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镇樵泰社区:党群心连心 共商社区治理大小事

西樵镇樵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熟人社区”,凝聚多方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西樵山下,西江之滨,沿着西樵镇樵泰社区宽敞整洁的林荫大道而行,可见一群长者在社区小公园内下棋、乘凉,安然祥和;三五孩童在儿童乐园嬉戏玩耍,其乐融融;还有南糖墙绘和水运、渔业两新村的独特河鲜风味,吸引不少居民游客驻足流连,静谧中又带着几分生机。

2021年,南海区民政局牵头出台了《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此后,西樵镇樵泰社区以“红桥工作室”为服务载体,持续擦亮“社企共建”党建品牌,引领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深入实施“熟人社区”治理模式,让居民的心声有人听、有人解,一步步绣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樵泰新画卷。

擦亮“社企共建”党建品牌

“水运新村盛产河鲜,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如果人居环境变美,将为餐饮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许多餐饮店前车辆停放无序,我建议统一划停车位。”“我们沿江一带的民居多为自建房,大家如果能自发解决房前屋后木柴、杂物乱堆乱放问题,村内环境就会更好。”初夏时节,樵泰社区在水运新村红房子召开“党群共融汇爱樵泰”人居环境居民议事会,党员干部和街坊们畅所欲言,共同为水运新村沿江一带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作出谋划策。

事实上,樵泰社区以“创熟”为契机,成功将街坊“邻里情”转化为服务社区的大情怀、大胸襟的实践,还得益于其多年来始终坚持的“社企共建”党建工作特色。

“社区庇护场所要安装应急灯,有没有专业的师傅推荐?”“不用请人,我们的党员志愿者就会。”于是,佛山市南海景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隆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们搬来架梯,布置线槽、安装插座,为樵泰社区庇护场所安上了应急灯。

自2020年5月起,景隆公司在职党员陆续来到樵泰社区报到。为此,樵泰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桥工作室”,按照在职党员“一报到两认领双管理”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收集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约谈户联系对象、志愿服务”等恒常服务,搭建平台,让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确保他们既能发挥所长,又能为解决社区实际问题贡献力量。

“在职党员挨家挨户走访,收集群众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不仅把党的声音和温暖传递到社区居民身边,也在潜移默化中带动越来越多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事宜。”樵泰社区两委干部姚智彩介绍,从“门对门陌生人”到“看到党徽就是亲人”,在职党员已先后落实了美化人居环境行动、无障碍社区倡导活动、社区废旧公园改造、倡导文明养宠等事项,让群众时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如今,推进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常态化,既让党员服务走心、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也为社区“创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跟群众越来越熟了,现在大家见面就打招呼,还时常一起商议社区治理‘大事’。”景隆公司的老员工刘凯平只要有空就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商讨祥和区公园升级改造计划、为小区旧栏栅涂油漆进行翻新、协助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为祥和区林荫大道悬挂灯笼、为党建主题公园种植草皮、与景隆火焰蓝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清洗街道……说起刘凯平和其他在职志愿者对社区治理的贡献,街坊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多方合力赋能基层治理

“婆婆,我们来给您送木棉化湿汤了。”6月24日上午,樵泰社区的珍姨又听到了熟悉的敲门声,敲门的正是她认识已久的“熟面孔”——社区幸福院的志愿者和社工们。

今年,樵泰社区在延续过去“一煲家靓汤”义工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爱心汤包公益认领计划”,撬动多元力量,以汤包、资金和行动,为社区长者送上关怀。6月21日,一份最新的公益认领名单正式在樵泰社区宣传栏上公示,上面标明了捐赠者及捐赠物资金额。当天,“一煲家靓汤”活动的“铁粉”杨绍镛和梁雪英夫妇,再次来到樵泰社区幸福院捐赠了300元。

据了解,“一煲家靓汤”红色商企认领计划每月开展两次。此外,还有每月举行一次的欢乐下午茶及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的“党建引领月度长者生日会”志愿服务活动,均以公益认领的方式为社区长者送上糕点、水果和靓粥等。翻开樵泰社区2022年“红色定制·点亮周六”特色菜单,当中还有旗袍秀摄影、分享志愿服务经验、便民服务一条街等系列活动,旨在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等群体的力量,赋能基层治理。

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过后,樵泰社区举行了一场“红色引领、社企共融、同抗疫情”感恩答谢会,对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大学生志愿者、新市民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及企业团体等致以诚挚感谢。“我们都是一家人!”疫情期间,水运新村党群志愿服务队发扬了“一呼百应、众志成城”的精神,队伍代表何成林的现场感言,正是樵泰社区全面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以“创熟”为抓手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的生动写照。

设施完备的健身公园、焕然一新的公共厕所、甜蜜满溢的南糖墙绘……樵泰社区以绣花功夫“绣”出了一幅幅新图景,也在“创熟”的机制下不断赋以这些图景款款温情。姚智彩介绍,下一步,樵泰社区将继续以“红桥工作室”为服务载体,不断擦亮“社企共建”党建品牌,引领推动“创熟”工作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黄梦灵 通讯员 姚智彩 潘志开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7-06 09:43: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