镇协同作战,创造了三天完成间隙地收储的速度,而场地94%的压实度交地更成了一时佳话。镇里一大批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白+黑”、“五+二”在加班加点工作,但他们毫无怨言,心中有大局,累并快乐着。

今年年初狮山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十条》和《狮山镇“企业服务日”系列活动工作方案》,将每月第三个星期二作为“企业服务日”,开展政策宣讲、供需对接、数字化沙龙等多样化活动,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在招商全链条服务、项目落地建设等方面形成常态化的服务机制,全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与此同时,全镇党员干部在全域土地整治、防疫抗疫、防汛抗洪等危、急、险、难的工作中也冲锋在前表现突出发挥了引领作用。5月15日晚上,佛山突发疫情,随着狮山镇委、镇政府的一声令下,全镇上下一心,迅速集结各方力量,连夜布场,边搭边测快速启动核酸检测工作。16日凌晨4时许,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近千名医务人员就奔赴检测采样点。不到一天时间,狮山共计采样近百万人,基本完成全镇区域核酸检测工作。6月15日,佛山市全面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一级战备,狮山镇防汛一线值守人员不辞辛劳,一直坚守在防洪抗洪一线,许多人十多天没回过家。凡此种种,无不折射出狮山镇党员干部的担当有为。

营商半年考,狮山交出了一份思想再解放政通人和党员干部充满激情奋发有为的活力答卷。

3 实力答卷

打造“双中心”城市狮山在崛起

无产业,不狮山。无城市,不产业。产业是狮山发展的根和魂。城市是狮山产业发展的血与肉。加速城市狮山建设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狮山在今年初提出,要举全镇之力推进博爱新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南海大学城“三城”融合发展,连片打造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城市强中心,形成强大的城市向心力。

市列珠玑,户盈罗绮,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在城市建设和配套上,狮山已入佳境。博爱湖自2020年国庆节开放以来每天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前来观光休闲健身娱乐,真正给予市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诗意栖居,为狮山打造城市客厅——博爱新城奠定坚实基础。南海区人民医院于1月27日搬迁到狮山新院区,打破中西部片区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覆盖到更多的市民群众,有效推动狮山优质高效医疗资源的新布局。4月10日,南海体育中心项目二期项目体育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位于狮山的南海体育中心的建成,填补了狮山缺乏大型文体场馆的空白,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成为现代化休闲体育综合体、文体教育中心、青少年体育培训基地、全民健身中心与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擦亮了狮山城市名片,助力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狮山。

6月23日,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重点项目动工仪式暨招商招才大会举行,正式发布产业园规划,揭开“一核、三城、四园”的新格局。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位于狮山镇,地处佛山中部、佛山高新区核心区域,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将为狮山产城融合建设“启动”了新发展引擎,将进一步促进狮山镇高端人才集聚、创新资源密集、创新成果富集,构建大湾区更具强大吸引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创新人才特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6月30日,狮山镇举行迎“七一”万名党员上党课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狮山镇委书记盘石给全镇14000多名党员上党课,一针见血指出,在各方面取得迅猛发展的同时,千亿狮山也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期,面临产业大而不强、结构严重失衡、产业创新不足、空间捉襟见肘、城市功能缺失等多重掣肘。他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城市狮山,推动产业狮山向城市狮山跨越,旗帜鲜明打造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狮山近期将发布实施《佛北“双中心”建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未来五年累计撬动不少于2000亿元投资,从产业发展、交通路网、城市配套、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五大方面同步发力,高标准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加快推动“产业狮山”向“城市狮山”跨越,将把狮山建设成为产业更加高端的活力之城、交通更加优越的通达之城、城市品质更加彰显的幸福之城。所有这些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营商半年考,狮山交出了一份打造“双中心”加速城市建设勇争第一雄狮必胜的实力答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2-07-05 17:37: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