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女企业家陈小桃:把员工当家人 把慈善当事业

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

在狮山,不少企业家都有慈善之心,他们饮水思源,为社会尽力量献爱心。而在女企业家群体,也不乏台前商海搏击,台后乐善好施的慈善者,陈小桃便是其中一员。作为狮山的新乡贤,她热衷公益十余载,用涓涓爱心浇灌狮山慈善之花。

陈小桃到松岗敬老院慰问。

降本增效 在海外投资设厂

陈小桃的丈夫是新亚太铜业有限公司的掌舵人,她是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小桃豪爽睿智,举手投足间透着一份温柔和朴实。

时针拨回27年前。1995年,陈小桃夫妇二人怀着创业激情,在狮山松岗创办了第一家公司。创业初期摆在陈小桃面前的问题数不胜数:流动资金、技术人才、客单来源等众多困难,让她苦思冥想,但她从未胆怯,“我始终相信,只要坚持做好自己,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很快,夫妻同心攻破了面前的种种困难,事业也逐渐上了轨道。2001年,他们成立新亚太铜业有限公司,主营铜材、铜棒、铜板等业务。20多年过去,凭着创业激情和拼搏精神,公司开发出不少深受客户青睐的产品,在市场上很快打开了销路。

经商多年,陈小桃深知,干事业最重要的是要快人一步。几年前,公司看准印尼性价比高的人力和运输成本,于是在那买下土地置办了分厂,生产出半成品后再运回国内进行加工。陈小桃亲力亲为,时常到印尼照看生意。在疫情之下,公司依然能平稳过渡,在行业里巩固着自己的地位。

近年,随着狮山镇加速企业“两化”转型,陈小桃也开始往这方面思考决策,为公司实现降本增效。“在‘两化’融合推动下,我们只保留了80多名员工,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中。”陈小桃说,自己把每一名员工都当成“家人”,不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优质的食宿,疫情前还每年组织员工外出旅游。

十年行善 助力妇儿事业

能把员工当“家人”,皆因陈小桃拥有一颗赤诚之心。在办好企业之余,她还积极履行企业责任,服务社会。

作为本土企业家,2012年,陈小桃加入松岗商会。当时松岗商会办了不少慈善公益活动,陈小桃均积极参与,这也是她“结缘”慈善的起点。2013年,陈小桃加入狮山慈善组织恒益会,深入到各村(社区)和企业员工家庭开展关怀活动。如今她的办公室,还陈列着许多在恒益会慈善拍卖活动中拍下的藏品。

“这是2015年慈善拍卖拍下的。”指了指办公室墙壁上的一件藏品,陈小桃告诉记者,“这些年我都是这里捐一点,那里捐一点,虽然不多,但希望能聚沙成塔。”

行善积德对于陈小桃而言,早已成为习惯。在一次慰问活动上,陈小桃看到一名孤儿和奶奶相依为命,每个月仅靠几百元维生,她第一时间进行资助;旅游时看到老人烈日下在街头卖菜,她会将所有的菜买光,让老人回家休息;每年重阳节她到松岗敬老院探望老人,看见老人收到礼物时露出孩儿般的笑容,她也会非常开心……还有许多触动的瞬间和举止,都印证着陈小桃的慈善之心。

十年慈善足迹如漫天繁星,陈小桃为狮山慈善事业倾注了满腔心血。她的善款大多用于狮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如结对助学、关爱帮扶单亲特困母亲、困难儿童等。

凝聚巾帼 力量坚定前行

今年5月底,狮山女企业家协会成立,陈小桃多了一个新身份——协会理事长。在慈善事业角度,该协会将凝聚更多“她力量”践行公益。在陈小桃带领下,目前协会吸纳了80名志同道合的人,共同为狮山慈善事业出心出力。

半个月后,狮山女企业家协会便联同南海区女企业家协会,向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小塘院区托儿所捐款5万元,作为托儿所的建设运营费用。该托儿所重点推出职工子女照护托管及村社区群众的婴幼儿医疗服务,为职工子女入托解决后顾之忧。

陈小桃曾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履职献策,热衷参与本地及四川大凉山、云浮等地扶贫工作,获得诸多荣誉。2019年,她被评为“佛山市南海区政协优秀委员”“狮山政协扶贫先进个人(单位)”,2020年,她被佛山市女企业家协会授予“优秀女企业家”称号。

如今,陈小桃依然在公益之路上,凝聚巾帼力量担当前行。“做慈善能让我活得快乐和充实,我愿意把这种公益精神传承下去。”她说。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世聪 通讯员 吴美英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09-23 15:50: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