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试卷做游戏 寻宝闯关趣味足

迎接南海一二年级小学生的期末考是这样的

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 通讯员/郑敏玲 周乔欣 梁丽霞 何丽娥 袁敏贞 孔艳)7月5日,南海中小学校陆续进入“期末考”时间,对于一二年级的小学生而言,迎接他们的是一场场趣味十足又紧扣学科知识的游园会、知识大闯关。

在闯关游戏中,松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学会使用钱币。学校供图

7月4日至5日,里水金溪小学组织开展了一二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的口语闯关测评活动。该校以“寻宝大冒险”为主题,把教材内容设计成相对应的游戏,分别是“开启地图——图形”“寻宝之路——计算”和“打开宝藏——认识人民币”。口语测评题型灵活,题目设置巧妙。孩子们在“闯关”过程中得到老师们一次又一次的肯定与鼓励。

金溪小学副校长何丽娥认为,此次测评活动创新性地采用多种评价方式,既测试了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又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发展。

7月4日,西樵镇中心小学校园里欢声笑语,一场以“童趣太空行,心逐航天梦”为主题的一二年级知识闯关主题活动热闹上演。现场除了设置“星球接力”“快乐流星”等八个主题过关游戏,还增设劳动技能——整理旅行箱环节。校长潘丽然认为,将学科知识融入游戏,寓教于乐,让学生自主参与到评价活动中,在活动中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信心,锻炼了劳动技能及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怡海三小则精心设计了以“妙语连珠”为主线的闯关项目,设置了“字词小达人”“阅读我能行”“小小创作家”三项活动,把本学期所学的知识穿插到游戏当中,在有趣的活动中了解学生的朗读能力、认字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有趣、好玩、刺激,是孩子们对期末学科综合测评的总体印象和评价。罗村中心小学除了设置传统的语数英“关卡”,还融合了科学、美术、音乐、体育、劳动等多门学科,促使学生素养全面提升。同学们化身劳动小能手,从收拾书桌、扫地拖地,再到炒菜烹饪、佩戴红领巾等,在实践中接受锻炼,正确积极的劳动价值观逐渐在同学心中扎根。

据介绍,南海各学校对低年级学生期末综合素养的评价方式进行大胆改革创新,无论是主题设计,板块分类,还是形式道具创意,或是场地布置、激励措施,各学校成立了以校长牵头的考查领导小组,提前制定好考查方案。形式丰富多样的评价方式,极大考验了学校和老师们的改革创新能力,助力校园课程评价改革与教学品质提升。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07-06 16:25: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