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国赛”缘何选择在南信举行?

高手云集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争夺“工业之母”大赛殊荣

8月18日,全国47支参赛队伍陆续抵达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为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东赛区中职组“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赛项备赛。从8月21日起连续4天,这些参赛队伍将争夺“工业之母”——模具专业技术比赛的最高荣誉。

作为一项公益性、全国性职业院校师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中职组模具赛项首次由佛山承办,并选点在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举行。这从侧面反映了该赛项赛题与南海产业技术需求的高度结合,既为全国中职师生提供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又可以促进专业建设与产业链的融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南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努力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比赛中,南信荣获团体一等奖。(通讯员供图)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助力南海

“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既深化了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又扩大了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今年全国大赛中职组两个赛项由广东省教育厅和佛山市政府联合承办,体现了对佛山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成果的充分肯定。佛山是全省首批以“优秀”等次通过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项目验收的地级市,是教育部首批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市,职业教育整体办学规模居全省前列。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提出,通过中职组“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赛项的举办,引导中职模具专业动态调整、人才培养目标精准定位,促进专业建设与“三教”改革;搭建校企、校校模具技术交流平台,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协同育人,引导专业诊断和持续改进;展示中职模具专业教学改革和发展成果,营造关心职业教育、重视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支持模具专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这恰恰与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不谋而合。作为泛珠开放合作重要承载区,南海正处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和城市改造升级的关键时期。南海职业教育以“扩容、提质、培优”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补短板、强特色、提水平”要求,努力服务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深入实施。

在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鉴华看来,南海近年来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满足南海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南海现代职业教育通过“政府主导、协会指导、学校主体、企业参与”的“四轮驱动”模式,推进职业教育与制造业同步发展,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方向同步,为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创建学生技能大赛体系

南信大赛品牌享誉省内外

“近年来,学校建立了‘校—区—市—省—国家’五级学生技能大赛体系,将工作流程化,采用‘立目标、定计划、强训练、严考核、厚奖励’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竞赛,大赛品牌享誉省内外。”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校长严少青认为,该校始终将技能大赛与日常教学、职业素质培养相结合,先后承办了数控、电子商务、AI机器智能等7次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赛项、8次佛山市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赛项,影响力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南信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近三学年来,南信学生参加广东省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共获得广东省一等奖51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14项,南信获得一等奖数量连续多年蝉联全省第一。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我国职业教育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赛事。2020年,南信组织了三组教师技能竞赛组开展备赛,其中英语组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首获一等奖;2021年,学校组织了九组教师技能竞赛组开展备赛,经过国赛遴选赛,三组竞赛队进入全国决赛,取得“两金一银”的成绩,金银牌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南信通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了大批崇尚劳动、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技术技能人才,对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专业改革、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育人方面带来积极效应。

工作人员在布置赛场。

推进产教融合育人模式

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南海乃至佛山的职业教育发展越来越快,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要求也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这次“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赛项落地南信,多家企业参与比赛组织和评判,并提供了当前国内最新的模具加工设备和设计软件,体现了模具行业的发展趋势,展现了“校企合作”新水平。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产教融合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省、市、区也实施了很多相应的配套政策。尤其是去年南海区产教联盟成立以后,我们明显感觉到校企合作的步伐在加快,质量在提高,深度在加大。”严少青表示,这次“国赛”在南信举行,将为师生提供“练兵”平台,南信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将赛事成果转化到课堂中,让每位师生热爱劳动、崇尚技能,弘扬工匠精神。

近年来,南信积极对接南海区高技术制造业和高品质服务业,依托“双高”学校建设,重点打造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和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

记者发现,南信在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方面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首先是聚焦高技术制造业,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南信联合南海区机械行业协会、南海区模具协会,以及狮山镇园区产业服务中心,依托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群四个专业,“镇校行企”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遴选协会、园区14家优质企业,开展订单班、冠名班人才培养,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教师实践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培养制造业人才。

其次是聚焦高品质服务业,打造高质量服务平台。南信牵头成立的佛山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现代服务业校企合作共同体,是首批广东省示范职业教育集团,集团内含43家现代服务业企业,通过职教集团实现校企精准对接。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则联合苏宁、海尔、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建创赢e购、怡亚通双创中心等教学实践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小微企业诊断咨询服务平台,为企业技术革新、管理优化提供服务。

文/珠江时报记者区辉成 通讯员 师建军

图/珠江时报记者 穆纪武 除署名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08-19 17:36: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