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入选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榜单

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望成全国样本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 通讯员/李伟婵)9月20日,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公布2021年全国城区、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全国20个城区入选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榜单,其中,南海区排全国第二、广东第一。

排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园区,主要依托全国城区、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进行排名。以市辖区、国家级经开区及高新区为评价对象,科学系统地评估了工业互联网推动城区、园区数字化创新情况。

此次评选的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前10位依次为:苏州吴江区、佛山南海区、南京江北新区、广州天河区、杭州临平区、青岛崂山区、苏州虎丘区、深圳龙岗区、苏州吴中区、青岛黄岛区。南海排名位居全国第二,广东省第一。

近年来,南海在产业转型中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打出加强顶层规划设计、重点行业突破、示范标杆引领等组合拳。针对企业数量多、业态范围广的产业现状,南海在数智化总体布局上“软硬”兼施:一方面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转型的硬件布局;另一方面加强扶持政策的落地,解决企业转型的融资难题。

从基础设施的布局来看,南海积极推动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国首个上线运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成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5G基站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

从扶持政策来看,南海区连续多年推动相关扶持办法的修订,2021年出台《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若干措施》,提出投入65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一扶持政策覆盖数智化转型的全周期。

针对地区中小企业多、产业链条长的问题,南海区进一步集聚数字化服务企业,率先打造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服务集聚区。截至目前,全区形成100家数字化服务商的规模,其中,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双跨平台有4家;智能化服务企业超过100家,涵盖了各类智能改造服务业态,服务领域覆盖产业链各个环节。通过创新工作方式,“逢企必谈数智化”的氛围进一步营造起来。

形成数字化转型南海范式

在南海,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加“数”转型。自去年以来,南海已经涌现出一批国家、省、市级制造业数智化标杆示范项目。国家层面上,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维尚家具获得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智能制造工厂等称号,广东兰湾智能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省级层面上,4个项目入选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占全市总数三分之一,26个项目入选省级数字化转型服务资源池;市级层面上,26个项目入选市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更难能可贵的是,南海13个主要的产业集群中,每个产业都至少有2~3家数字化转型的开路先锋,每个中小企业身边都有数字化转型的榜样。

经过探索实践,南海逐渐构建了“分行业、阶梯式、纵横成网”的区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路径。这种范式是指,引导各类服务商选取行业内以3~5家企业单位为标的,推出具有行业推广复制意义的快部署、低定价、高效果的平台或数字化转型产品。单个企业通过系统应用迭代,完成从标杆项目到示范车间再到示范工厂的纵向阶梯式发展。行业统筹同步学习并推进转型工作,实现横向推广。这一路径有望在全国中小型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树立起南海样本。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9-21 11:07: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