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笔墨情趣 创出澄怀境地

郭亚明致力推动“康体书法”发扬光大

说起南海丹灶,不少人会想到近代中国政治家康有为。康有为还是一位书法大家,凭借独特的康体书法在中国书坛占有重要地位。他撰写的《广艺舟双楫》,更是享誉海内外的书法理论巨著。如今,有为之乡丹灶书法的兴盛,离不开一位默默推动康体书法的践行者,他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海康有为书学院院长郭亚明。

郭亚明就像南海书法的一张名片,一直致力于书法艺术研究与推广,尤其是康体书法的探究和传承。他还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主持筹备成立了丹灶书法协会等多个艺术团体,团结和培养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挖掘康有为书法文化品牌,积极推动南海“康有为文化活动”的持续举办。

undefined

郭亚明(中间书写者)在教成年学生书法。

让魏碑书法更具书写性

今年3月,南海区第七批非遗项目名录公布,“汉字书法(康体)”等11个新增非遗项目列入名录。而“汉字书法(康体)”非遗项目的保护单位就是丹灶镇文化发展中心。

记者了解到,就在申报非遗前几个月,丹灶文化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找到郭亚明,告诉他准备将康体书法申请成非遗项目,希望得到他的指导支持。郭亚明欣然应允,他说,之前在文化站工作时,就有将康体书法申请非遗的想法,因为当时书法还没列入非遗项目申报并一直不好分类,这件事就耽搁下来了,现在将其划归到了“传统美术”类别中,正是传承和弘扬的大好时机。

通过非遗这个平台和载体,未来丹灶还计划将康体书法应用推广到文创产品中,更好地推介丹灶有为文化。郭亚明也表示,他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书法特长,提升市民对康体书法艺术的认知和鉴赏水平,挖掘和培养更多南海优秀书法人才,为推动康体书法的传承发展出一份力。

郭亚明(右三)参加汉字书法(康体)非遗项目研讨会暨雅集活动。

“一字一世界,一点一方圆”。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时,郭亚明从未放弃对书法艺术创作的孜孜追求,尤其是对康体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他长期坚持“碑体”面貌,以北碑《张猛龙碑》《爨龙颜碑》为根基,吸取《郑文公碑》《石门铭》《嵩高灵庙碑》之精华,参悟何绍基、赵之谦、于右任等书法大家笔意,并从康有为手札、小行书中摄取“帖学”信息,尝试用帖的自由性“柔化”碑的“硬质”,使魏碑书法创作更具书写性。

“郭亚明对每个字都精心营造,在笔势、意态和章法空间构成上,有意地突出视觉效果和设计意识,获得了较强的冲击力。”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主席王世国评价说,郭亚明的这种“刻意”,既能表现魏碑的笔意特色,线条浑穆质朴、不拘一格,又能书写出笔墨情趣,“他的书法完全没有当今那些长于魏碑书家的矫揉造作与生硬,也没有线条平板呆滞的习气,充分体现了灵动超逸的笔墨趣味,创造出了‘有意味的形式’。”佛山媒体人黄珂展也评价说,郭亚明驾驭笔墨的功夫越来越自如轻松,在创作上越来越能达到“澄怀”的境地。

当最出色的书法追梦人

郭亚明出生于湛江雷州,身上保留了湛江人那种聪明、精干、勤奋的特质。早在求学时期,他就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拜师求教研习书法,而且较早地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书法获奖专业户。

20世纪90年代初,受小学语文老师一手好字影响,郭亚明便深深地爱上了书法;上初中后,他又受当地乡贤书法家莫锡宁老师启蒙,步入书法门径,篆隶楷行草样样都习练,之后又勤习魏碑;广州求学期间,他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修读广州书画专修学院课程,参加了曾景充老师的书法高级研修班,后来又参加《中国书法》杂志首届全国刊授班学习,得到全国碑学书法大家孙伯翔等名家悉心指导,书艺大进。

“我踩着单车从新港西路出发,花约两个小时赶到小北路学书法,每周一次,风雨无阻。”回忆起当年的学艺生涯,郭亚明感慨良多,正是因为学生时代的刻苦勤奋与执着,让他成为那批学员中最出色的书法追梦人。

1997年8月,郭亚明毕业后成为南海丹灶镇文化站的一名基层文化专干。“刚来时,丹灶的文化活动氛围还很不足,文化活动的形式也很单一,只有粤曲私伙局与戏剧小品等少数几个门类较活跃,其他的活动群众参与度都不高。”郭亚明回忆称,他至今还记得有一次参加全市的书法颁奖活动,有书友竟然问他:“丹灶在哪里啊?”

现实让郭亚明明白,要改变现状,必须奋力开拓,而康有为书法的传承与弘扬便是最好的突破口。

致力推广康体书法文化

由于单位重视,一番调研走访后,郭亚明便下决心着手推进书法、美术、摄影等文艺活动的发展。

万事开头难,组织丹灶书法团体便是郭亚明弘扬康有为书学的第一步。他走街串巷寻找书法爱好者,组织策划各种书法比赛,还积极推动成立丹灶书法协会。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他渐渐把一群书法发烧友聚在了自己身边,并开班免费教授书法技艺。刚开始只有30名学员的公益书法班,后来很快发展成为上百学员的书画培训班。郭亚明亲自担任书法老师,悉心指导学员,2006年担任文化站长后,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广康体书法文化。

短短十年时间,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重视支持下,郭亚明团结一班有识之士并参与策划了佛山市“康有为杯”书法大赛,创办了南海康有为书学院、康有为书法艺术院以及书法刊物《书境》,并不断扩大其影响,先后与广东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了“康有为杯”全国书法家作品评展暨“碑学与康有为书法学术研讨会”、全国“康有为奖”书法评展暨“中国书法·岭南论坛”,并力促成为广东省书法界的重要品牌活动,在全国书坛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2007年,郭亚明又主持策划组织了丹灶镇千人少儿书画即席挥毫大赛。该大赛连续举办了15届,一度扩展到了全区、全市范围,推动了少儿书画艺术的可持续发展,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丹灶醒华小学康体书法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由于书法活动组织推广成绩显著,2015年丹灶获得“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荣誉称号,为丹灶文化再添光彩。2018年郭亚明工作岗位调整后,一如既往为丹灶“康有为书学文化”鼓与呼。

“作为南海文化艺术的一分子,更加要有一份担当和责任,我愿为南海文化事业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郭亚明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始终初心未改。

人物简介

郭亚明,号“一鸣斋”,1976年生,广东雷州人。先后毕业于轻工部广州轻工业学校和广州美术学院。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第五届“国学修养与书法”全国高研班成员、广东书法院特聘书法家、佛山书协主席团成员、南海书协常务副主席、南海康有为书学院院长。

作品曾多次获广东省书法展一等奖,并入选全国第三、四、五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第三届正书展、中国书坛名家千人书法展、中国书坛名家五百人书法展等,获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展三等奖。出版有《佛山书风探索系列——郭亚明作品选》《中国优秀中青年书法篆刻家——郭亚明作品集》《澄怀明道——郭亚明书法作品集》《一鸣斋书康有为诗文书法集》。2010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2014年、2015年相继成功举办郭亚明个人书法艺术展,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委宣传部“基层宣传文化能人”称号。

郭亚明书法作品。

文/珠江时报记者 王方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08-04 12:58: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