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拓展“创熟”新场景 唤醒浓厚邻里情

出台“创熟”工作指引,以两心、多元、三策、五步深化工作

如何培养更多带头人?如何打造居民议事厅?如何把“创建熟人社区”(以下简称“创熟”)从城市社区推向农村社区?

8月16日,大沥镇出台《党建引领“创建熟人社区”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瞄准各社区在深化“创熟”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题,进一步推进“创熟”工作深化发展。

今年是南海实施“创熟”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结合近年来的社区治理经验,大沥创新提出“两心、多元、三策、五步”的“创熟”工作法,开拓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打造“创熟”队伍

在家门口解决治理难题

在很多高楼林立的住宅小区里,即使是对门的邻居,或许也只是眼熟的陌生人,交流全凭眼神互动。

在沥雅社区保利中央公馆,上述情况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作为新型小区,保利中央公馆同样存在居民地缘差异大、邻里关系薄弱等问题,但居民收入水平较高,维权意识较强,对小区问题关注度较高。社区结合这一实际,以党建引领,联动小区党员、物业、社工等,探索高层楼宇多元参与协作模式。

小区公共事务的解决,不应只有物管出力。2019年起,沥雅社区从小区兴趣类群团组织中发掘骨干居民,担任“安全大使”,并通过举办诸如宣传垃圾分类、抵制高空抛物等系列活动,提升他们的公信力。

社区还向这些安全大使提供培训,提升其沟通技巧、安全技能、议事协商技巧、志愿服务技巧等。在走家入户宣传中,安全大使更熟悉居民情况,充当矛盾“润滑剂”。

居民杨建欢热心参与社区事务而当上楼长。平日里,他是居民和社区沟通的桥梁,当社区有疫情防控任务时,他成为志愿者。在居民眼里,他是可信赖的朋友,每当社区有公共事务议题,他都能很快组织大家建言献策。

“有了楼长和安全大使,小区里诸如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也变得高涨。”沥雅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朱锦雯介绍,接下来,社区将探索以楼长带动小区之间“创熟”,以道路车辆乱停放问题“尝鲜”跨小区“创熟”。

楼长的作用不只是“上传下达”,更是帮助居民解决困难的能手。在华夏社区,退休居民刘阿姨是一名楼长,入户走访时发现一户家庭只有2位高龄长者,便马上上报情况,社区帮长者安装扶手和防滑装置,有效降低长者摔倒的风险。

在楼长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生活在大沥镇各城市社区的居民们,正不断织密熟人关系网格,凝聚起智慧和力量,逐步化解基层治理难题。

拓宽协商形式

“家中”大小事大家协商定

嘉怡社区海钢老干小区的居民们近期议论度最高的事情,是关于小区老旧荒废的公共空间“换新颜”的故事。

2021年,小区借助社区微改项目,把小区内的党员、管理员、热心居民聚在一起,成立街坊互助小组。社区党委以“百脑汇议事厅”为载体,动员街坊互助小组成员、居民等多元力量参与讨论实施。

这个由社区党委与直联团队共同打造的“百脑汇议事厅”不仅在海钢老干小区发力。自该居民议事厅成立以来,下沉住宅小区,解决了消防和绿化微改造、危墙拆除重建、高空掷物、加装红绿灯等十多项治理难题。

2018年,大沥镇率先在沥雄社区开设首个“网上市民议事厅”栏目。目前这一品牌活动已推广至全镇15个城市社区,并延伸至农村社区,带动市民60万人次参与,收集建议5000多条;“城市治理面对面”品牌活动也举办了20多期,线上线下共带动市民100万人次参与议事协商。

这也给大沥一些农村社区带来启发。盐步社区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自2018年起,社区通过挖掘“老龙文化”、龙狮精神等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增强居民归属感。

“我们已通过活现社区传统老龙文化、活化祠堂公共空间、活络社区多元群体来营造社区熟人氛围,让居民联聚一体,传承文化,熟络群体。”社区两委干部郭志强介绍,为凝聚共识,社区还于2019年成立“查笃撑议事厅”,让居民、新乡贤能进一步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系列公共议题、民生热点工作中为家乡发声。

“我们会不定时组织社区党委、村委、妇委、新乡贤、巾帼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社区团体、爱心商企等多元主体,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公共议题、民生热点工作进行讨论。”郭志强说,社区、村委还会以多元主体联合行动等形式,动员群众为家乡建设共同出力,目前已逐步形成具有盐步特色的“多联聚合,传动不息”的盐步社区“创熟”理念。

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形成“1+1>2”合力

16日,大沥发布《指引》,旨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创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区治理格局。

《指引》涵盖政策依据、创建目标、理论内涵、名词解释、工作方法等内容,以文字、图表的形式呈现“创熟”思路和做法。核心亮点是“两心、多元、三策、五步”八字工作箴言。

楼长在城市社区中发挥着化解矛盾、解决难题、沟通各方的作用。农村社区没有楼长怎么办?《指引》提出,可发挥新乡贤群体作用,他们有公益心,有学识,有品德,将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目标的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能。

如果说“熟人社区”里,“熟”的只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么《指引》则以更长远的目光看待这个问题,即除了人与人之外,还有人与环境、人与文化这两重关系可以实现“创熟”的目标。

《指引》也提到,楼长不是城市基层治理中唯一的“长”,社区还要在培育楼长队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三长”联动模式,尝试建立“巷长制”和“街长制”,通过社区党委带动街长,街长带动巷长,巷长带动楼长,楼长带动居民,形成“党委+街长+巷长+楼长+居民”的联动模式和服务链条。

《指引》提出,社区可在“创熟”工作中旗帜鲜明地融入社区本土元素,形成“创熟”+X的特色品牌。如“创熟”+文化,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社区可以此打响“创熟”的品牌力,提升知名度。

随着《指引》的发布,大沥镇“创熟”工作将从粗放治理向精细治理转变,在多元主体联动下,形成“1+1>2”的合力,为推进基层治理改革趟出一条路子,为夯实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根基贡献大沥力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吴志恒黄晴雯通讯员陈丽云刘雪红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2-08-16 10:45: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