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掌声送给南海教育

新学期伊始,又适逢教师节,这一周,最瞩目的关键词当数“教育”。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南海的金字招牌,从“南海衣冠”到“品质教育,学在南海”,再到“活力南海,美好教育”,南海教育创造了数不清的辉煌与奇迹。

这一周,全区教育大会暨“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大会如约而至,彰显南海对教育的重视;又有优质新学校启动建设,展示南海教育的发展势头;更有热心乡贤慷慨解囊,为南海教育注入动力。

这一周,让我们把掌声送给南海教育。

这一周南海教育有这些大事

·奖教奖学

9月8日,南海区举行2022年全区教育大会暨“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大会,向全体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给书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答卷的优秀个人、集体最高礼遇。会上,944名优秀教职工、1191名优秀学生和152个“有为家庭”获表彰。

·“两个协议”

会上,南海区教育局与中国教育报刊社签订“南海区优秀校长培训与教育品牌建设工程”合作框架协议、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签订“南海良师平台精准研修工程”合作框架协议,以智库、高校的专业支持与指导,推动南海教育创新高质量发展。

·“四项工程”

除了“两个协议”,“四项工程”也同步启动,分别是“南海区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南海区优秀中学校长培训暨教育品牌建设项目”“南海良师研修平台”以及“南海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增添教育改革的动能,续写南海教育发展奇迹。

· 镇街行动

九江首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南海儒林实验学校”建设启动;狮山发布三年行动,推进城市狮山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周,南海各镇街通过丰富的活动,为南海教育增添动能。

扫码看详情

评价南海教育,媒体这样看

佛山日报:一直以来,南海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高举“品质教育、学在南海”的大旗,把优质资源向教育倾斜。如今,南海教育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全区尊师重教、勤学有为氛围浓厚,构建了社会、家庭、企业共同关注教育的良好教育生态环境。

南方+:南海区正在全力打造“品质教育,学在南海”教育品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南海高考成绩创造历史新高,向清华、北大、港大、港科大等国内顶尖学府输送人才近30人,拔尖创新人才群体性成长,各项上线率持续名列全省前茅,达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教育发展水平。

参与教育事业,他们这样说

石门中学老师陈芸:南海千年文脉延续不断、教育长盛不衰,根本原因就在于崇文重教、以文育人。南海企业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连年支持教育事业,给教育以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褒奖。而教育工作者勤勤恳恳培育新苗,向南海人民交上了一份又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为南海经济、文化的腾飞积蓄力量。

南海中学学生李学治:作为一名高三的学生,我正在全力为高考而奋战。对于未来职业的选择,今年的教师节大会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南海发展势头猛,资源好,机会多,今后会考虑沿着前辈的足迹,走上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为南海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家长代表徐敏:南海的孩子是幸运的,优质均衡、面向全体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这是美好的南海教育,我女儿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南商教育基金会坚持每年奖教奖学,激励了全区的学子奋勇争先,也让他们学会感恩,促使他们未来对家乡建设更有责任感。

九江乡贤关杰初:我为何要这么用心支持九江的教育事业?是希望乐善社会、文明社会、美丽社会由九江做起,也希望大家能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教育强则九江强,教育兴则九江兴。

■时报微点评

说到南海的教育,有一个著名的词叫“南海衣冠”,形容这里文教昌盛、人才辈出。在西樵松塘村,更流传着“家有两斗糠,供儿上学堂”的俗语。南海之崇文重教,由此可见一斑。一直以来,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敢为人先的文化基因,让南海教育始终勇立潮头。“十三五”时期,“品质教育,学在南海”的名片闻名遐迩。“十四五”以来,南海更是坚定朝着“优质均衡”的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乡贤乐捐,家长放心,在这里,教育着实成为一份让人幸福的事业。

一周网红

这位保安 是文化馆里的“扫地僧”

近期,一条保安吹笛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的保安其貌不扬,然而,隔着屏幕传来的悠扬笛声,感染着千万网友。这位保安名叫黄雄,在南海区文化馆工作,除吹笛外,他还身怀多种技能:吹葫芦丝、吹萨克斯、唱高音、耍大刀、跳舞、游泳,可谓文武双全,被网友称为“扫地僧”。在南海区文化馆当保安的12年,他最大的快乐便是“蹭课”,此外他还加入了粤海之声艺术团,并多次获奖。

微评论:黄雄之所以能走红,除了自身的不懈努力外,还与南海触手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密不可分。南海坚持以文润民,不断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全覆盖。无论是生活在城区还是乡村,群众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各种文体服务,成为文化生活中的主人翁,黄雄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扫码看“扫地僧”视频

这位教师 守岛育人20年

20年前一个偶然机会,林鸿先来到地处西江中心的九江海寿小学任教。20年来,他坚守小岛潜心育人,见证了海寿小学由一所面临撤并的学校,到环境焕然一新、硬件设施上一层次的蝶变过程,直到如今成为佛山市具有特色的名优学校。

微评论:20年,用教书育人来守好一个小岛,这种耐性让人敬佩。在这个故事中我们既看到老师的无私与坚守,也看到南海对每一所学校的重视。真是应了那句话:在南海,读书是幸福的,教书也是幸福的。

扫码看林鸿先的故事

这位女士 打造南海版“向往的生活”

连片稻田、绿浪翻滚、燕归田园……走进里水镇大洲村,多彩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而这美景的背后,离不开“80后”洪美愉的付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洪美愉及其团队进驻大洲村,发起美稻里乡村生活计划,通过田园耕作、乡村办公等尝试,挖掘和再现乡村价值,走出南海乡村振兴探索过程中的一条新“稻”路。

微评论:乡村振兴是一项潮流的事业,但真要告别都市回归田园,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够细的心思,能顶住不可预知的风险。洪美愉和团队挖掘乡村潜力走出一条新“稻”路,也是一步一步摸索过来的,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样本。

扫码看洪美愉的故事

这支队伍 助“佛山龙”省运会夺魁

9月3日至5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龙舟比赛在清远激情开桨,以九江双蒸女子龙舟队为班底的佛山市女子龙舟队获得22人龙舟500米直道赛、200米直道赛第一名,以及12人龙舟100米直道赛、200米直道赛第一名。佛山市女子龙舟队的总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名。

微评论:“九江龙”夺佳绩,这不会让人感到意外。九江镇作为全国首个“中国龙舟名镇”和“广东省传统龙舟特色镇”,大力弘扬和传承龙舟文化,“九江龙”誉满世界。这是南海的骄傲,更是南海人奋勇争先的生动例子。

扫码看“佛山龙”风采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为彬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09-14 11:28: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