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建设“双中心”“城市狮山”再进发

狮山镇举办“佛北双中心”城市战略发布会,发布五年行动计划

珠江时报讯(记者/孙茜 通讯员/狮宣)8月18日晚,狮山镇举办“佛北双中心”城市战略发布会,发布城市战略规划及佛北“双中心”建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6年全镇经济总量突破1800亿元,打造约100平方公里、容纳超100万人口的佛北新城。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区长王勇等领导出席。

发布五年行动计划

会上,狮山发布了佛北“双中心”建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佛北战新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佛北副中心的战略部署,推动狮山镇在千亿体量基础上高位进发,高标准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打造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

佛山战新产业中心建设要坚持“制造业立镇”不动摇,坚定扛起“两业”融合大旗,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南海区将制造业推向中高端提供有力支撑。到2026年,全镇经济总量突破18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200亿元,各种创新和资源要素集聚能力明显增强,制造业不断迈向高端,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加突出。

佛北城市中心建设要构建“一城三核两轴一带”空间布局。推动“三核”(即博爱新城城市核、南海大学城科创核、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商务核)融合成“一城”——佛北新城;实现沿兴业路和佛肇城际的佛北产业城市轴、沿佛山地铁3号线和工贸大道的佛中人才科创轴“一纵一横”两轴联动发展;以南国桃园、南海影视城为龙头,延伸推进东西向融通全镇的生态文旅带,最终形成约100平方公里、可以容纳超100万人口的佛北新城。

行动计划显示,未来5年狮山将投入2300多亿元,围绕产业升级、交通路网、城市提质、生态提升、社会治理等五个方面,实施152个重点项目,加快推动产业狮山向城市狮山跨越,打造战新集聚区、湾区主枢纽、佛北强中心、绿色示范区、善治先行区,把狮山建设成产业更加高端的活力之城、交通更加优越的通达之城、品质更加彰显的幸福之城、环境更加优美的宜居之城、治理更加有效的智慧之城。

重点片区土地“待嫁”

狮山开启了城市狮山新征程,全力打造“双中心”,土地价值也将重新得到评估。狮山镇镇长麦满良现场推介了8块升值潜力大、投资价值高的土地资源,其中有5个工改居项目、3个储备土地项目。这些地块将依托佛山西站枢纽、博爱湖、南国桃园、南海体育中心、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等,打造集居住、绿色生态、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休闲居住场所,为狮山答好后千亿时代“城市狮山”建设这道必答题提供新的想象空间。

发布会上,复星中国超级功夫小镇、华建铝业华南总部及智造科技产业园、宏鼎高端制造装备综合研发生产基地等13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均为重点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是支撑城市狮山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引擎。

王勇对狮山提出殷切期望:创新发展,要做智造强区的主力军;协调发展,要做城乡融合的实验区;绿色发展,要做生态文明的示范带;开放发展,要做区域协同的新核心;共享发展,要做幸福家园的好样板;踔厉奋发,要做南海雄师的领头狮。

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狮山镇委书记盘石表示,狮山将以“城市狮山”为核心战略,全力建设佛山战新产业中心、佛北城市中心。

当晚,主会场外围还配套举办了“活力新南海城市夜狮山”潮玩嘉年华。

区领导香秀杏、吕园园也参加了发布会。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8-19 09:42: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