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电瓶车入户充电智慧监管系统3秒报警

目前,佛山全市电动自行车注册总量达177万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也有上升。

2022年6月起,桂城街道率先在南约社区和东二社区以及部分专业市场引入电气安全物联网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对电动自行车入室充电行为智能监控、自动报警、生成数据报表一体化智能监管,以物联网加持智慧监管,助力基层治理。

人防技防联手 违规充电无处遁形

近期,桂城街道针对电动车入室充电等隐患问题印发了《桂城街道出租屋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携带蓄电池入户”等突出问题。通过推进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建设、开展地毯式排查等措施防止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

为从源头上遏制、杜绝违规充电行为,桂城街道还应用最新的科技手段,部署智慧安全用电监管平台,于2022年6月率先在南约社区和东二社区引入用电安全智能监测物联网智慧监管系统。

该平台的智能预警监测主机内置电流指纹技术算法,通过对电气线路中80多个维度的电气数据进行超高频采样,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算法分析,实现全天候、全自动监测、报警,所有电器只要一接入到电气线路回路中,系统可在3秒内精准识别接入电气线路中的用电设备,识别率达到95%以上。同时,监管系统为每一台监测主机配置关联人员,当出现入室充电行为或是电气线路中存在其他安全隐患时,系统将快速向关联人员发送电话、短信、APP提醒,同时自动生成报警记录。

目前,南约和东二社区试点共安装了203台智慧安全用电监测主机终端,覆盖52栋出租屋。通过技术监测,加以法律法规宣传指引,让租户逐渐形成到指定区域充电的良好习惯,对电动车入室充电这一安全隐患的监测,也更加有效、有力,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自该系统上线以来,从最初的数据空白、监管手段不足,到现在的数据可视化以及人防技防双结合,可以看到居民将电动车带回家的情况在逐月递减。

以南约社区为例,6月份南约社区总计发生充电告警次数是206次;7月份总计发生充电告警次数是139次;8月份总计发生充电告警次数是77次;9月份至今告警次数58次。

电动车充电“四不要”。(来源:珠江时报社)

电动车充电“四不要”。(来源:珠江时报社)

电器线路隐患预警 全面守护人民安全

该监管平台除了对电动自行车入室充电监控报警,系统还可对电器线路隐患报警,如线路过载、漏电电流、电气线路故障电弧、线缆温度异常这四大类电器线路隐患,一旦超过监测阈值,即刻发送报警,提醒相关人员注意,及时排查问题,防止火灾发生。

同时,监管部门通过系统后台统计、自动生成的数据报表,可及时掌握辖区内用电安全隐患,可针对性做宣传引导。

一直以来,南海十分重视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和充电安全问题,电气安全物联网智慧监管系统的部署只是其中的一个治理手段。南海还大力规范末端环节的安全充电管理,不断推广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用电安全,多防一步,少出事故。应用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手段进行监控和预警,不失为现代化社会治理的明智之举。

文/珠江时报记者刘杭 通讯员杨溢烽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2-09-23 16:00:5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