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街坊志愿者争当社区治理主力军

桂城大圩社区画出“多元共治”最大同心圆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冬冬 通讯员/王小姬 赖玲玲)8月14日至16日,桂城大圩社区党委发动近30多名年长街坊志愿者及60多名青少年街坊志愿者,深入社区、街巷、涌边和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齐齐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老带新”参与志愿服务

活动期间,街坊志愿者服务总队的90多名志愿者分成5个小组,穿上黄马甲、戴上草帽、手拿清洁工具,沿着水边街、太平路、圩馨园及大圩涌边巡查。青少年志愿者在年长志愿者的陪同及指导下分工合作,清理街巷周边的公共区域卫生死角,有的捡拾路面垃圾,有的清除绿化带杂草,有的擦拭涌边宣传牌,有的摆放共享单车。

记者在现场见到,志愿者小钧认真捡拾着绿化带里的垃圾,一个纸团、一个包装袋都难逃他的眼睛,他说:“细微之处见文明,洁净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希望大家共同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为社区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对此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骨干芬姐感慨:“今天特别开心,感谢大圩社区党委通过‘老带新的方式,让我们有机会能与青少年们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看着青少年们能放下手机,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感到特别欣慰,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其中,一起做‘创熟同路人。”

激发居民“主人翁”精神

从去年的绘制网红楼梯活动,到如今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的青少年街坊志愿者从30多名增加到60多名。这不只是一个数字的增长,更是大圩社区党委通过以文化为媒,以“创熟”平台为青少年赋能、增权,推动青少年“主人翁”意识的建立,让他们成为社区治理生力军的表现。

大圩社区位于桂城中部偏东,北面与广州荔湾接壤,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民俗文化,吸引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前来定居,因此催生了新旧市民融合的需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桂城街道“创熟”课题组的指导下,大圩社区党委选择以文化保育为切入点,以创建“熟人社区”为目的,充分利用党建阵地凝聚邻里,以文化为媒,发动居民融入,培育街坊邻里情谊,激发居民“主人翁”精神。

经过多年探索与发展,大圩社区街坊互助会日趋成熟,现已成功孵化培育出街坊会骨干23名,志愿者157人。大圩社区党委打造多个平台,将这些志愿者分为“党员先锋队、关爱红旗手、生活小能手、善邻义教队、故事妈妈队”六大特色街坊互助小分队,聚焦目标,实现志愿者队伍精准分工,并建立起志愿者日常运作的管理制度,让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自治服务。

“大圩社区党委发挥统一组织功能,在党建引领下,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多元共治’最大同心圆,社区治理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大圩社区党委书记黄润生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08-18 16:19:3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