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永怀“四心”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杜启鹏

名医档案

姓名:杜启鹏

职称荣誉: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儿科学术带头人,广州中医药大学和暨南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技术特长: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科各种疑难危重疾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小儿咳喘疾病的中医治疗和小儿中医调养。

从医感言:医生不能脱离病人,孩子们病愈后露出的笑脸就是我最大的慰藉。

杜启鹏为患儿看诊。 珠江时报记者/许可可摄

“孩子咳嗽一直没好,听说杜主任退休后返聘回来上班了,快上网预约抢个号。”

患儿家长们口中的杜主任是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杜启鹏。今年年初听闻杜启鹏要退休的消息,许多患儿家长一时感到无所适从,“我们家小宝身体不好,一直都在杜主任这里看病,以后他退休了找谁啊……”

“我不在的这一个月,太多患儿家长找我了。”杜启鹏说,医生不能脱离病人。给自己放假一个月后,他又接受返聘回院工作。从医37载,未收过一次投诉、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杜启鹏把一生的心血和精力都献给了儿科事业,始终把患儿放在第一位,用爱心、细心、耐心、精心呵护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众多患儿家长“抢号”的网红。

排号提前几天就被抢完

作为儿科的“老专家”,杜启鹏的排号提前几天就会被家长们“抢”完,被誉为患儿家长追捧的“网红”。

“乖啊,给爷爷看完,肚子很快就不痛了。”6月29日11时许,记者在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调养门诊看到,虽然患儿一直在哭闹,但杜启鹏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像哄自己的孙儿一样耐心地哄患儿。把脉、听诊、望气色、看舌苔……杜启鹏不紧不慢地进行着每个步骤。对于患儿家长提出的药怎么吃、有无忌嘴、何时复诊等问题,他都耐心地解释。“良好的医患关系,从相互信任开始,而信任的基础是沟通。”杜启鹏说,看诊时间长点、耽误一点下班时间没关系,重要的是满足患儿家长的需求。

尽管每个上午仅发放25个左右的排号,但由于杜启鹏看诊细心、时间长,常常要拖到中午1时许才能下班。虽然工作忙碌,但他仍乐此不疲。从医37年,他对患儿与家长的态度,就是他对爱心、细心、耐心、精心最好的诠释。

杜启鹏从小目睹病人的痛苦,立志学医,而成为儿科医生则是偶然。他在大学时学的是临床医学(西医),却偏偏对中医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且每科中医类的选修课都是满分,这也让他与中医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1985年大学毕业后,杜启鹏在综合医院、中医院的儿科积累了十多年的从业经验,随后于2002年加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至今已有20年。如今,该院儿科已经发展成为南海区特色专科,开设有儿科病区、儿科门诊部、儿科急诊三个部区,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方面具有经验及优势。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都离不开杜启鹏的引领与努力。

让每个孩子都看得起病

杜启鹏加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团队后不久,便开始儿科病房的筹建,目前已开设病床42张,解决了一些病重患儿后续治疗诸多不便的问题。随后,他为了制止激素药的滥用,到其他医院进修学习,寻找代替打针吃药的法子。2006年,他将学到的中医外治技术带回医院,使医院儿科成为全市医院的儿科中最早开展中医外治技术的单位。

这些简便价廉的外治方法,除了让患儿免于吃药打针外,对身体的副作用也相对更小。一时间,不仅吸引大量带着患儿慕名而来的家长,也引来许多兄弟单位到科室参观学习。最高峰时,儿科可开展10多项、20多个病种的中医外治项目。其中,中药贴敷穴位治疗、离子导入、中药雾化吸入等项目沿用至今。

“儿科给医院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高,但我们不能因此而不做,反而要做得更好、更实惠、更便民,让每个孩子都看得起病,健康成长。”杜启鹏说。

此前,儿科接诊了一位仅有1岁零7个月的患儿,进院时面色青紫、呼吸急促,并伴随着持续高热。动脉血气分析氧分压只有35mmHg、血氧饱和度63.6%、二氧化碳结合力13.1mmol/L,初步诊断为重度肺炎合并呼吸衰竭。经紧急抢救处理后,患儿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但接下来的问题让每一个人都感到非常为难,患儿父母是从广西到佛山的务工人员,生活困难,入院时手头上只剩700元,而患儿每天的治疗费用近2000元,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

得知情况后,杜启鹏立刻向医院领导汇报,并叮嘱医护人员一定不能放弃对患儿的抢救治疗。在医院的支持下,全院上下开始捐款捐物,上演了一场生死救助的爱心接力:有人把家里的衣物和尿不湿拿给患儿用,有人把自己孩子的奶粉送给患儿,捐款陆续汇聚到护士长的手里。最终,经过儿科医务人员的努力救治,患儿14天后康复出院。

“病人和母亲都是我的牵挂”

今年年初,办完退休手续后,杜启鹏给自己放了一个月的假,回到甘肃老家探望母亲。这一次,他真正地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好好地陪伴在母亲身边。

“我以前‘哄骗’母亲,说等我退休了,就回去好好陪她……”但忙碌了一辈子的杜启鹏,怎么会闲得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杜启鹏把母亲安顿好后,又踏上了回南海的列车,返聘回院工作,“病人和母亲都是我的牵挂,我不在的这一个月,很多患儿家长发信息、打电话找我,没办法,作为医生,我放不下病人啊……”

从医37年,杜启鹏见证了许多患儿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长大成人,他曾给无数家庭带去希望与曙光。他与许多患儿及家长之间,更不止于普通的医患关系。

每年中秋,曾经的一位患儿总会给杜启鹏寄来一张手写的问候卡片,“杜医生,中秋节快乐,祝您身体健康……”这是他一直挚爱儿科事业的动力所在。

原来,2001年杜启鹏还在海南从医时,这位仅有3个月大、患咳喘的患儿经他之手得到了不错的治疗。患儿2岁那年,咳喘发作并伴随着严重腹泻,家长到医院后才得知杜启鹏已转到南海从医。后来,家长几经周折,找到了在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的杜启鹏。经他与团队的精心治疗,孩子很快恢复了健康。从此,杜启鹏与这个患儿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这家人在江门定居,孩子只要一有不舒服,便会奔波一百多公里来佛山找杜启鹏看诊。

“我啊,是人退身不退。”杜启鹏说,想趁现在身体好,再多做几年,守护孩子们的健康。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许可可

文/珠江时报记者 许可可 蓝志中 实习生 胡晓 通讯员 梁健桃 吴桐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07-06 16:30: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