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出台党建引领“创建熟人社区”工作指引

珠江时报讯(记者/吴志恒 黄晴雯 通讯员/霍嘉仪 陈丽云)“创建熟人社区”工作的核心是什么?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又该如何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创熟”工作?这些问题,在大沥镇有了一份详细的答案。

8月16日,大沥镇举行党建引领“创建熟人社区”工作推进会,发布首批社区“创熟”品牌,出台《大沥镇党建引领“创建熟人社区”工作指引》,提出以“两心、多元、三策、五步”的“创熟”工作法,指引社区解决各类问题。

“农村社区虽有一定的熟人氛围,但我们也希望通过建立议事协商机制,让村民们商议决定自己的事情。”沥东社区党委书记潘启业的这番话,道出了大沥众多社区期待在“创熟”路上得到指引的心声。

自2018年来,大沥以“党建引领搭建议事阵地,培育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理念,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1+6+N”社区治理新路径。同时还以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征集大赛为平台,先后投入了755万元资助53个下沉到居民小区的治理项目,不断完善社区议事协商机制,搭建居民社区参与平台。

在“创熟”的实践中,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要关注的侧重点不相同,该如何找准方向?针对这类问题,《大沥镇党建引领“创建熟人社区”工作指引》应运而生,指导全镇43个社区以“两心、多元、三策、五步”的工作方法开展“创熟”。

“我们可以通过‘创熟’工作凝聚党建力量,充分发挥经济社一级的党支部力量,推动邻里和睦。”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表示,社区“创熟”可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活动凝聚、团结群众参与。

为进一步推动“创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沥镇还聘任了一批有着丰富基层治理经验的人才作为“创熟”智库。同时,公布了首批18个社区“创熟”品牌。今年,大沥镇将在城市社区全面开展“创熟”工作,并进一步探索延伸到大镇、太平、盐步等农村社区,在全镇进一步完善“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务求要培育一批“创熟”精品项目。

下一步,大沥将搭建更多镇级资源平台,挖掘更多社区工作新的方式方法,从而形成更多“创熟”品牌。未来将会以“一社区一品牌”的方式,不断提升“创熟”的品牌价值,把“创熟”打造成特色品牌,推动大沥镇“创熟”工作发展,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8-17 10:09: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