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南海│开“门”迎客 人才快到“湾”里来

iN南海,同出彩。过去一周,南海最热的词是“人才”:一年一度南海人才专属节日来了,13场人才活动覆盖全区七镇街;区领导更是与青年朋友们面对面座谈,来了一场双向奔赴的邀约。

南海是发展的热土,是生活的乐土,更是创业的富土。上周南海不少重点项目封顶,跑出了产业项目建设加速度,展示了南海高效的政府服务,擘画出“产业跃迁”的新图景。

此外,儒林湾总体发展规划发布,一个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综合发展平台将在西江边上崛起;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布新战略,吹响了挂牌成立15周年“再出发”的号角,加速迈向“数字金融+高端制造”时代。

引才

鲲鹏在南海“展翅”

事件回顾

8月8日上午,2022“南海鲲鹏人才节”拉开序幕,四大篇章13场子活动覆盖全区7个镇街。4个院士团队现场签约落户,10家南海“尊才企业”获表彰,100张“英才健康卡”陆续发放,同时推出智慧人才平台,以人才为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南海深知,城市与人才最好的关系是相互成就。要留住人才,关键还是要为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火热的事业。

羊城晚报:每年的南海鲲鹏人才节,既是一场致敬人才的盛会,也是南海人才工作再聚焦、再部署、再出发的重要时刻。

时报微点评

南海区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以真情实感、真招实举引才聚才。南海鲲鹏人才节是南海区全力为人才打造的专属节日,已逐步成为南海区引才的一张城市名片。

各方声音

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海区高端人才联谊会会长陈贤帅:我本人和企业都是在南海优秀的人才政策下培育起来的。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旗康:区委区政府的人才战略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鼓舞,也为我们培养人才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对于我们在人才的招、留、用,起到巨大的作用。

扫码看“南海鲲鹏人才节”亮点

南海向人才发出邀约

事件回顾

8月10日下午,南海区领导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举行,区委书记顾耀辉用6个故事推介“宝藏”南海,真诚邀约青年朋友选择南海、扎根南海。

时报微点评

谈理想、讲感悟、话未来……两个小时的座谈会里,区领导与青年们推心置腹,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并向青年们诚心推介南海。这场“约会”,南海一展期盼青年人回乡就业创业的诚意,一抒护航青年人回乡就业创业的底气,更释放出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全面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强烈信号。

扫码看青年人才的故事

封顶

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封顶

事件回顾

仅用时5个月,“百亿项目”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就完成一期主体结构建设,于8月9日在南海区西樵镇举行封顶仪式,预计明年3月交付投产。该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带动片区产值达百亿元,税收超亿元。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以龙头项目为引领,西樵加快重塑产业格局,打破原有“大而不强,大而不新”的产业发展局面,为南海打造“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持续贡献西樵力量。

佛山日报:项目将成为大湾区数据运营的重要基础设施,助力西樵镇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助推南海区培育壮大“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对于全面带动佛山及广东周边区域的数字化产业升级,提升地区数字经济建设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时报微点评

腾龙湾区数据中心承载的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的发展,对于西樵、南海乃至于佛山及周边城市的金融产业、电子政务、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结构性提高地区数字经济建设能力。

扫码看项目介绍

城市中轴打开“南海之门”

事件回顾

有“南海新地标”之称的“南海之门”空中连廊实现整体提升。近日该项目成功封顶,标志性的“门”字造型也揭开面纱。“南海之门”将于2023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

时报微点评

投入使用后,整个项目片区将成为产业集聚、具备完善公建配套、拥有适量住宅的宜居、宜业新城市地标建筑群。在这里将开启一扇让世界了解佛山南海、看见大沥的大门,成为南海城市中轴新名片。期待“南海之门”开“门”迎客的那一天。

扫码看“南海之门”介绍

启航

儒林湾启航

事件回顾

8月9日,九江镇重磅发布《儒林湾总体发展规划》,将把儒林湾打造成城产人文高度融合的开放窗口,重塑佛山南大门空间格局。同日,总投资超800亿元的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发布。

媒体聚焦

中国小康网:从区位上看,儒林湾面临着全新战略机遇,南海有两大触角向黄金内湾延伸,一个是三龙湾,另一个是儒林湾。未来这里有望成为南海融入黄金内湾的战略支点和前沿板块,是南海拥抱“黄金内湾”的桥头堡。

羊城晚报:儒林湾是西江入海的“一道湾”,是儒乡桑梓的“一段情”,是驶向内湾的“一艘船”。在南海“C”字型的版图中,儒林湾就是南海拥抱“黄金内湾”的一只手臂,有直达内湾的区位优势。

时报微点评

对九江来说,儒林湾是重塑空间格局、全面提升城乡品质的战略性平台。对南海来说,儒林湾是振兴西部区域的重要战略平台。随着儒林湾规划的发布,标志着这一重大产城平台正式启航。或许可以期待,多年后的九江儒林湾,也能成为另一个“千灯湖”,铸就南海西翼城市新地标、产业新高地。

扫码看儒林湾规划

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布新战略

事件回顾

8月10日,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布新战略:创建全省首个“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创新示范基地”,并立下力争十年内实现“五个1万亿”的目标。

媒体聚焦

中国证券报:从政策完善、平台搭建、设施保障、生态营造等多方面着手,广东金融高新区正致力将区域内已集聚的金融科技产业资本,加快高效向本地优质制造导入,并立足佛山辐射华南、粤港澳大湾区,壮大本地金融产业的同时,为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赋能。

南方日报:从“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和“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到提出“数字金融+高端制造”新战略,广东金融高新区持续输出“金动力”,促进金融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提升广东省数字经济建设和服务能力、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探路。

时报微点评

发展“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广东金融高新区既有先天优势,也有发展空间。发展至今,广东金融高新区可提供资金供给与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探索场景,已形成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的金科产生态圈。可以期待的是,立足佛山、辐射湾区,这股“金动力”将持续壮大,为加快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码看广东金融高新区新战略

一周解词:慈善

九江乡贤关杰初 亿元助力家乡发展

事件回顾

8月5日珠江时报推出的“我们的新时代·南海故事”首集短视频,讲述了南海九江乡贤、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杰初多年来初心不变、以满腔热忱投身扶贫济困、医疗、教育、养老等慈善公益的感人故事。短视频发布后刷屏南海市民的朋友圈,在珠江时报视频号、佛山+app、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新媒体端阅读量达10w+。

扫码看视频

网友声音

熟视无睹:有钱人很多,比他有钱的也很多,但像他这么舍得的真不多,而且很多善举都用到实处。

贤惠(芬):每年重阳节,九江的老人都有米派,我爸妈都有受惠。

任杰文:关先生虽然不是鹤山人,但他为鹤山的教育事业慷慨解囊。

时报微点评

在榜样关杰初先生的带动下,九江镇乐善精神蔚然成风,越来越多人积极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形成“人人皆可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乐善九江作为九江的一张名片,带动九江的乡亲乡贤广泛参与到社会管理、社会治理当中,将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的进步。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沈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08-15 17:16: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