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湾产业社区:高端智造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

引进各级科技团队30多个,孕育大批优质科创企业

驱车从广州花地大道下来,经过沙尾大桥进入南海,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金谷湾产业社区。这里聚集着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它们以桂城映月湖片区为起点,把口腔修复产品、内窥镜机器、警用无人机等一批高端智造产品从桂城推向世界。

高定位 集聚高端产业和人才

时间倒回2010年,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昭信集团”)在平洲南港大街创立金谷湾智创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谷湾一期”),从一个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开始,瞄准以半导体、新光源为主体的都市型产业载体方向,以“高端产业集聚、高端人才聚集”为定位开始了招商路,希望打造一个集科研、应用、营销,兼备生活、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型产业社区。

当时,桂城已有天安数码城、瀚天科技城等都市型产业载体,金谷湾一期如何脱颖而出,成为了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思考的问题。“当时我们有自己的半导体和电子公司,在行业内也比较有影响力,所以我们刚起步时也高标准引进同领域的芯片公司,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光电产业社区。”

慢慢地,“金谷·光电”有了一定名气。接下来,就是提升吸引力,集聚更多高端产业的问题。因此,金谷湾一期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汇聚科创力量,推动“金谷·光电”走向“金谷·智创”。

经过“十年磨一剑”的精耕细作,金谷湾一期为桂城的工业载体建设树立了典范,每年贡献税收超亿元,引进各级科技团队30多个、各类高科技人才100多名,孕育了中科安齿、启明光大、欧谱曼迪、世寰科技、唯泰生物等一大批优质科创企业。

扩版图 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金谷湾一期的出租率已接近99%,政府也希望我们连片打造,建设一个规模更大、实力更强、水平更高的产业高地。”梁凤仪说,就在金谷湾一期旁,两栋高200米的昭信金谷湾联创中心近日已封顶,预计2023年底全面竣工。届时,这个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金谷湾二期,将成为桂城又一个都市型产业载体“新地标”。

与其他都市型产业载体不同,金谷湾二期已与广东农垦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打造成为国家现代农业双创基地,建设现代农业双创主题特色园区。

新农业新消费品牌孵化园、未来科技农业创意体验园、数字化智能化“专精特新”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主题特色园区是未来昭信金谷湾联创中心的亮点。昭信集团将和广东农垦强强联手,打造集龙头企业、行业先进技术、资本要素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创新链和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现代都市农业新模式、新业态,开辟出一条城市服务农村的现代农业科创新赛道。

优服务 “房东变股东”扶持企业发展

十多年的发展,金谷湾有一条不变的服务准则——给您星级的服务,给您家的感觉,提供完善的产业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广东若铂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若铂”)创立于2016年,汇聚了一批行业顶尖的精英研发团队,是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硕士、博士培养点。2018年,若铂初创团队从广州来到佛山,在金谷湾租下办公区域作为公司总部。经过4年成长,如今若铂已经完成多轮融资,其研发成果在工业、农业、医疗及特种行业有大量应用,厂房用地也扩展到4000多平方米。

“我们企业发展比较快,对于场地的需求一直在增加,园区一直尽最大努力满足我们,帮助企业快速发展。”若铂创始人李兰云说,金谷湾在助力企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如在疫情期间园区封闭一个月,园区物业安排专人把公司里的电脑、重要资料运送出来,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办公难题。

“和若铂类似有场地扩大需求的企业还有欧谱曼迪、启明光大、世寰科技等,我们通过不断优化客户结构、腾出有限的物业资源给企业使用等方式满足企业;还有的企业刚起步遇到资金周转难题,无法及时交付租金,我们也会尽所能调整收缴期;有的企业遇到融资难题,我们也对部分企业进行投资,从‘房东变股东’,和企业共同发展……”金谷湾智创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维新说。

下一个十年,金谷湾一二期协同发展,将携手龙头企业、优质团队继续前行,创造更辉煌的城市高端产业集群,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文/珠江时报记者 邹韵斯 实习生 劳志恒 通讯员 张兵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2-09-06 16:24:3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