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拆除旧厂房 建生态水道绿廊

里水拆除里湖新城福南湾建设用地生态修复项目约两万平方米旧厂房。

珠江时报讯(记者/陈志健 通讯员/朱嘉泳)8月16日,里水镇拆除里湖新城福南湾建设用地生态修复项目约两万平方米旧厂房,项目拟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契机和里湖新城规划,通过“土地整治+生态空间修复”的模式,打通大朗湾、福南湾断头涌,建成生态水道、生态绿廊,提高里水河片区的调蓄、排涝能力,助力里水打造成“一核、一轴、一带、三湾”的高品质城市。

随着钩机轰鸣,一片破旧厂房轰然倒塌,该项目位于里官路福南工业区,总面积约15.3万平方米。在拆除前,里水突击队经过充分调研,针对该片区存在的问题,跟社区和村民充分沟通,达成共识,采取“土地整治+生态空间修复”的模式进行整治。在征地方面,创新采用政府、经济社、村民利益共享的“4:3:3”模式,将40%土地释放为公益性用地,储备作为里湖生态建设的新空间。

里水城区开发集团总经理林卓前表示,里湖新城依托里水河而建,城区开发集团持续推进里湖新城片区的全域土地整治拆除工作,将打造成“一带三湾”里水河生态滨河带。本次生态修复项目正是位于生态滨河带的重要节点,未来这里将成为一片生态水道和生态绿廊,全面连通里水河水系,进一步提升里水河水质和蓄水能力,让水真正活起来。接下来,将借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东风,加快里湖新城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发展空间和环境。

除了里湖新城福南湾建设用地生态修复项目外,拟实施的金山寺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地块也在加紧推进中。当天,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第八挂钩工作组组长,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潘永桐和区政协常委谭国洪带队到该项目地块进行调研。据悉,项目位于里水镇瑶头村“金山埔”地段,占地总面积14.4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建设区2.2万平方米宗教用地计划在完善用地手续后,划拨给市宗教组织,涉及到优化环境生态修复项目的是除了核心区外的12.2万平方米地块,将对其开展改造工作,规划为金山寺文旅项目的配套绿地公园部分,打造成文化旅游生态公园。

对照南海区2022年全域土地整治任务目标,里水镇今年要完成农用地整治135万平方米,其中提质耕地35万平方米,集约农用地100万平方米;完成低效建设用地腾退并复垦复绿33万平方米;完成连片产业用地整备66.7万平方米;完成产业保障房建设15万平方米;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改造133万平方米,综合整治333万平方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8-17 10:55: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