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努力成为南海融入“黄金内湾”前沿板块

九江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全速建设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8月15日,在九江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九江镇党委书记刘伟表示,接下来九江将聚焦工作重点,奋力推进“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在思想上再统一,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抢抓机遇,解放思想,激发经济活力,提升发展质量,让九江从“后卫”变“前锋”,努力成为南海融入“黄金内湾”的战略支点和前沿板块;在行动上再提升,奋勇拼搏、担当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突出问题导向,汇聚多方力量,倒排工期、加速行动、冲刺收官;在干事上再发力,为民尽责、彰显本色,争当“务实”“攻坚”“为民”先锋,激发全镇上下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九江镇镇长罗淮东向大会报告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发展成绩

大抓产业主攻转型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坚定不移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当日,在九江临港国际产业社区,九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伟航介绍,目前已完成全部土地整理工作,其中征收土地面积约182公顷(2730亩),合作开发面积约71.8公顷(1077亩)。征拆工作已进入尾声,预计今年内可完成。

腾出来的空间迅速转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8月1日,总投资超10亿元、占地约17.7公顷(265亩)的三大重点招商项目——华南味谷控股、何氏食品科技、承安集团智能工厂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今年以来,东丽膜科技(佛山)有限公司首批产品举行交付仪式,美国联合矿产(广东)生产基地顺利开业;世界老牌工业巨头安德里茨集团投资建设的首条生产线试产成功;贝里南新医卫无纺布增资扩产项目投产在即,成功引进将安健康护理、欧比护理用品等一批优质项目。

与工业一样快速转型的还有九江现代农业。九江不断扩大现代水产养殖业优势,新增鱼塘整备约89.9公顷(1348亩),启动养殖池塘改造提升超413.3公顷(6200亩),农业规模经营迈出坚实步伐。同时,还成功聚集华南味谷控股、何氏食品科技、鱼兴港水产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昂首挺进预制菜新赛道。此外,世界水产百强、全国农业头部企业恒兴集团落子九江,投资2.4亿元兴建九江恒兴现代水产种业产业园。

项目的顺利建设,与九江一流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九江持续为企业“降压”“供氧”“输血”,通过专员服务、“一对一”指导等方式,竭尽所能地帮助企业拓市场、稳订单、降成本、提效益,让企业生产更有信心和底气。叠加落实上级各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九江增值税留抵退税额超2.3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超1.8亿元,支持企业申获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超1.6亿元。

擦“亮”城市底色释放城乡品质激发新活力

上半年,九江用全域提升的“品质”打响生态宜居的“品牌”,城镇面貌变得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今年7月18日,作为九江“名企百园”建设的重点项目,源林西江湿地公园举行了动工仪式,致力打造西江滨江风光带,融入九江人文之韵,营造植根于当地人文特色的精神文化纽带,形成生态文化景观长廊。

九江还启动“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建设项目,建设雨污管网超160公里;内河涌“净堤、绿堤”行动拆除违建超1万平方米,全镇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跃居全市第一;首批“名企百园”北江外滩雄塑风雨廊、必得福儿童公园、大水车公园对外开放,全镇新建“四小园”超150个,新增绿量约45.3公顷(679亩)……

九江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公共空间全面优化提质,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九江“宜居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民生保障

“给力”绘就共同富裕幸福画卷

8月9日,九江重磅发布《儒林湾总体发展规划》,提出要把儒林湾打造成为城产人文高度融合的开放窗口,重塑佛山南大门空间格局。九江通过“儒林湾之夜——西江湿地集市”和“儒林湾之夜——滨江音乐会”两大平台,进一步激活群众消费需求,点亮九江“夜经济”。

务实为民的行动,让民生改善有力度更有温度。九江在全区率先启动镇级长者饭堂,镇南、石江、河清、大谷4家幸福院试营业,九江医院携手中山一院、珠江医院以及社卫中心共建医联体,儒林新竹新村、沙头民康两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进度过半,洛浦、河清市场升级改造进展顺利,全镇14所公办学校铺设地坪漆近5.3万平方米……一组组数据,书写着幸福温暖的九江民生答卷,凸显着全面小康的成色。

“九江的变化很大,路宽了、环境美了。”这是居民对九江发展的直观感受。一直以来,九江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民生福祉,让实事好事落地有声。

道路提升工程的落实,改善的是环境,连通的是民心。以当日人大代表视察的九江大道、璜矶大道的提升改造项目为例,九江大道(教育路北延线—新楼段)辅道拓宽工程项目的建设,实现人车分流,极大地完善片区与周边道路的连接,为片区外延提供有利的基础条件,形成良好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而璜矶大道提升改造是九江2022年度八大民生实事之一,该工程的建设提升了道路服务水平和景观面貌,将为区域内招商引资、群众出行、城市人居环境等方面带来实质性的便利。

目前,“乡村振兴·美丽源林”177公里城乡道路改造提升项目完成移交,铜鼓滩险段二级戗堤下西段也基本建成。接下来,九江还将继续提升改造敦上大道南、江浦路、樵江路、教育路等道路。

展望未来

以“五个坚持”统筹全速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展望未来,罗淮东表示,九江将以“小镇也能办大事”的强大信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统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坚持城产城乡双融合,统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坚持环境就是竞争力,统筹生态优先和文旅突破;坚持以开放促发展,统筹区位优势重塑和营商环境打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基层善治和民生保障,全速建设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统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方面,九江将依托临港国际产业社区打造绿色智能家具产业示范区,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紧扣“发展质量、空间布局、品牌打造、资源配套、政策扶持”五大任务,全力推动《九江镇加快推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2022~2024年)》落地;全力打造“一都两区”(中国软体家具之都、中国家具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中国家具行业细分龙头集聚区)。

同时,以工业思维推动农业现代化,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预制菜示范园(九江),支持水产品预制菜龙头企业参与美丽渔场建设,打造“一二三(产),齐步走”的九江模式。加速培育战新产业,深耕临港国际产业社区,以“材料新高地,湾西智造城”为战略定位,着力打造“1+2+1”现代产业体系(即1个战略先导产业——新材料,2个支柱产业——智能制造、健康消费,1个基底产业——绿色智能家具)。

在坚持城产城乡双融合,统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方面,九江将以儒林湾为重大牵引平台,按照“北兴、中通、南融、西拓、东优”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推动全镇“三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优化,打造既有城市配套、又有乡村味道的宜居九江。

在坚持环境就是竞争力,统筹生态优先和文旅突破方面,九江将实施生态环境强优势、补短板工程;精雕特色文旅项目,将生态优势和人文底蕴转化为文旅产业,不断提升九江竞争力。

在坚持以开放促发展,统筹区位优势重塑和营商环境打造方面,九江将抢抓大湾区“黄金内湾”建设机遇,勇担南海拥抱“黄金内湾”桥头堡的角色,深挖区位优势,对标一线城市优化营商环境,为九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基层善治和民生保障方面,九江将推进镇域治理现代化,深入实施“领航、腾龙、点睛”三大计划,凝聚乡亲、乡贤、企业家等先进榜样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努力建设全民乐善、共治共享的温情社会;推动民生事业稳步提质,不断提升九江民生福祉均衡普惠水平。

代表声音

九江镇人大主席李润来:上半年,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对8项民生实事进行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沙头片交通路网堵塞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三线整治等。下阶段,将围绕民生实事的落实,以及镇党委“一带一廊四片区”等中心工作的推进开展监督,同时全面铺开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特色建设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加强学习,强化监督,助推镇委中心工作落地见效。

九江镇人大代表、英明社区党委书记关强新:政府出台了村改方案,目前英明社区已完成土地、厂房面积测量工作,下阶段将全力推进社区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九江镇人大代表、南方社区党委书记关广文:南方碎布市场的升级改造也正在紧张筹备中,南方社区将全力配合做好南方碎布市场提升改造工作。

南海区人大代表、九江镇镇人大代表,承安铜业总经理周建新:承安集团智能工厂项目“拿地即开工”,将为九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下阶段,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充分发挥“智慧加油站”的作用,优化园区环境,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培育。

九江镇人大代表,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冯威:下半年,九江医院将通过“上下联动”的模式加强医院专科建设,向上链接省级知名三甲医院资源,让专家下沉九江医院,帮助医务人员提升专科能力和技术水平,向下联动社卫中心、村居,让居民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资源和健康服务。

九江镇人大代表、九江镇卫生健康办公室主任杨阳:镇卫健办将积极落实“一老一小”民生实事,整合镇内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全力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公办托育机构建设,规范托育学院的管理,为0~3岁的婴幼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何万里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何万里 沈芝强 朱明菲 通讯员 刘颖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8-16 09:59: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