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隐形冠军之城”金名片愈发闪亮

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增至144家,形成隐形冠军企业集群。

南海再认定一批逆势增长的“排头兵”、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以及“南海质造”的“领头羊”。9月20日,在“活力新南海冠军再担当”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大会上,第三批39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依次亮相。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强调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让佛山制造“基业长青”。南海区提出了现代化活力新南海“1114”工作体系。

坚持挖掘和培育一批兼具创新、智造、管理优势的隐形冠军企业,便是南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自201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隐形冠军企业寻访活动以来,南海共挖掘并认定144家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初步构筑起独具特色的“冠军集群”。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要把隐形冠军旗帜举得更高,进一步坚定广大企业专注实业、专心发展的信心,擦亮南海隐形冠军之城的金名片。

新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收入规模增长快潜力大

“南海制造闪耀全国”“冠军之城奋进新征程”……9月20日晚,在南海千灯湖畔,大型灯光秀在高层建筑楼宇间流淌,致敬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的标语、第三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名字轮番闪耀在夜色中,让“隐形冠军之城”这一印象更加深入人心。

灯光秀是“活力新南海冠军再担当”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大会的一个环节。当晚,南海还对第三批39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和培育企业进行授牌,高规格礼遇新一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为制造业喝彩,向奋斗者致敬。

“第三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虽然收入规模不算大,但增长快、潜力大。”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佳在会上作专题报告时,对第三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进行了详细分析。

第三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2021年总营收为86.63亿元,较2020年增长48.8%,其中有9家企业营收增速超100%。虽然目前企业整体规模不大,但展现出强大的增长韧劲。同时,从市场地位看,39家企业均为市占率(销量/销售额)全国前三或产量全国前三、出口量全国第一的企业,其中,市占率排名全国第一的有9家,占比23.08%;从创新实力看,39家企业拥有专利总数2388件,其中发明专利737件。

“两高四新”企业占比大,是新一批隐形冠军企业的一大亮点。39家企业中过半数为“两高四新”企业,该类企业的平均营收增长率比传统制造企业高出12.9个百分点,是南海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专精特新”是新一批隐形冠军企业的一大特点。其中,佛山市诺普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已进入国家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在今年8月公布的国家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成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是社会对公司多年深耕细分行业的肯定。同时这也是鞭策,让我们不要停步,要继续向更高的目标去努力。”佛山市诺普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乃千说,未来将继续加大在技术开发方面的投入,争取在国际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

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楚慧说,成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是企业一直努力的目标,如今目标已达成,未来公司会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引领带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南海培育出更多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

充当“稳定器”助力南海经济稳增长

今年是南海持续开展隐形冠军大寻访的第6年。顾耀辉说,自201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隐形冠军企业寻访活动以来,南海共挖掘并认定144家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初步构筑起独具特色的“冠军集群”。

南海为何如此重视隐形冠军?因为冠军集群是南海的经济韧性所在,是南海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超八成的隐形冠军企业经受住挑战,实现营收和利润的稳步增长。其中在2021年,第一、二批隐形冠军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38%,成为南海经济稳增长的“稳定器”。

冠军企业集群是南海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力军。以第一、二批冠军企业为例,它们重视自主研发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攻坚,贡献了全区23%的规模以上工业专利发明量,集群中近七成企业利润率高于全国规上工业水平;它们注重通过技术和品质提升来搭建竞争护城河,实现从产业链低端环节向高端环节的跃升,激活南海构建“两高四新”产业体系的全新动能。

特别是近一个月来,星联精密、宝索机械、慧谷科技等多家隐形冠军企业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华昌集团成为佛山唯一入选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南海质造”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企业发展动能从何而来?李晓佳介绍,第一、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通过转型升级获得了发展新动能,通过推动生产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获得发展新动力。

例如,成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的这六年,慧谷科技逐步从单纯的石英石加工设备供应商转型为泛家居行业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预计2022年产值比2021年增长100%。广东新怡内衣集团有限公司在缝纫机等设备上加装数据采集器等,实现装备数字化管理,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使单件产品能耗降低约20%,人均产值提高约10%。

新一批的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同样注重研发。原点智能在过去的7年,累计投入研发将近2亿元,发展成为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的“黑马”,成为国内首家可提供超硬材料“全激光加工”方案的制造商。该公司董事长曾超峰说:“我们将继续发扬‘有为精神’,苦研技术求突破,让制造变得更简单,让制造变得更聪明,让世界看到南海制造的力量。”

“面对现在的经济形势,要想在生态环境治理这一赛道实现逆势突围,要加大投入,向全国推广复制治理经验,同时也要提升团队的科研能力。”佛山市玉凰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贺说,目前公司已招收了一批专业人才,以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

玉凰生态专注水环境治理,依托《多元生态平衡生物修复方法》专利为基础,累计完成173条流动水体的原位修复服务,快速崛起为行业领军企业,同时该公司营业额从2017年的几百万元开始一路飙升,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达100%。

打造动态机制提升隐形冠军团体“含金量”

“成为隐形冠军的这六年,慧谷科技享受到很多红利,比如有了更多走出去跟标杆和优秀企业学习的机会;政府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大会上,慧谷科技总经理邓飞舟分享企业成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后的感受。

企业享受到的红利,是南海为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提供的“独家服务”。例如,在巩固存量、发掘增量之外,南海重视隐形冠军企业的跟踪服务,成立了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常态化为隐形冠军企业的成长提供产业情报、企业测评等精准服务,同时,积极组织推动冠军企业“走出去”,先后前往德国、宁波、深圳、合肥等地开展调研并举行跨城论坛。

南海在挖掘培育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中,探索出多种思路模式。以今年为例,在寻访第三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时,南海不仅做大增量,挖掘新面孔,还对此前认定的隐形冠军企业发起回访,打造了可进可出的动态机制,持续提升隐形冠军团体的“含金量”,营造树冠军、学冠军、做冠军的良好氛围。

同时,寻访活动还有三大升级,分别是标准升级、传播升级、资源升级。其中,标准升级方面,既保留核心指标-市场占有率、创新优势等标准,同时新增了数字化转型、现代化企业改革等紧扣南海制造业转型需求的新指标。

南海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的隐形冠军企业寻访系列活动,实现对于南海隐形冠军企业集群的更新迭代,面向全国,确保南海隐形冠军企业集群的实力。同时,以培育壮大“隐形冠军”企业集群为抓手,为“活力新南海”锻造经济强军,助力南海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制造业是南海的立区之本,南海历来在培育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上不遗余力。今年3月,南海发布《佛山市南海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从2022年到2024年,南海区将投入不低于450亿元支持工业发展,划定不少于19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支持培育万家骨干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区工业经济规模突破万亿,实现工业经济数量、质量、结构“三跃升”。

同时,南海实施“揭榜挂帅”和重点领域科技攻关的实施细则,常态化开展榜单和项目需求征集,畅通创新平台与制造业合作对接机制,以科技创新引领南海产业迈向高端化。

广东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贵芳称赞南海的营商环境,在她看来,南海的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对企业也有着激励、推导的作用,促进企业向上发展。

顾耀辉表示,南海区将继续全力助阵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区委、区政府将用心用情继续服务好企业发展,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与广大企业携手同心、共赢未来。”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见习记者 施玥卓 通讯员 布倩茹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9-22 10:53: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